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5 20:29:03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瞄準“極中極” 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兩周年再攀高峰

字體:

  新華社上海10月25日電 題:瞄準“極中極” 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兩周年再攀高峰

  新華社記者何欣榮、胡潔菲

  將百姓的痛點、難點細化進文件,將文件中的制度創新落地,讓發展的紅利在項目建設中全力釋放……即將迎來挂牌兩周年之際,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交出“答卷”:除了深化落地首批32項制度創新成果,示范區還在今年新推出41項制度創新成果、推進65個重大項目,向制度創新“極中極”攀登。

  “制度+項目”雙輪驅動,“試驗田”再結發展新果實

  金色的稻浪隨風搖擺、大小不一的湖蕩串聯起如詩的風景,幾臺挖土機正“奮力”作業……深秋的長三角,示范區水鄉客廳藍環示范段理水築綠項目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中。

  作為示范區“核心中的核心”,水鄉客廳位于滬蘇浙交界處,面積約35平方公里,具有空間和形態上的復雜性,它的規劃建設是示范區制度創新的集中體現。

  示范區執委會生態和規劃建設部部長劉鋒介紹,為了更好地推進建設,執委會及相關部門通過編制水鄉客廳城市設計方案、控制性詳細規劃等,實現了“一張藍圖管全域”;滬蘇浙兩省一市還以同比例出資等方式共同組建了示范區新發展建設有限公司,實現了跨省共投共建。

  “一體化制度創新是示范區的核心和使命。”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主任華源介紹,聚焦一體化重點領域,在去年推出首批32項制度創新成果的基礎上,示范區今年又推出41項制度創新成果。

  如出臺先行啟動區規劃建設導則,率先實現跨省域空間規劃“一套標準管品質”;著力破解不同行政主體的核心利益問題,出臺示范區跨域財稅分享實施方案;聚焦土地指標等問題,出臺示范區建設用地機動指標統籌使用操作辦法。

  去年形成的32項制度成果也進一步落地見效。比如,在生態環保“三統一”制度基礎上,新出臺8項統一標準,建立7項統一監測機制;同時,在國家相關部門直接推動下,示范區制度創新成果加快在全國重點區域復制推廣。

  打造科創“樣板間”,共繪高品質發展新畫卷

  上海市青浦區加快打造萬億級的長三角數字幹線;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在2021年賽迪“全國百強區”榜單中位列全省第一;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去年以來招引簽約高品質項目341個、投資額2200億元,超示范區成立前5年的招引總數……無論是經濟建設,還是社會發展,2021年示范區內三地的表現都可圈可點。

  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國內改革進入深水區的當下,青吳嘉三地何以交出亮眼的“成績單”?

  兩區一縣各自“臂非加長也”“聲非加疾也”,是一體化發展帶來的區域協同效能開始顯現。吳江區委副書記、區長王國榮説,吳江能取得這一成績,除了內部的奮進,更得益于學習對接上海、融入長三角戰略的落實。

  同濟大學長三角可持續發展研究院、全國首家實現8英寸硅基氮化鎵量産的企業英諾賽科、總投資200億元的恒力長三角國際新材料産業基地……在示范區的“磁場”下,如今各類高科技項目落子頻頻,也吸引了更多建設主體。

  成立于去年8月的示范區開發者聯盟則再次發揮“能量場”的作用,吸引更多“事業合夥人”。華源介紹,開發者聯盟今年又吸納16家新成員,目前共有成員單位41家,成員的“主人翁”意識也在不斷增強。

  在青浦區落地華為青浦研發中心、上海華為數字能源技術有限公司;在吳江區,成立華為(吳江)工業互聯網賦能中心,與當地高校共建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ICT人才島;在嘉善縣,攜手敏實集團共同打造智能智造燈塔工廠標桿,建設“中軟國際長三角新數據應用創新中心”……作為開發者聯盟的創始成員單位之一,華為在長三角的布局,正成為“業界共治+機構法定+市場運作”的生動實踐。

  同城化效應凸顯,發展紅利競相迸發

  隨著區域一體化加速推進,越來越多“同城化”舉措正給示范區居民帶來“不是一個城市,勝似一個城市”的感覺。

  “一張身份證、一本房産證,5分鐘的等待時間,就成功拿到了老家房屋的圖紙……”日前,老家在吳江區、長期在青浦區工作的龐雲華,成功在青浦行政服務中心異地提取了老家房子的圖紙。

  不只是提取施工圖,跨省提取公積金、醫保異地結算免備案、企業檔案查詢……自今年5月“跨省通辦”綜合受理服務窗口上線以來,青吳嘉三地可通辦的事項均超過1000項,位居全國前列。

  “改革的終極目標,是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居民。”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副主任張忠偉介紹,聚焦提高群眾獲得感、滿意度,今年示范區重點推進的民生服務事項達26個。

  截至目前,示范區內以社保卡為載體的“一卡通”機制已覆蓋283萬居民;跨省公交線路增加至6條,截至今年9月,跨省公交累計發送97991班次、搭載乘客148.6萬人次。

  此外,上海優質公共資源正加快輻射示范區全域。如上海世外教育集團在吳江設立附屬實驗小學;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國際和平婦幼保健院托管嘉善縣婦幼保健院,合作加快推進醫聯體項目。

  以一隅觀全局,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即將迎來三周年之際,約2400平方公里的示范區還將繼續為約35.8萬平方公里的長三角開路、拓荒。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99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