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5 17:35:18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內蒙古額濟納旗保障滯留遊客“疫”時無憂

字體:

  新華社呼和浩特10月25日電 題:內蒙古額濟納旗保障滯留遊客“疫”時無憂

  新華社記者魏婧宇、賀書琛、貝赫

  受疫情影響,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額濟納旗,有近萬人滯留在城內。愛心餐、及時藥、降房費……額濟納旗啟動滯留遊客生活保障機制,解決遊客反映強烈的用餐、用藥、住宿費貴等問題,保障遊客“疫”時無憂。

  額濟納旗位于內蒙古最西端,戶籍人口3.2萬人,目前因疫情滯留的外來人員就達近萬人,其中大部分為遊客,尤以中老年遊客居多,滯留人員安置成為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環。

  疫情發生後,額濟納旗的所有餐廳暫停營業,滯留遊客吃飯成了大問題。額濟納旗從22日中午開始,每日為滯留遊客提供一頓免費餐食並配送至酒店。

10月22日,旅行社員工為滯留在額濟納旗的遊客(左一)送餐。(新華社記者賀書琛 攝)

  額濟納旗大漠宴會廳是一家政府指定的為滯留遊客提供餐食的餐廳,負責人向穎説:“政府統一調配補給糧油蔬菜等物資,目前物資儲備很充足。”據額濟納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相關人員介紹,額濟納旗已儲備生活物資14類4500余噸,並協調周邊地區開辟生活必需品運輸綠色通道,確保物資儲備能夠滿足正常需求。

  10月22日,內蒙古森林消防總隊阿拉善盟大隊額濟納旗中隊指戰員在搬運援助物資。(新華社記者貝赫 攝)

  送餐服務保障了旅行團滯留遊客,同時正在抓緊向滯留散客覆蓋。額濟納旗還引導本地居民幫助民宿遊客解決實際困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向散居民宿的遊客提供廚具,解決日常餐飲問題。

  額濟納旗巴彥陶來蘇木靠近胡楊林景區,許多前來參觀的遊客選擇住在蘇木內的民宿。疫情發生後,22名遊客滯留在蘇木。巴彥陶來蘇木黨委書記蘇日塔拉圖説:“蘇木位置偏遠,附近沒有餐廳能為遊客提供送餐服務。我們發動民宿經營者按照滯留遊客餐食標準,每天免費提供一頓正餐,相關費用由政府統一補貼。”

  巴彥陶來蘇木的農牧民聽説有遊客滯留在蘇木裏,每天炸油餅、蒸饃饃,送給滯留遊客。牧民斯琴高娃之前在景區內經營小吃攤位,景區封閉後,她將大油鍋帶回家,開始為滯留遊客炸油餅。斯琴高娃説:“遊客是遠道而來的客人,我們要照顧好他們。”考慮到滯留遊客以老年人居多,斯琴高娃將油餅炸得又酥又軟。

10月24日,巴彥陶來蘇木牧民斯琴高娃為滯留遊客炸油餅。(新華社記者貝赫 攝)

  除了吃飯,藥品怎麼補給也是遊客們關心的事。“老人們出門旅遊只帶了幾天的藥,許多人的降壓藥、降糖藥、胰島素都快用完了。”來自河南的老年旅行團導遊翟新穎説。

  針對滯留遊客反映的藥品短缺問題,額濟納旗採取“線上購藥繳費、線下送藥到府”零接觸服務模式,組織志願者前往酒店為有需求的遊客代買配送藥品。對于在額濟納旗境內無法買到的藥品,聯繫酒泉、巴彥淖爾、呼和浩特、銀川等周邊地區尋求貨源,一些稀缺藥物需求得到了暫時緩解。還有一些確實難以購買的藥物,引導遊客郵寄到阿拉善盟境內疫情風險較低的地方,再統一通過貨運渠道發往額濟納旗,目前已打通阿拉善左旗至額濟納旗之間的緊急藥品、必需品帶貨渠道。

10月22日,在額濟納旗蒙醫醫院內,醫務人員(右)在藥房外等待取藥。(新華社記者貝赫 攝)

  金秋十月,是額濟納旗的旅遊旺季,酒店統一執行旺季房價。然而少則兩三百,多則上千元的旺季房價,對于滯留遊客而言已成為沉重負擔。疫情防控應急響應期間,額濟納旗實行賓館酒店價格控制措施,規定單日房價不超過200元,並由市場監管部門進行監督。

  “民宿房費從每天180元降到了20元,老板只收取了我們的水電費。”來自青海的遊客安女士説,“雖然在民宿內不能外出,但生活物資都有保障,每天還能和民宿老板一起聊天唱歌。大家共同做好防疫措施,希望疫情早日過去。”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994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