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5 17:26:12
來源:新華網

以産教融合引領職業教育發展——廣東省職教城與“世界工廠”共成長

字體:

  新華社廣州10月25日電 題:以産教融合引領職業教育發展——廣東省職教城與“世界工廠”共成長

  新華社記者周穎、胡拿雲、張怡晟

  “通過編程給工業機器人發指令,讓它完成指定的動作,讓人很有成就感。”陳潘榮沒想到,如今在教室內也能一邊學理論一邊上手操作他心儀的機器人。

  2001年出生的陳潘榮是廣東省職教城清遠職業技術學院的一名大三學生。學習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的他,從大二下學期開始接觸工業機器人相關課程,電腦編程、實操控制,讓工業機器人“聽”從遙控設備的命令,完成夾取、搬運物體等一係列動作。

  在他看來,如今産業升級的步伐加快,企業需要懂機器人保養、操控方面的技術人才。現在學的課程剛好緊貼企業所需,馬上要實習找工作,他也並不擔憂。

  廣東是制造業大省、經濟大省。一直以來,技能人才都是廣東建設制造強省、保持經濟優勢的重要支撐。近年來,伴隨産業升級和技術變革新趨勢,廣東也在高水準謀劃、進一步推進職業教育供給側改革,與“世界工廠”一同成長。廣東省職教城等平臺項目建設,正是其重要破題之舉。廣東省職教城坐落在廣東清遠,規劃土地面積50平方公里,規劃在“十四五”期末入駐高校24所,在校大學生達到25萬人左右,目標是成為全國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的示范,在辦學規模、專業門類、培養方式等各方面走在全國前列。

  清遠市教育局局長張玉蘭介紹説,2011年,廣東省政府同意在清遠市規劃建設廣東省省級職業技術教育示范基地,其後升格為廣東省職教城。2019年之後,廣東省職教城發展提速,校區建設、設施配套建設迎來高速發展期。

  “目前,省職教城已入駐11所學校,在校生達到10.8萬人。五年內,進駐學校將涵蓋文、理、工、商等中職、高職、本科及科研院所,覆蓋幾百個實用型專業,將滿足粵港澳大灣區産業對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張玉蘭説。

  校區藍圖一筆筆繪就,完善産教融合辦學機制等一係列職業教育改革也在此加速推進。緊密對接産業升級,一批新興專業在建設。清遠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林海龍説,學校在校生12000人,開設33個專業,當前正在對接區域産業升級,調整專業或建設新的專業以適應新的産業需求,下一步規劃重點建設智能制造、新材料、大數據、大健康、現代化農業、現代經貿、現代旅遊、新師范等8個方向專業群。

  圍繞産業轉型,一批傳統專業在改造升級。建築類專業是傳統專業,在廣東建設職業技術學院,這裏的課程、實訓課堂卻令人耳目一新。建築工地、構築材料等“搬”到了實訓室。大三學生詹柏特在這裏不僅學傳統的制圖繪圖,還要學習建築資訊模型技術、裝配式建築、管廊技術等新興建築理念和技術,以適應行業新的發展趨勢。

  廣東建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副書記蔡東説,為推動産教融合,學校不僅優化教學內容,還拓展校企合作形式,主動吸納行業龍頭企業深度參與學校規劃、課程設置、教材開發、教學設計,合作共建新專業、升級老專業、重構課程內容,開展訂單式、學徒制培養。

  健全多元辦學格局是完善産教融合辦學體制的重要內容。國家鼓勵上市公司、行業龍頭企業舉辦職業教育。廣東碧桂園職業學院2013年由社會資本創辦,其初衷是為貧困學子提供免費的職業教育,通過教育扶貧方式幫助他們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

  廣東碧桂園職業學院院長劉惠堅説,學院將繼續推進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擴大招生規模,招收學生不僅限于生活困難家庭,學生培養面向市場、面向實踐,讓更多青年憑借一技之長實現人生價值。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99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