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5 17:25:26
來源:新華網

河南博物院:跳出“老三件” 文物“活”起來

字體:

  新華社鄭州10月25日電 題:河南博物院:跳出“老三件” 文物“活”起來

  新華社記者李文哲

  走進河南博物院主展館,“泱泱華夏 擇中建都”基本陳列選取包括婦好鸮尊、杜嶺方鼎等鎮院之寶在內的精品文物5000余件套,完整呈現華夏民族的文明發展軌跡,吸引各地觀眾前來觀看。

  展櫃、實物、説明牌是博物館的“老三件”。歷時5年全方位提升,河南博物院去年全面恢復開放。一年多來,河南博物院跳出“三大件”,探索新表達、玩轉新技術、推出新文創,成為文旅融合創新發展的排頭兵。

  點擊官網首頁,進入視頻展播,通過《中原藏珍》《紅色記憶》等帶有生動講解的短視頻,觀眾即可欣賞從未謀面的珍寶。“《中原藏珍》每集講述1個文物故事,每周推出一期,深受觀眾喜愛。我們的視頻團隊還被省內地市兄弟博物館邀請到當地拍攝珍藏文物。”河南博物院傳播科科長王文析説。

  河南是中國文物大省,新中國考古第一鏟從這裏揮起。河南博物院創建于1927年,是我國成立較早的博物館之一、首批中央地方共建國家級博物館,現有館藏文物17萬余件套,但常年展出的也只有六七千件套,大量文物藏在深閨之中。

  如何讓更多文物為人所知?河南博物院副院長翟紅志介紹,利用技術手段制作優質的內容資源之外,河南博物院還陸續登錄學習強國、微信公眾號、微博、B站等平臺,形成新媒體傳播矩陣,頻上熱搜話題。

  2020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兼有古樸和現代之美的百花獎LOGO引發網友熱議,LOGO的設計靈感源于舉辦地鄭州出土的商代青銅器——杜嶺方鼎上的獸面紋;今年年初,一支5分鐘的舞蹈《唐宮夜宴》火遍全網,從歷史中穿越而來的“美人”原型取自1959年河南安陽張盛墓出土的隋代樂舞俑……這些文物均是河南博物院的館藏文物。

  “唐宮小姐姐們的粧容有什麼講究?”“國寶背後都有什麼故事?”熱搜之後,河南博物院官微及時推出相關文物故事,與網友互動。不少年輕人特意跑到河南博物院“探秘”。河南博物院預約參觀數據顯示,今年以來,5成以上到訪觀眾為35歲以下人群。

  2021年全國雙創周上,河南博物院數字考古盲盒亮相鄭州雙創街區,用戶進入支付寶“一起考古吧”小程式,不僅可以在虛擬考古工地裏體驗洛陽鏟、毛刷等考古工具,還可了解所挖到的寶物故事。目前已有80多款文物上線。

  河南博物院黨委書記萬捷表示:“過去是待客到府,如今我們轉變觀念,讓文物元素走出去,數字化、多元化是必然趨勢。”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99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