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3 18:35:48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別樣南方“霜降”:秋爽剛開頭 抗旱盼喜雨

字體:

  新華社南寧10月23日電(記者何偉、覃星星、吳思思)在一場略帶涼意的陣雨過後,“霜降”當日,壯鄉首府南寧暖陽高照,不少人帶著孩子到戶外歡度周末。

  傳統意義上,“霜降”是秋季最後一個節氣,是一年中有霜期的開始,也是秋季向冬季的過渡。而對于不少地處亞熱帶、熱帶的南方地區而言,“霜降”往往意味著剛剛“入秋成功”,迎來秋高氣爽的舒適季節。這個時節,豐收的氣息趨于濃烈,但持續少雨的天氣也讓一些地方面臨幹旱的考驗。

  廣西氣象臺首席預報員趙金彪介紹,在緯度偏南的南方地區,如今平均氣溫多在16-23攝氏度之間,天氣相對比較涼爽,還不會出現霜凍。

  農諺曰:“霜降見霜,米谷滿倉。”在南方,“霜降”節氣是“三秋”大忙之時,廣西許多地方進入晚稻收獲期,呈現一派豐收繁忙景象。自治區農業農村廳介紹,截至10月15日,廣西已收中稻208.71萬畝,佔種植面積97.94%,已收晚稻47.54萬畝,佔種植面積3.78%。秋冬菜種植超過700萬畝。

  在位于中越邊境的廣西一些地方,當地群眾祭祖先、包粽粑,載歌載舞慶賀豐收。廣西社會科學院研究員趙明龍説,天等壯族霜降節源于稻作文化,歷史悠久,舉辦文藝、體育、美食、民俗等活動,充分體現“慶豐收、祈福壽、歌和諧”特點,具有濃鬱的壯鄉風情。2014年,壯族霜降節被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擴展項目名錄。

  “霜降”過後,亞熱帶、熱帶地區降水量明顯減少。在廣西,一般10月至次年3月為幹季。當前,一些地方的農業生産正面臨幹旱困擾。

  在桂中地區,距離新榨季已經不遠,一些蔗農正為長勢不佳的甘蔗擔憂。廣西一家甘蔗種植企業負責人介紹,企業種植了幾千畝甘蔗,受旱情影響,今年預計産量減少30%。

  廣西氣象部門統計,截至目前,廣西幹旱面積超17萬平方公里。來賓市是本次旱情最嚴重的地區之一,農作物絕收面積超2800公頃。氣象臺預計,未來一周,廣西仍無明顯降雨過程。預計10月中旬至12月,秋冬季降水量總體仍然偏少,抗旱形勢依然嚴峻。一些地方和相關部門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和幹旱發展情況,科學實施人工增雨作業,部分農民在田間地頭積極灌溉,減輕幹旱給經濟社會發展造成的不利影響。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988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