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0 11:29:33
來源:新華網

北京冬奧火種抵達北京 展示和接力計劃公布

字體:

  10月20日,在北京首都機場,北京冬奧組委特別代表、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于再清(前)手持火種燈走向展示臺。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姬燁 汪涌 董意行)20日,奧運火種再次來到北京!從希臘古奧林匹亞採集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火種,將開始在神州大地的展示和火炬接力活動,這也標誌著北京冬奧會大幕即將開啟。

  20日清晨6時許,隨著北京冬奧組委赴希臘代表團抵達首都機場,北京冬奧會火種順利抵達北京。北京冬奧組委特別代表——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于再清手持火種燈走出艙門。

  火種歡迎儀式于當天上午在國家體育場“鳥巢”北側的奧林匹克塔舉行。這裏曾在2008年見證了一屆“無與倫比”的夏季奧運會,而在明年2月4日,“鳥巢”將上演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北京也將隨之成為世界首座既舉辦過夏奧會、又舉辦過冬奧會的“雙奧之城”。

  這是10月20日在北京首都機場拍攝的火種燈。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火種歡迎儀式首先通過視頻回顧了在希臘舉行的北京冬奧會火種採集和交接儀式。伴隨全場期盼的目光,北京冬奧會火種燈進入了活動現場。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蔡奇接過燃燒的火炬點燃儀式火種臺。熊熊燃燒的奧林匹克之火,將在中國人民心中重燃奧林匹克運動的激情和夢想。

  隨後,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發布北京2022年冬奧會火種展示和火炬接力計劃。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按照“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北京冬奧組委堅持把公眾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將傳統火炬接力與火種展示活動結合起來,創新打造北京冬奧會火炬接力活動。

  火炬接力活動以“迎接冰雪之約 奔向美好未來”為主題,以“健康·歡樂·活力”為口號,精簡傳遞規模,增加展示活動,將分為火種展示、傳統火炬傳遞和網絡傳遞三個部分。

  根據安排,冬奧會火種抵達北京後,首先將結合奧林匹克火炬接力主題展覽,在奧林匹克塔進行展示。部分奧林匹克全球合作夥伴和北京冬奧會官方合作夥伴將結合企業公益項目,廣泛宣傳奧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冬奧會理念。在冰雪資源較為豐富、冰雪運動基礎較好的地區,也將結合各種冰雪體育文化活動進行展示。

  這是10月20日在火種歡迎儀式上拍攝的儀式火種臺。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2022年2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將開展傳統的火炬傳遞活動,共有約1200名火炬手參與傳遞。北京賽區火炬接力著重彰顯“雙奧之城”的獨特魅力,延慶賽區著重展現“最美冬奧城”的全新形象,張家口賽區著重展示打造亞洲冰雪旅遊度假目的地的豐碩成果。此外,北京冬奧組委還將開展火炬網絡宣傳推廣活動。

  儀式尾聲,伴隨火炬主題歌曲響起,火種被再次引入火種燈,並被護送至奧林匹克塔天穹廳,正式開啟了火種展示活動。

  儀式現場,北京冬奧會儀式火種臺首次亮相,其創意靈感來自中國傳統青銅禮器——尊。與此同時,火種燈、火炬接力標誌和火炬手服裝也首次在國內亮相。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6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