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7 14:54:12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河南發現距今3.2萬年人類頭骨化石

字體:

  3萬多年前的人類住在哪兒?懸崖邊的“豪宅”有多大?27日,國家文物局“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重要進展工作會發布,河南省平頂山市魯山縣仙人洞遺址發現距今3.2萬年人類頭骨化石,這是目前河南已知年代最早的早期現代人化石,對研究中國現代人起源、演化具有重大意義。

  仙人洞遺址處于魯山縣觀音寺鄉境內,海拔576米。2020年6月,考古人員在魯山地區開展舊石器考古調查時發現洞內有人類化石、動物化石、石器等。經國家文物局批準,2020—2021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聯合平頂山市文物局、魯山縣文物保護管理所對仙人洞遺址進行考古發掘。

  據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平頂山舊石器考古調查項目負責人趙清坡介紹,仙人洞分大小兩個洞,其中仙人洞I長9米,寬3米,高3.9米,洞內面積約30平方米。與周邊發現的40個洞穴相比,仙人洞可謂“豪宅”,基本上能住10個人左右。

  目前,仙人洞遺址已發掘出人牙和頭骨斷塊。此外,還有動物碎骨1萬余塊,目前可鑒定標本287件,種屬有普氏原羚、普通馬、羊、棕熊、鹿、野豬、狼及一些嚙齒類小型哺乳動物等,距今約3—4萬年。此外,洞內還發現石制品14件,包括石片、刮削器和斷塊,屬中國北方傳統石片工業范疇。

  通過鈾係測年法測定,仙人洞遺址出土的其中2件人頭骨斷塊最小年代分別為距今3.2萬、1.2萬年。經古人類學家鑒定,距今3.2萬年頭骨斷塊為人額骨,厚度在現代人變異范圍之內。這是目前河南已知年代最早的早期現代人化石。

  

  記者:桂娟、史林靜、袁月明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90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