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4 23:30:14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場快速集結的阻擊戰——哈爾濱戰“疫”一線掃描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9月24日電  題:—場快速集結的阻擊戰——哈爾濱戰“疫”一線掃描

  新華社記者劉偉、王春雨、楊思琪

  23日,秋夜微涼。夜幕下的哈爾濱,一場眾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正在進行。

  啟動全員核酸檢測,派出醫護精銳力量緊急馳援,大型活動、文藝演出取消,劇院等空間相對密閉場所暫停營業……

  自21日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巴彥縣報告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以來,哈爾濱市一邊按下“暫停鍵”,一邊啟動“加速鍵”,全力阻斷疫情擴散,守護人民群眾健康。

  按下“暫停鍵”,阻斷病毒傳播鏈

  23日20時許,哈爾濱市南崗區王崗街道愛達88小區門口,社區工作人員、醫護人員、志願者等仍在忙碌。

  愛達88小區是目前哈爾濱市主城區中唯一的中風險地區。記者在這裏看到,社區門前拉有警戒線,門外劃定了外賣投放消殺區和專用人員通道,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穿著厚厚的衣服在站崗。

  哈爾濱市南崗區王崗街道愛達88小區門口的志願者在站崗。新華社記者王建威攝

  “疫情管控越精細,百姓越有安全感。”已經三天兩夜幾乎沒有合眼的愛達88社區副主任王路路説,小區有595戶1667人正在進行居家隔離,現已實施了精準分級分類管控措施,做好核酸檢測、情緒疏導、生活保障等工作。

  共青團黑龍江省委青年發展部一級主任科員孫中奇和同事們從23日下午開始,在愛達88小區門前做志願者。“我們的工作主要是給各類快遞和外賣做好消殺。”孫中奇説,“就餐時間外賣最多,我們寧可自己不吃飯,也要讓小區內的百姓吃上熱乎飯。”

  自21日出現確診病例以來,哈爾濱市立即啟動應急處置機制,召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確定“外防輸出、內防擴散”的防控策略。這座擁有千萬人口的特大城市,倣佛瞬間按下“暫停鍵”。

  在哈爾濱一高速公路出城口,工作人員示意停車準備檢查車內人員的核酸檢測報告(9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王建威攝

  哈爾濱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發布第28號公告,暫停相關大型活動、文藝演出、群眾性活動,劇院、歌廳、舞廳、遊戲廳、網吧等空間相對密閉場所暫停營業,全市幼兒園、中小學校停止線下教學一周,轉為線上教學。

  在首例確診病例所在地哈爾濱市巴彥縣,原本熙熙攘攘的街道安靜下來。除保障民生用品的超市、藥店、糧油店等,其他相對密集場所全部關停,公交、計程車、長途客運等公共交通工具暫停營運,有關部門對巴彥縣巴彥鎮、興隆鎮、西集鎮、洼興鎮實行交通信號燈紅燈管制。

  截至23日24時,哈爾濱市累計排查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1300人,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2391人,集中隔離2743人。

  “與以往不同,這次疫情應對更從容、果斷。”哈爾濱市南崗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白鴻亮説,在以往抗擊疫情經驗的基礎上,各級黨委、政府形成了更加成熟、完善的應對機制,能夠主動出擊,通過人防、物防、技防,做好百姓健康安全的“守門員”。

  啟動“加速鍵”,“滅火隊”晝夜逆行

  病毒來襲,總有一群人逆向前行,不舍晝夜。他們啟動“加速鍵”,與時間賽跑,爭分奪秒,以“滅火隊”的姿態迅速出擊。

  “中秋節緊急出徵,任務艱巨、使命光榮!”21日上午,在黑龍江省醫院,看到微信群裏的一行字,不少醫生主動請纓。僅用兩小時,一支由醫生、護士、行政及後勤人員等25人組成的首批馳援隊組建完成,火速奔赴巴彥縣。

  “必須比病毒跑得快。”22日,這支醫療隊攜帶的車載“火眼”移動方艙實驗室調試完成,一天可完成15000余人次核酸採集任務,快速滿足當地核酸檢測需求。

  9月23日,在哈爾濱市香坊區一核酸檢測點,小朋友進行核酸檢測。新華社記者王建威攝

  22日夜晚,細雨綿綿,哈爾濱市香坊區六順街道的一處核酸檢測採集點燈火通明,核酸採樣正在進行。社區工作人員不眠不休,醫護人員爭分奪秒,他們顧不上吃飯,實在累了就躺在沙發上休息片刻……

  黨員胸前的徽章熠熠發光,居民撐起的雨傘如同一串多彩的項鍊,成為抗疫的最美見證。

  交接樣本、核對數量,將樣本放進生物安全櫃裏逐個拆開、排號、提取核酸,再放在儀器中擴增檢測……在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核酸檢測實驗室,核酸檢測工作忙而不亂。

  9月23日,在哈爾濱市香坊區一核酸檢測點,市民在排隊進行核酸檢測。新華社記者王建威攝

  前方採樣不停,後方檢測就不停。實驗室工作人員介紹,日常情況下,在工作交接間隙,檢測人員能有10分鐘左右的休息時間。但現在樣本多、任務重,大家加班加點,樣本檢測完畢時,大多是淩晨1點多。

  截至23日24時,確診病例行動軌跡涉及的巴彥、道裏、南崗、松北“一縣三區”第一輪核酸檢測工作已全部完成,實際採樣315.7萬人。

  “以往進行核酸檢測需要3天,這次縮短到一天半的時間,是不小的突破。”哈爾濱市衛健委副主任柯雲楠説,在這場全民戰“疫”中,必勝的信心、科學的部署、互助的溫暖成為最有力的支撐。

  期待“重啟鍵”,為了更好地前行

  在哈爾濱市中央大街,防疫提醒與悠揚音樂在街頭音響中交替迴圈播放,不少行人悠然漫步。“處在低風險地區,雖然客流量比以往減少了一半左右,但我們並沒有恐慌,疫情終將過去。”位于中央大街的一家俄式西餐廳負責人説。

  9月23日,哈爾濱市中央大街夜景。新華社記者王建威攝

  “為了綠碼,黑龍江人有多拼?”3天來,這句話多次衝上社交媒體熱門話題。

  根據防疫指揮部最新公告,哈爾濱對行政區域內全部人員進行核酸檢測篩查,未按要求進行檢測人員的“龍江健康碼”將調整為“黃碼”,待完成檢測且結果為陰性則會“轉綠”。這一新舉措有效督促市民進行核酸檢測,努力做到檢測全覆蓋、無遺漏。

  重拳出擊效果如何,還要火線上見真章。受訪人士認為,正值“兩節”之際,人員流動量大為疫情防控提出更多挑戰。目前疫情存在不確定性,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仍要做好打大仗硬仗的準備。

  9月23日,哈爾濱市中央大街夜景。新華社記者王建威攝

  流調是疫情控制的關鍵。柯雲楠介紹,接下來將進一步加快流調溯源,充分利用大數據等手段,以最快速度摸清確診病例和密切接觸者等行動軌跡,弄清疫情源頭和底數,最大限度追蹤挖掘潛在風險者。

  24日,哈爾濱市已啟動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在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的同時,加強對涉及的活動軌跡地點人員、環境進行採樣和消殺。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産生活。連日來,哈爾濱市有關部門對大型商場開展每日全覆蓋式疫情防控督導檢查,重點檢查各項防疫措施落實情況,強化商場物資儲備工作,將疫情防控對生産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參與採寫:黃騰)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898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