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22 21:30:26
來源:新華網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深藍刀鋒”長春艦

字體:

  新華社杭州9月22日電 題:“深藍刀鋒”長春艦

  琚振華、劉亞迅、方思航

海軍長春艦組織大洋編隊航行(2017年4月28日攝)。新華社發(禹威 攝)

  初秋時節,東海海域,海軍長春艦劈波斬浪,馳騁在巡邏線上。

  “×× Navy Warship ××,I am sailing here normally.Don't interrupt!”(××國海軍××號,我在此正常航行,請不要幹擾!)駕駛室裏,艦長趙磊流利地用英語向外艦喊話。

  夕陽西下,波光粼粼。趙磊從駕駛室舷窗向外望去,外艦逐漸調整航向,保持在數海裏之外的安全距離。

  自擔任長春艦艦長以來,趙磊已多次率戰艦巡邏在這片海域,與外軍艦機鬥智鬥勇。“不管未來對手是誰、戰場在哪裏,我們都將一往無前,因為我們屬于這深藍的海洋。”趙磊説。

  築夢深藍

  “加強軍事鬥爭一線練兵,推動戰訓深度耦合,實現作戰和訓練一體化,確保全時待戰、隨時能戰。”1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趙磊聽得熱血澎湃,一股強烈的使命感涌上心頭。

  這樣的感受,對長春艦官兵來説並不陌生。

海軍長春艦進行主炮實彈射擊訓練(2017年5月29日攝)。新華社發(史奎吉 攝)

  “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海軍,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堅強力量支撐。”領袖的囑托如春風化雨,又似戰鼓催徵,深深烙在長春艦全體官兵心裏。

  自加入人民海軍戰鬥序列那時起,長春艦便滿載重托築夢深藍,一路劈波斬浪、建功遠海大洋。

  一級軍士長、機電部門燃機班長張金生常常感慨自己幸運,趕上了人民海軍轉型發展的好時代——成為新型戰艦長春艦的首批艦員。

  “全新的艦艇、現代化的裝備……相比于上一代艦艇,幾乎是‘脫胎換骨’!”張金生回憶道。

  然而隨之而來的困難,則完全超出了張金生的預料:蒸汽動力變成了燃氣動力,按鈕替代了閥門,感測器取代了儀表,鍵盤接替了電門,技術上的代差使他積累了20年的蒸汽輪機技術“一夜過時”。

  轉型,需要勇氣傾注,更需要無畏拓荒。與“90後”戰士、大學生士兵等“後浪”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年近40歲的張金生開始一張張琢磨圖表,一頁頁分析教材,一根一根梳理艙底宛如蜘蛛網般的電線管路……

  置身于新時代的新坐標係,讓包括張金生在內的每一名長春艦官兵熱血澎湃,用練兵備戰的“加速度”,與強軍興軍同頻共振——

  2013年,入列僅半年就成功實射導彈擊落靶標;

  2014年,執行第十七批護航任務,並受命搜救馬航MH370失聯客機;

  2017年,遠航訪問,出訪亞非歐等多國;

  2019年,參加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

  2021年,新年伊始即展開密集的戰備巡邏任務;

  ……

  闖過一次次風浪,穿越一道道海峽,駛過一片片海域,長春艦快速成長為響當當的“深藍刀鋒”。而張金生也轉型成功,在海軍燃機專業比武中勇奪金牌。

  挺進深藍

  北方某軍港,陽光明媚。我國第一代長春艦正在公園裏接受遊客的觀瞻。

  舷號103的第一代長春艦,是新中國海軍初期的“四大金剛”之一,1962年4月,曾奉命赴12海裏領海線外執行任務。

  向戰而行的基因和舍我其誰的信念,在長春艦跨越發展中代代相傳,歷經歲月從未改變。

  出海即出徵,解纜即戰鬥。新一代的長春艦官兵時刻準備著。

  一次海上維權鬥爭,長春艦在多艘外軍艦船近距離攔截幹擾的情況下,強勢進入某海域,實現了維權鬥爭的勝利,展現了我捍衛國家主權的決心意志,受到上級通報表揚。

  一次支援掩護任務,長春艦遭遇10級大風浪,在艦艇橫搖達20度的情況下,堅持“敵艦不撤我不撤、敵艦先撤我後撤”,最終圓滿完成任務。

  一次重大演習期間,某國驅逐艦蓄意硬闖我演習海區。長春艦官兵冒著碰撞危險對某國驅逐艦近距高速外逼,最終迫使其放棄了企圖。

  ……

  大學生士兵陳奕説:“常年與強敵在遠海交鋒對峙,崗位就是戰位。”

  長春艦艙室通道的顯著位置,懸挂著一組特殊的銅塑。

  一江山島作戰、“3·14”海戰……七塊古樸的銅塑,訴説著長春艦所在支隊“七戰七捷”的輝煌戰績。而在第八塊銅塑上,只有一句話:“第八次戰鬥,下一分鐘打響……”

  這是長春艦官兵對自己的勝戰叩問。

  前不久,長春艦出海訓練,一路“險情”不斷——

  航道上發現水雷,立刻規避!後甲板中彈起火,立即組織滅火!就在官兵一片忙碌時,艦艇廣播又響起“敵機”空襲的警報聲……

  潛艇在哪裏、什麼航向、何時會來……事先全然不知。國産新型驅逐艦對決“大洋黑洞”,依托的是真正的實戰能力!

  面對不同方位、飛行速度快高度低的來襲導彈,長春艦官兵快速反應、冷靜操作,連發數枚防空導彈,一舉將來襲目標全部摧毀。

  “這是大風大浪裏練就的過硬本領!”代理政委瞿兵説,作為一支隨時準備上戰場的部隊,長春艦官兵時刻牢記領袖囑托,把一切不適應戰場的短板消滅在平時。

  建功深藍

  長春艦艙室通道裏的巨幅世界地圖上,長春艦入列近9年20萬海裏的航跡被繪成不同顏色的線條,五顏六色的曲線串起了世界的大洲大洋。

  “我的戰艦和祖國緊密相連!”站在這幅地圖前,長春艦官兵一臉自豪。

  2017年4月,由長春艦擔任指揮艦的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從上海解纜起航執行遠航訪問任務。5月1日,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登上長春艦。長春艦優良的裝備和海軍官兵良好的素質讓杜特爾特總統印象深刻,他不斷地説“很棒的軍艦”“一流的海軍”。

  一艘戰艦,就是一張國家名片;每一名官兵,都代表著中國海軍的形象。

  遠航訪問的176個日夜裏,長春艦航行3.1萬余海裏,訪問亞非歐以及大洋洲20多個國家,圓滿完成了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創造了人民海軍歷史上出訪時間最長、訪問國家最多的新紀錄,展示了中國軍隊的良好形象,成為大國外交的一張“閃亮名片”。

  2014年首次走出國門執行護航任務以來,長春艦收獲了許多外國海軍同行的讚譽,然而全體官兵異常冷靜。一級軍士長范立四直言不諱:“因為我們距離世界海軍強國還有一定的差距。作為追趕者,要有一種時不我待的緊迫感。”

  這份緊迫感,成為長春艦挺進深藍的強大動力。

  近9年來,長春艦官兵一路追趕,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紀錄。2015年,長春艦在演練中連續數十次發現並攻擊潛艇,一舉奪得海軍比武第一;2017年,長春艦獲海軍損管專業比武團體第一名和個人第一名;2018年,長春艦時任艦長胡傑被評為“全軍備戰標兵個人”……

  東海軍港,朝陽初升,長春艦再次解纜起航,奔赴深藍。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78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