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2 19:03:21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直擊哈爾濱防疫一線:爭分奪秒 同心戰疫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9月22日電(記者強勇、王建威、馬知遙)22日午時,哈爾濱市南崗區保健路街道松江新城社區的核酸檢測點排著長長的隊伍。天空突然下起細雨,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跑前跑後分發一次性雨衣。地面上,每隔一米畫著一個圓圈,等候檢測的市民站在圈裏,現場忙而不亂。

  ↑9月22日,在哈爾濱市南崗區保健路街道松江新城社區核酸檢測點,一名小朋友在進行核酸檢測。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抬頭、張嘴、啊……”記者見到保健路哈西新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劉彩霞時,她正在開展核酸檢測。

  “21日下午我們就開始做核酸檢測了,一直忙到22日淩晨3點多。”劉彩霞一邊封存手裏的試管,一邊對記者説,今早6點多,她們又繼續投入了“戰鬥”。

  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消息稱,截至22日12時,全省現有境外輸入確診病例6例,本土確診病例8例。哈爾濱市巴彥縣興隆鎮(興隆林業局有限公司街道辦事處)利民家園小區、安民家園小區于21日24時起調整為中風險地區。

  劉彩霞所在的保健路街道下轄15個社區,居民8萬多人。據保健路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宋寶岩介紹,截至22日11時許,轄區內15個核酸檢測點已檢測3.3萬余人,進度超過40%。目前所有人員正在爭分奪秒,爭取盡快完成全部居民的檢測任務。

  ↑9月22日,在哈爾濱市南崗區保健路街道松江新城社區核酸檢測點附近,居民排隊等待檢測。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66歲的陳麗梅得知徵集志願者消息後,第一時間到社區報名。雖然昨天忙了一下午,但今天一早她仍然趕到檢測點,從清理辦公室到維持現場秩序,每樣工作都認真細致。“我只是盡了些微薄之力,希望疫情早點過去。”她説。

  “現在居民主動做核酸檢測的意識更強了,積極配合社區的安排。”松江新城社區居委會主任薛鳳珍説。居民劉軒告訴記者,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這樣才能早日戰勝疫情。

  松江新城社區只是哈爾濱戰“疫”的一個縮影。自21日哈爾濱新增3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以來,很多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都投入到高強度的防疫工作當中。

  在巴彥縣麟鳳之家小區內的核酸檢測點,截至22日15時,已有約900人完成了核酸檢測。記者走訪哈爾濱多處小區看到,一些工作人員中午顧不上休息,吃上幾口飯就繼續投入到工作中。還有人為了節約時間,不敢多喝水,以盡量減少上廁所的次數。

  記者了解到,21日出現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後,哈爾濱迅速行動,南崗區、道裏區、松北區、巴彥縣率先啟動核酸檢測,要求所有區縣(市)在23日24時前完成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參與採寫:黃騰)(視頻記者:馬知遙)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8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