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0 20:34:33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中西合璧、匠心獨具——北京環球度假區20年藍圖變現實

字體:

  9月20日,在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遊客欣賞未來水世界特技表演。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  題:中西合璧、匠心獨具——北京環球度假區20年藍圖變現實

  新華社記者李德欣、張漫子、張驍

  隨著沉浸式的電影原聲音樂演出拉開帷幕,全球面積最大的環球度假區——北京環球度假區20日正式開園迎客,這座全球遊客期盼已久的國際文旅地標正式亮相。

  二十年磨一劍,盛大開園為序。作為國家重大産業項目,北京環球度假區將為疫情下的中國文旅産業注入強大信心,為新發展格局下的區域協同注入新動能。

  9月20日拍攝的北京環球度假區開園儀式現場。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中西合璧 打造文旅産業融合新地標

  踏入位于度假區核心區域的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大門,一場沉浸式穿越之旅即已開啟。七個主題景區將經典電影IP裏的場景生動還原,吸引數萬名遊客“打卡”體驗。

  在侏羅紀世界努布拉島,6500萬年前的恐龍世界向你展開。在奧利凡德魔杖店,“巫師”們手持魔杖集體“秀魔法”。“看到汽車人擎天柱的那一刻,我秒回童年。” 遊客吳先生興奮地説。

  作為中國首座環球影城,中國元素是北京環球影城的鮮明特徵。走進“功夫熊貓蓋世之地”,雕刻精細的建築、形象逼真的樹木、長滿青苔的石墻,讓人感受到中國古建神態與電影美學藝術的融合。即使瓦片上的一個小小色塊,都需經過3至5遍的修改,以求高度還原。

  北京國際度假區有限公司主題公園和度假區管理分公司總經理苗樂文介紹,這裏開創了多個全球首例:功夫熊貓蓋世之地是全球首個以功夫熊貓為主題打造的景區、首次把變形金剛作為一整片景區來打造、城市大道首次引進眾多中華老字號美食……“我們希望中西融合的創新沉浸式體驗,能給遊客帶來驚喜。”

  環球影城週邊,長約2.8公里的景觀水係宛如絲帶,河畔垂柳鬱鬱蔥蔥。“環球影城開在家門口,環境越來越美,我特別開心。以後遊客來北京不僅可以逛故宮爬長城,也可以玩轉環球影城。”61歲的通州市民張春玲熱情地發出邀約。

  北京環球度假區開園後,預計每年遊客約1000萬人次、營業額超100億元。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分析,作為中國文旅産業新地標,北京環球度假區將直接帶動休閒、餐飲、住宿等多種業態發展,並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提振行業復蘇信心。

  9月20日,在北京環球度假區開園儀式現場,演員表演歌舞節目。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攜手共進 展現中外經貿合作新成果

  “北京選擇了環球,環球也選擇了北京。”參與項目籌備的原北京市旅遊局副局長溫子吉説,“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北京旅遊業,更不會有北京環球度假區。”

  20世紀90年代,北京開始探索旅遊産業多元發展,環球影城也在尋找機會進入中國市場,雙方不謀而合,並于2001年達成合作意向。但後續推進過程幾經波折,項目審批一度擱置。“最困難的時候,公司裏負責環球項目的只剩下我一個人。”北京國際度假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他一回憶道。

  “雖然有困難,但雙方一直有共同的目標,就是要打造世界一流的度假旅遊目的地。”首旅集團總經理白凡説。在雙方共同努力下,2018年7月27日,北京環球度假區正式開工,成為美方在啟動時就投入“真金白銀”的海外項目。

  “中國日益壯大的消費市場、從政府到企業的合作誠意,堅定我們在華投資的信心,我們也抓住了機遇。”苗樂文説。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正處在建設關鍵期的北京環球度假區面臨嚴峻考驗。組織外地工人回京復工、協調境外員工和特種設備入境、確保2萬多名建設者“零感染”……在國家、北京市、通州區有關部門支援下,環球度假區有效統籌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確保了2020年項目主體結構完工。

  “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白凡説,“北京環球度假區順利建成開園,讓世界看到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看到中國堅持開放合作、攜手共進的決心。”

  9月20日,在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遊客準備遊覽功夫熊貓蓋世之地主題景區。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未來可期 迸發區域協同發展新動力

  “給人帶來歡樂是這裏最吸引我的地方。”25歲的景點運營主管張楨豪今年1月份入職,經歷了籌備和內測階段。“看著寂靜的園區變為充滿歡聲笑語的樂園,很有成就感。”

  運營階段,北京環球度假區提供超過1萬個就業崗位,目前項目已招聘本地戶籍人員超過5000人,超一線運作人員總數的60%。通州區人力社保局副局長李軍介紹,通過精準培訓,大量通州居民分享發展紅利,實現“家門口”就業。

  55歲的郝亮以前是網約車司機,今年4月入職環球度假區負責衛生清潔工作。“以前工作四處奔波,現在特別有歸屬感。在國際一流的園區工作,幹活兒舒心,家人也放心。”他説。

  不止就業,北京環球度假區以産帶城、産城聯動的外溢效應已初步顯現。

  “北京環球度假區開園後,將使北京城市副中心百余行業受益。”通州文化旅遊區管委會黨組書記、主任趙軍説,通州區以環球度假區為核心,串聯整合大運河、臺湖、張家灣等周邊特色文旅資源,設計的“環球主題公園+”文化旅遊精品線路即將亮相。

  乘風起航,未來可期。北京環球度假區將為北京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京津冀協同發展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表示,北京將積極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把北京環球影城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文化旅遊新地標。

  9月20日,在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遊客在侏羅紀世界努布拉島主題景區感受奇遇迅猛龍互動體驗。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9月20日,在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遊客遊覽變形金剛基地主題景區。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9月20日,在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遊客在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主題景區遊覽。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9月20日,在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遊客在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主題景區遊覽。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88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