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9 00:37:31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隔離了病毒,卻讓愛傳遞——莆田集中隔離點的抗疫故事

字體:

  新華社福州9月18日電 題:隔離了病毒,卻讓愛傳遞——莆田集中隔離點的抗疫故事

  新華社記者陳弘毅、邰曉安

  9月10日以來,福建新一輪疫情來勢洶洶,集中隔離點是一個特殊的“戰場”。這裏是重點人群的醫學觀察點,也是將潛在危險和健康人群隔離出來的重要屏障。

  截至18日淩晨,福建省莆田市共徵集到符合條件的酒店(旅館)98家,11005個房間,用作集中醫學觀察人員的健康監測。工作人員和醫護人員默默堅守、傾心服務,讓隔離點成為充滿溫情的“抗疫堡壘”。

  為了使命衝鋒在一線

  本次疫情發生後,不少酒店和旅館響應號召,被臨時徵用為集中隔離點。時間緊,任務重,在一線工作人員努力下,各隔離點的工作正有條不紊地開展。

  18日,記者在莆田市區的多個隔離點工作區看到,鮮艷的黨旗都挂在最顯眼的位置。

  莆田市荔城區鎮海街道一隔離酒店成立臨時黨支部。新華社記者陳弘毅(手機拍攝)

  “隔離點的工作人員來自黨政機關、醫療機構、公安部門,大家組成團隊後,第一時間成立臨時黨支部。類似值通宵夜班、搬運物資、高溫天氣週邊環境消殺這樣的‘臟活累活’,都是共産黨員衝在最前面。”疫情發生後城廂區首個隔離點領隊、臨時黨支部書記黃光明説。

  在隔離點,雖然在室內工作,但是連續緊張工作後,隔離點醫療組的醫生陳瓊英脫下防護服,貼身的衣物還是被汗水浸透,臉上口罩的勒痕通紅。

  “身為共産黨員,又是醫護人員,逆行就是使命,疫情發生後,我馬上報名抗疫。家人對我唯一的要求就是保護好自己,這樣才能保護更多的人。”陳瓊英説。

  這是一家隔離酒店外的警示標語。新華社記者魏培全攝

  荔城區的一個隔離點,剛開始用于入境人員集中隔離,本土疫情發生後,短時間內入住了不少流調排查出的密切接觸者。

  工作人員林朝群已經40多天沒有回家,甚至忙得很少給家人打電話。跟兒子8月初約好逛公園,也在不停地“爽約”。

  仙遊疫情前線防控指揮部隔離轉運組副組長吳蘭芳説:“目前,隔離點的數量在不斷增加,莆田從強化管理人員配置、加強安全和物資保障等環節不斷增強力量,確保隔離點成為疫情防控工作中堅實的戰鬥堡壘。”

  一絲不茍只為“無懈可擊”

  對于隔離點而言,嚴防死守、確保安全是首要任務。

  記者在一家隔離點看到,墻上的流程圖和工作組職責格外醒目。隔離點的人員進點、人員轉診、人員出點流程一目了然。

  當地一處隔離點裏,醒目擺放著一張張工作流程圖。新華社記者陳弘毅(手機拍攝)

  從普通酒店切換為隔離點,“角色”的轉換是一項大工程。“在接到開設隔離點的第一時間,我們就立即前往酒店,改造出‘三區兩通道’。”城廂區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吳武中説。

  “隔離人員進入隔離點按照程式需要進行接收確認及承諾書簽署,同時中心還為他們準備了溫度計,每一名隔離人員需要每天報兩次體溫。工作人員和隔離人員都按照防疫相關要求落實核酸檢測工作。”隔離點醫療組負責人曾群山介紹。

  荔城區鎮海街道辦事處主任翁淩暉説,隔離點的工作十分考驗工作人員的耐心和細心。任何一個環節出錯了,都可能會導致巨大的風險。

  這是莆田一家隔離酒店監控室內景。新華社記者魏培全攝

  用關懷和服務溫暖彼此的心

  在集中隔離人員中,14歲以下的少年兒童比例較大。為了照顧好重點人群,各隔離點想方設法提供人性化服務。

  在一家目前莆田全市最大的隔離酒店,共有隔離人員411人,其中12歲以下兒童135人,最小的僅有3個月大,還有一位孕婦。為了給孩子們提供更多陪伴,根據統一安排,14歲以下的孩子們都可以有一位家長同住陪護。

  這是莆田一家隔離酒店外景。新華社記者魏培全攝

  隔離點負責人蔡志陽説:“指揮部專門採購了玩具、繪本、紙筆等學習、娛樂用品,讓孩子們既可以學習,又可以娛樂。”

  考慮到孩子們離開了熟悉的家庭和學校,為了避免他們産生不適,指揮部專門設置了“人文關懷組”,由心理醫生、擅長兒童心理輔導的幹部共同負責,對隔離點的兒童及時進行心理關懷。工作人員還組織大家在微信群裏進行短視頻才藝表演等活動。

  一位正在隔離的陪護母親告訴記者:“病毒被隔離了,但溫暖從未被隔離,我們有信心迎來疫情結束的那天。”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879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