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8 09:43:16
來源:新華網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暴行又添18件新證

字體:

  新華社南京9月18日電(記者蔣芳)18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收到一批日本友人代為徵集的史料,其中包括侵華日軍《戰鬥詳報》《陣中日志》等,共計18件。

  這是9月18日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拍攝的侵華日軍《南京附近戰鬥詳報》《陣中日志》等史料。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這批史料中不乏珍貴孤本,包括步兵第三十六聯隊第十一中隊的《陣中日志》、封面標注為“極密”的步兵第三十三聯隊的《南京附近戰鬥詳報》,以及日本軍醫山口誠太郎的軍帽等。

  這批史料的徵集者是日本愛知縣圓光寺住持大東仁先生。從2005年起,他就在日本收集日軍侵華的相關史料。16年來,他代為徵集和無償捐贈給紀念館的史料已超過3000件。這次《戰鬥詳報》《陣中日志》等證物也是受紀念館委託在日本通過拍賣等方式收集到的。

  9月18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工作人員展示步兵第三十六聯隊第十一中隊的《陣中日志》。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日本有一部分人不承認有南京大屠殺的事實,而這批珍貴的資料就是鐵證。”大東仁介紹,《戰鬥詳報》是日軍的官方記錄,涉及殺害俘虜、在南京放火等罪行。

  紀念館館長張建軍表示,這批史料中有不少是孤本,尤其《陣中日志》是從1937年10月到1938年4月同一個部隊連續7個月的記錄,非常珍貴。紀念館將對這批史料展開研究,並充實到館藏中。

  9月18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工作人員展示封面標注為“極密”的步兵第三十三聯隊的《南京附近戰鬥詳報》。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9月18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工作人員展示日本軍醫山口誠太郎的軍帽。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876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