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8 09:18:50
來源:新華網

抗戰期間,日軍細菌戰荼毒江南

字體:

  新華社杭州9月18日電  題:抗戰期間,日軍細菌戰荼毒江南

  新華社記者馮源、許舜達、顧小立、華洪立

  提起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簡稱731部隊),人們都會想到這支“惡魔部隊”在中國東北犯下的累累惡行。

  抗日戰爭期間,731部隊及其同黨,在浙江等地也犯下了罄竹難書的罪行。

  橫禍

  寧波市民胡賢忠今年89歲了,81年前一家人慘遭飛來橫禍的場景,他仍難以忘卻。1940年11月,他的姐姐、弟弟、父親、母親相繼在10天內死于鼠疫。

  禍首是日軍細菌武器。2015年出版的由中共浙江省委黨史研究室所編的《日軍在浙江細菌戰專題研究》一書記載,1940年10月27日下午,一架日軍飛機在開明街上空撒下麥粒、小米等。

  “那天下了一場雨,原本落在屋頂上的麥子、小米等全衝到老百姓接雨水的水缸裏。”胡賢忠説。

  幾天後,胡家隔壁的豆漿店老板得急病死了,胡賢忠的姐姐也發熱了。“一開始父母以為她是冷熱病(瘧疾),醫院也當瘧疾給她醫。結果,第三天她渾身發燙發腫,皮膚發紅,淋巴結腫大,當天晚上就沒挺過去。然後是弟弟、爸爸和媽媽……”

  據不完全統計,當地因這場疫情死亡的,僅有名有姓的就有135人。為了防止疫病擴散,開明街疫區的全部房屋被焚毀。

  9月7日,日軍細菌戰受害者家屬裘為眾為記者指出開明街胡賢忠家舊址(斑馬線位置)。新華社記者馮源攝

  衢州市區的羅漢井5號,有一幢兩層的木結構小樓。它曾經的女主人黃廖氏是日軍發動細菌戰後當地首批遇難的鼠疫病人。如今,這裏是侵華日軍細菌戰衢州展覽館,已被列入全國首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院落的天井裏豎立著一根石柱,石柱上刻著黑色大字“一九四零”。

  “我的叔叔和姑姑也是在1940年死于日軍細菌戰。”館長吳建平指著展覽館門外的一面死難者姓名墻告訴記者。

  罪行

  “1940年、1942年和1944年,日軍在浙江實施過大規模的細菌戰。像1942年5月日軍發動浙贛戰役時,就曾大肆施放細菌武器。”中共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二級巡視員、研究員包曉峰説。

  包曉峰告訴記者,除了這三次大規模襲擊外,從1939年到1945年,日軍多次在浙江實施細菌攻擊,投放過鼠疫、霍亂、副傷寒、痢疾、白喉、炭疽等病菌。抗日戰爭期間,浙江是我國遭受細菌戰災害最重的地區之一。日軍細菌戰直接導致約6萬人死亡。實施者主要是731部隊,以及“榮”字1644部隊。

  在義烏市稠江街道崇山村,村邊的林山寺裏曾發生過可怕的惡行。1942年11月,日軍細菌戰部隊打著治病的幌子,把鼠疫病人騙到林山寺進行人體實驗。

  這是9月8日拍攝的林山寺門口所立紀念碑。新華社記者馮源攝

  崇山村村民王建政告訴記者,自己的曾祖母和叔叔都死于那場災難。“給我接生的接生婆王菊蓮,也被抓到寺裏,後來從糞坑的坑洞裏逃出來了。她和我媽説,我叔叔是死在寺裏的。”

  9月8日,義烏市稠江街道崇山村村民王建政指著墻上鼠疫遇難者王倣(王建政叔叔)的名字。新華社記者馮源攝

  據浙江省檔案局摸底調查,浙江省檔案館館藏檔案中,累計有79卷、約7000頁的檔案包含日軍細菌戰相關內容,其中有日軍利用飛機和派人實地播撒毒物的詳情、當時的官方機構對日軍實施細菌戰的調查、各地疫病發病情況的逐月登記表以及各地的應對措施等,形成了一條完整而有力的證據鏈。

  銘記

  寧波、義烏和衢州都興建了揭露侵華日軍細菌戰罪行、緬懷遇難同胞的紀念設施。在開明街鼠疫災難陳列館,多年搜集史料的受害者家屬裘為眾帶來了一批老報紙的復印件:“從目前搜集到的史料看,除了開明街,寧波還有多處受到過日軍細菌武器的襲擊。”

  林山寺邊的侵華日軍細菌戰史實(義烏)陳列館今年對公眾開放。作為義烏市侵華日軍細菌戰受害者遺屬協會法人代表,王建政經常去館裏走走看看。他説,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這段史實。

  吳建平除擔任侵華日軍細菌戰衢州展覽館館長外,還有項工作,就是為在抗戰中罹患“爛腳病”的老人們提供志願服務。當時,日軍鐵蹄所至之處,不少人患上一種“爛腳病”。

  在衢州市衢江區峽川鎮峽口村,83歲的老農吳發貴從四五歲起,左小腿和左腳上就開始潰爛。“我們村裏有個姚家祠堂,當時中國軍隊駐扎在祠堂裏,日本飛機就來轟炸。聽老人們講,當時大家都逃到山上,親眼看到一顆炸彈在水塘裏爆炸。”吳發貴的兒子吳小榮指著門口的一口水塘告訴記者,“我爸爸就是小時候在塘邊被草上的刺扎了腳,然後開始爛腳的。”

  2015年,上海交通大學東京審判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王選通過中國扶貧基金會和上海王正國創傷醫學發展基金會在網上發起“細菌戰爛腳病人救助”公募活動,為“爛腳病”患者籌集醫療善款進行手術治療。

  “我們的手術治療是在2015年9月18日正式啟動的。”浙江省衢化醫院創面修復科副主任葉春江回顧説,他們累計收治了衢州等地87名病人,除7人因為身體原因不能上手術臺外,其余全部實施了手術。“看著老人們腿上原本反覆潰爛的傷口慢慢愈合,心裏很欣慰。”

  吳發貴是第一批接受手術的老人,如今除了左腳面上偶有破潰外,“爛腳病”已基本痊愈,時常拄著拐杖在村裏遛彎。吳小榮高興地説:“老爸苦了幾十年,現在終于舒坦了。”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76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