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8 00:16:02
來源:新華網

文明新風吹進百姓心田——多地新時代文明實踐見聞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 題:文明新風吹進百姓心田——多地新時代文明實踐見聞

  新華社記者

  文化盛宴送到百姓身邊、志願服務聚焦群眾所思所盼、移風易俗令陋習悄然改變……近年來,各地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為依托,使之逐漸成為人們學習理論政策的學校、豐富文化生活的舞臺、倡導移風易俗的平臺,推動文明新風吹進百姓心田。

  活躍文化生活,建設精神文明

  “你是中國的脊梁,你屹立在東方。有了你我們信心百倍,渾身有力量……”9月14日下午,韻味十足的歌曲《中國脊梁》在河北廊坊大廠回族自治縣夏墊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唱響,一場紅色經典展演活動在這裏如期舉辦。

  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夏墊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將理論宣講、黨史學習和文化惠民服務有機結合,通過招募文藝表演隊伍,打造“夏墊梨園春,唱響夕陽紅”特色項目,吸引了當地百姓廣泛關注。

  “這一項目傳承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滿足了基層群眾特別是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使他們在茶余飯後感受紅色文化、厚植愛黨情懷。”夏墊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負責人何愛民説。

  一場場精彩演出讓群眾享受文化盛宴,一個個“百姓舞臺”讓群眾展現自我風採。

  在黃土高原,陜西省志丹縣“百姓大舞臺”成了當地許多群眾時常挂在嘴邊、念在心裏的文化活動。

  “能説會道的講個故事、會跳舞的跳個舞蹈,平時大家也常在廣場一起排練。”志丹縣保安街道居民薛文龍告訴記者,“百姓大舞臺”上的節目充滿陜北特色,有民歌、説書還有秧歌,大家都很喜歡看。

  “政府搭臺,百姓唱戲。”保安街道辦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副所長尚文建説,“百姓大舞臺”是群眾自編自演、自娛自樂、自議自評、自育自強的舞臺,邀請專業老師指導,讓群眾成為舞臺上真正的主角。

  開展志願工作,服務基層群眾

  “過去小偷小摸時有發生,現在社區治安好了,解決了我們的一大心病。”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日星社區居民向正清説,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組織志願服務隊,開展常態化巡邏,給社區居民帶來滿滿的安全感。

  日星社區處于城鄉接合部,附近人員流動頻繁,治安管理難度大。為此,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在志願服務工作中緊盯群眾“急難愁盼”。“社區組織一支主要由黨小組長、居民組長、網格長、入黨積極分子等組成的志願服務隊伍,開展義務巡防、應急處置、矛盾調解,共同編織守護居民安全的‘放心網’。”日星社區黨支部書記向建華説。

  群眾在哪裏,文明實踐就延伸到哪裏。

  在北京市延慶區張山營鎮,一場名為“冬奧夜校”的活動吸引了許多村民、中小學生參加,志願者帶領大家參觀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會徽、吉祥物,還進行了趣味闖關等遊戲。

  “張山營鎮是北京冬奧賽區所在地之一,為了培養村民們對冬奧的感情,當好‘東道主’,延慶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經常邀請冬奧建設者、冰雪運動專家、職教中心老師進村講解。”張山營鎮黨委宣傳委員劉文慧説,“村民想了解學習什麼內容,由當地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聯絡員在‘點單派單’平臺預約,冬奧英語和運動體驗最受大家歡迎。”

  據了解,延慶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冬奧夜校”特色項目于2020年啟動,通過線下活動、線上微課等不同模式,把群眾最喜歡、最需要的服務搬到家門口。

  推進移風易俗,助力鄉村振興

  一條條村道平坦寬敞,農戶庭院幹凈整潔,房前屋後綠樹成蔭……走進湖北省南漳縣肖堰鎮曲陽坪村,一幅美麗的鄉村畫卷映入眼簾。

  然而在幾年前,當地村民環保意識不強,環境又臟又亂,垃圾隨處可見。

  改變始于2018年,自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在村裏挂牌以來,為解決“臟亂差”問題,曲陽坪村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為突破口,號召人人動手、家家參與,村民逐漸養成了環保自覺,幾年下來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環境好了,我們的日子也越過越紅火。”村民曾相順説,隨著生態環境改善,曲陽坪村觀光、採摘等鄉村休閒旅遊項目也逐步發展起來,給村民帶來了更多收入。

  民風淳,鄉村興,各地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移風易俗打造文明鄉風。

  “到現在為止,整個村民組今年只辦了幾場酒席。”在貴州省福泉市牛場鎮朵郎坪村河灣組集中辦酒點,朵郎坪村黨支部書記王家興告訴記者。

  新房酒、滿月酒、60歲就開始操辦的高壽酒……曾經的河灣組是濫辦酒席的“大戶”。用村民莫軍文的話來説,自己一年掙5萬多元,吃酒席就要花3萬多元,最多時一天要吃四五次酒席。

  為打破奢侈浪費的“面子工程”,朵郎坪村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在廣泛徵求群眾意見基礎上,制定村規民約:宴席統一標準為“八大碗”;規定滿月、喬遷、參軍、入學等酒席禁止操辦;如有違規還將視情扣除當年集體經濟分紅。

  “移風易俗在發揚,殯葬改革要加強,禁止酒席不濫辦,要向勤儉人家看。”如今,村民之間的約定變成了可以傳唱的山歌,當地移風易俗的成效愈發顯現。(記者王子銘、齊雷傑、李浩、賴星、趙琬微、侯文坤、肖艷)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75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