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7 20:56:19
來源:新華網

“親情所在,山海不遠”——臺胞上海迎中秋側記

字體:

  新華社上海9月17日電(記者潘清)“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 16日上海崇明區舉辦的兩岸臺胞分享沙龍上,74歲的老臺胞王謹敏借用唐代著名詩人王昌齡的千古佳句,表達了對親人的思念和對彼岸同胞的中秋祝福。

  王謹敏1947年出生于臺灣,父親是崇明人,母親則是臺灣少數民族。年幼時來到上海由姑母撫養,此後王謹敏便定居崇明。

  與父母暌違40載,20世紀80年代才重新聯絡上,王謹敏一家自此匯入兩岸探親交流大潮中。“父親在世時,我們基本上每年都會去一次臺灣。每次去,父親總會張羅一桌子崇明菜,在簡簡單單的蔬果魚肉間回味家鄉的煙火氣。”王謹敏説。

  年復一年,除了往返崇明和臺灣兩島之間的短暫相聚,更多時候,王謹敏只能讓思念飛越海峽。如今父母都已仙去,家國情懷和血脈親情卻已深深鐫刻在她的心上。退休後她在當地政府的支援下成立了港澳臺僑之家,為臺灣同胞、海外僑胞及其家屬創設交流活動平臺。通過參加兩岸中學生夏令營等活動,在崇明中學讀高中的孫子也和不少臺灣學子成了好朋友。

  “臺灣是我出生的家,那裏有父母至愛、姐妹親情。崇明是我生長的家,現在三代同堂、其樂融融。”王謹敏動情地説,有國才有家,兩岸同胞都祈盼早日團圓。

  當天,崇明區臺辦、區臺聯舉辦的“歡樂中秋,情聚崇明——愛國愛鄉愛團圓”的沙龍活動還邀來了多位臺胞,分享各自與崇明的特殊緣分。

  1998年,跟隨臺商西進腳步“登陸”,賴岳軍在上海打拼多年、事業有成。或許因為在鄉村長大,對田園生活有著天然的親切感,12年前他在崇明島租下一片果園當起“兼職農民”。後來,他又改造果園和周邊閒置民居,打造了以崇明特産小山羊為主題的“香朵開心農場”。

  引進臺灣民宿經營理念,結合崇明的資源優勢,再加上賴岳軍自身的設計能力,精心打磨8年之久的香朵終于在2017年正式開業,並很快成為頗具人氣的“網紅打卡地”。人們在這裏聚會、度假、舉辦婚禮,享受美景與美食營造的“慢生活”。

  “我很幸運,趕上了大陸經濟發展和崇明建設世界級生態島的好時機。”沙龍現場,賴岳軍講述了自己的人生故事,也表達了由衷的感恩之情。

  與賴岳軍扎根崇明不同,臺胞劉達瑋因今年舉行的第十屆中國花卉博覽會與崇明結緣。“在擔任花博會臺灣展區、展園負責人的近兩年間,我感受到了崇明良好的生態環境和人文環境。”在上海從事現代農業的劉達瑋説,眼下他正籌劃到崇明發展民宿和鄉村旅遊産業,在這裏實現“再創業”。

  又一年中秋。與往年相比,更多的臺胞臺屬因為疫情等原因留在大陸過節。在上海,豐富多彩的迎中秋活動慰藉著他們的鄉情鄉愁。

  在上海市臺辦組織下,松江區、奉賢區與臺灣雲林同鄉會16日舉辦歡樂中秋線上交流活動,兩岸共話大陸鄉村振興,相約共建美麗鄉村;上海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徐匯區工委會則邀在滬臺青匯聚一堂,親手制作含有月亮元素、體現中秋特色的電子音樂。

  盡管不能與親人團聚,在上海打拼、生活的臺胞仍通過各種方式,將思鄉之情和真誠祝福送抵彼岸。正如王謹敏在分享沙龍上所説:“親情所在,山海不遠。”

【糾錯】 【責任編輯:李雪姣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74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