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04 14:33:41
來源:新華網

重走天路看變遷丨四代人過江

字體:

  新華社拉薩8月4日電  題:四代人過江

  新華社記者王琦、劉藝、黃康懿

  西藏日喀則市桑珠孜區東嘎鄉加吾崗村退役老兵平措(右六)與家人合影(7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康懿 攝

  雅魯藏布江奔騰不息,貫穿西藏日喀則市桑珠孜區。過江,是生活在北岸東嘎鄉的人們,到南岸、到市區、到遠方的必然選擇。

  東嘎鄉加吾崗村一棟藏式二層民居中,退役老兵平措身著藏袍,佩挂“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給簇擁在他身邊的三代兒孫講述自己過江的故事。

  “在舊西藏,換乳牙代表一個孩子變成了勞動力,從此就要給農奴主幹活。從日出到日落,辛苦忙碌八九個小時,才能得到半斤糌粑,還時常被工頭打罵,我就挨過巴掌。”平措説。和舊社會的百萬農奴一樣,平措也曾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西藏和平解放後,解放軍進駐日喀則。平措親眼見到,金珠瑪米(藏語,意為解放軍)在洪水中搶救群眾生命財産,紀律嚴明不求回報。平措心想:“我也要當金珠瑪米。”

  1956年,23歲的平措劃著牛皮船渡過雅魯藏布江,到西藏日喀則軍分區獨立營參軍入伍。

  在部隊,平措訓練刻苦,英勇善戰,多次參與平定叛亂,頭部、手臂、脖子都留下了戰鬥的傷痕。同時,平措和戰友們還積極投入國家建設,一邊團結各民族群眾,一邊幫助生産。

  “那時候起早貪黑幹活也不覺得累,因為不是給農奴主幹活,而是為廣大人民工作。”平措一直記得當時的心情。

  歷經血與火的考驗,先後遞交5封入黨申請書,1958年,平措光榮入黨。1964年,他堅決服從黨組織安排,到艱苦寒冷、匪患未絕的仲巴縣工作。時至今日,那裏仍流傳著他帶領15個民兵,晝夜行軍、奇襲匪窩、一槍斃敵的事跡。

  平措的兒子達瓦次仁,從小聽著父親的故事長大。不過,他沒有父輩那樣不堪回首的童年。8歲時,達瓦次仁過江求學,成為聶日雄鄉小學的學生。

  “從小,父親就教育我們感黨恩、跟黨走,為國家多做貢獻、少添麻煩。”達瓦次仁的胸前,也別著一枚閃亮亮的黨徽。

  2016年,加吾崗村脫貧攻堅全面展開。平措又對家人説:“想過好日子,還要靠自己努力。”

  那時,村口已經建好一座寬闊結實的大橋,劃著牛皮船過江的歷史結束了。為了謀生,平措外孫巴桑羅布,只身到日喀則市。

  “我農閒時去市裏打工,農忙時在家裏種青稞和馬鈴薯。村裏農業機械化也發展了,我打算多學點這方面知識,搞好馬鈴薯種植這個特色産業。”這個願望裏,其實藏著巴桑羅布的遺憾,“我初中畢業時,農業還全靠人力,因為家裏缺勞動力,我只能輟學。”

  正説著,巴桑羅布10歲的女兒白瑪薩珍跑了過來,她是平措家裏的第四代人。“女兒就在本鄉讀書,是班裏的前五名。”巴桑羅布難掩驕傲,“我希望她長大以後能跨過雅江、走出大山,實現自己的夢想。”

  聽完兒孫對生活的期許,平措感慨:“我老得太早啦。”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7729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