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6 11:01:33
來源:新華社

“挂靠”騙局不斷翻新 “風水師證”花錢就辦——職業培訓證書“作坊”究竟在鑽誰的空子

字體:

  為了讓自己更有競爭力,不少求職者會考取各類職業技能等級證書或是培訓證書。不法團夥以介紹工作、推薦就業為由和求職者套近乎,聲稱有企業願意讓證書“挂靠”,實現“躺著掙錢”,不少被害人就這樣一步步落入陷阱。

  事實上,“挂靠證書”的騙局並非新鮮,但如今卻出現了新變種。不法分子稱可以提供所謂的“入庫服務”,也就是將證書放進所謂的“人才庫”,這樣求職者就更容易獲得企業的高薪崗位,甚至能“躺著掙錢”。

  如今,互聯網上仍有各類所謂的“證書入庫”服務。在社交媒體上,這類“躺著掙錢”的聊天記錄或是視頻依舊可見,甚至詳細到轉賬記錄和收錢現場,企圖以假亂真。而這往往也是求職者掉入陷阱的開始。

  在互聯網上的職業培訓證書廣告裏,有不少打著“免考”的旗號,涵蓋幾乎各行各業,甚至還有“風水師證”。為此,記者近日聯繫了一家辦證機構,對方稱“風水師證”不用考試,也不用培訓,只要給出個人資訊,就能將證書寄過來,一本的費用是860元。

  證書樣張上面印著“職業人才技能證書”,職業名稱為“易學風水師”。而在人社部最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中,並沒有這一職業。

  “證書作坊”的不法分子通過“免考辦證”“證書挂靠”“證書入庫”等名義騙取受害人的錢財。記者以“需要辦證”的名義找到一家自稱是“源頭證書辦理”的微商,他稱可以無需考試就辦理“全國職業信用評價網”所頒發的“碳減排領域人才入庫證書”,每張500元。

  事實上,根據人社部相關規定,上述這些名頭的證書並不和從業資格掛鉤。《國家職業資格目錄(2021年版)》中共包含72項職業資格,均明確了實施部門或單位。除了這些職業的從業者需要考取職業資格證外,其他職業並不需要。

  在求職過程中,求職者往往想多拿些證書來證明自己的競爭力,而這就需要證書的頒發單位對培訓內容和考試嚴格把控。相關部門除了加強打擊整治之外,更要從源頭治理,規范市場化的培訓考證業務。

  記者:潘旭、蘭天鳴、胡了然(實習)

  編輯:李宗胤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