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02 19:39:25
來源:新華網

最高檢公安部發文要求依法妥善辦理輕傷害案件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記者馮家順、劉奕湛)最高人民檢察院聯合公安部2日發布的《關于依法妥善辦理輕傷害案件的指導意見》指出,必須堅持以寬嚴相濟為指導,規范落實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

  意見指出, 一方面,對民間糾紛引發的輕傷害案件,犯罪嫌疑人認罪認罰,當事人達成和解諒解,符合不批捕、不起訴條件的,可以依法作出不批捕、不起訴決定;另一方面,對主觀惡性大、情節惡劣的,嚴重影響人民群眾安全感的,即使是輕傷害案件,也要堅持依法從嚴懲處。

  據了解,2022年,全國檢察機關受理輕傷害案件7萬余件,且多因婚姻、家庭、鄰里糾紛或者偶然事件等引發。對民間糾紛引發的輕傷害案件,我國法律強調要在注重促進矛盾化解、促進刑事和解的基礎上依法從寬處理。

  意見強調,要牢牢把握輕傷害案件的案發特點,把化解矛盾、修復社會關係作為履職辦案的重要任務。充分適用刑事和解制度、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和國家司法救助制度,發揮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機制作用,促進當事人的矛盾化解、糾紛解決,並注重通過不起訴釋法説理修復社會關係。

  意見明確,對于雖然屬于輕傷害案件,但犯罪嫌疑人涉黑涉惡的,雇兇傷害他人的,在被採取強制措施或者刑罰執行期間傷害他人的,犯罪動機、手段惡劣的,傷害多人的,多次傷害他人的,傷害未成年人、老年人、孕婦、殘疾人及醫護人員等特定職業人員的,以及具有累犯等其他惡劣情節的,應當依法從嚴懲處。

  最高檢第一檢察廳負責人表示,意見從司法實際出發,既保持與刑法、刑事訴訟法及相關司法解釋的一致性、協調性,又注重總結近年來輕傷害案件辦理中積累的經驗做法,力求解決目前辦案中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用心用情辦好人民群眾身邊的“小案”,促進辦案政治效果、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機統一。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409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