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 01 13:25:1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追劇也説紀丨《狂飆》裏的這些紀律紅線不能踩

字體:

  近日,掃黑除惡題材電視劇《狂飆》受到廣泛關注。劇中,主人公安欣是一名堅守原則的一線民警。在省教育整頓駐點指導組要求大家填自查報告時,安欣將“逢年過節收瓶酒後按市場價格給對方發紅包”都如實記錄了下來,沒有絲毫隱瞞。但劇中也有一些黨員幹部喪失紀法底線,奢靡享樂、貪贓枉法,甚至與黑惡分子沆瀣一氣,嚴重損害人民群眾利益。一起看看《狂飆》中哪些紀律紅線不能踩。

  ①為虎作倀的“傘”不能當:為黑惡勢力站臺撐腰必受嚴懲

  【劇情回顧】

  在《狂飆》中,個別黨員幹部、公職人員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給社會造成極大危害,京海市政協副主席龔開疆就是一個典型。多年來,龔開疆一直與高啟強涉黑團夥存在利益往來,收受大量財物,並利用手中職權為高啟強集團開發項目“大開綠燈”。龔開疆為高啟強涉黑團夥提供庇護,充當“保護傘”。在一起毒品案中,龔開疆向高啟強泄露風聲,促使高啟強派人殺害毒品分銷中間人,導致警方線索中斷。

  【點評】

  黑惡勢力是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毒瘤,也是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頑疾,而黑惡勢力背後的“保護傘”,是其賴以生存的土壤。劇中,高啟強涉黑團夥之所以能夠做大成勢、危害一方,一個重要的原因在于龔開疆等少數領導幹部利欲熏心、知法犯法,利用自身職權和職務影響為其站臺撐腰、提供庇護。因此,對于黑惡勢力背後的腐敗和“保護傘”問題,必須查深查透、除惡務盡。

  【紀法連結】

  《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一百一十五條規定,利用宗族或者黑惡勢力等欺壓群眾,或者縱容涉黑涉惡活動、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第三十七條規定,利用宗族或者黑惡勢力等欺壓群眾,或者縱容、包庇黑惡勢力活動的,予以撤職;情節嚴重的,予以開除。

  ②突破底線的“忙”不能幫:接受請托説情打招呼的濫權紀法不容

  【劇情回顧】

  在《狂飆》中,部分領導幹部説情打招呼,嚴重幹預案件調查,也給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帶來很大阻力。例如,京海市市長趙立冬與村主任李有田關係密切,在李有田的兒子被公安機關帶走後,趙立冬派秘書向刑警支隊隊長李響打招呼,讓他“想想辦法,早點放人”。此外,指導組駐點京海調查期間,趙立冬還向有關領導打招呼,阻撓調查工作進展。

  【點評】

  請托説情打招呼,是一種通過“拉關係”“走後門”等方式插手和幹預公共管理活動的不良風氣。看似舉手之勞,實則危害巨大。特別是在執紀執法活動中,這種行為嚴重破壞黨紀國法的權威性,損害社會公平正義。

  權力是把雙刃劍。黨員幹部、公職人員利用職權和職位影響請托説情打招呼,實則是對權力的濫用,必會被黨紀國法所不容。面對請托説情,應該堅守原則、果斷説“不”,只有心存戒懼、敬畏手中的權力,才能行穩致遠。

  【紀法連結】

  《領導幹部幹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規定》第八條第三款規定,領導幹部授意、縱容身邊工作人員或者親屬為案件當事人請托説情的,屬于違法幹預司法活動,黨委政法委按程式報經批準後予以通報,必要時可以向社會公開。

  《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一百二十七條規定,黨員領導幹部違反有關規定幹預和插手司法活動、執紀執法活動,向有關地方或者部門打聽案情、打招呼、説情,或者以其他方式對司法活動、執紀執法活動施加影響,情節較輕的,給予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③圖謀不軌的“飯”不能吃:一頓飯一杯酒往往通向腐敗深淵

  【劇情回顧】

  在《狂飆》中,隨著調查的深入,指導組掌握了不少高啟強涉黑團夥的犯罪線索和證據。高啟強也看出了指導組此番調查的決心,便想請指導組組長徐忠等人“吃頓便飯”,表示“有些誤會想當面講清楚”。指導組為探高啟強口風,答應與其見面。見面後,高啟強再次提出“吃個便飯”,這次徐忠果斷明確拒絕。

  【點評】

  一頓飯、一杯酒看似小事,實際上卻往往是通向腐敗深淵的開端。不正之風與腐敗問題互為表裏、同根同源,腐化變質常常起始于吃喝送禮、人情往來,進而催生權錢交易、利益輸送。作為黨員幹部、公職人員,要時時自警自醒,處處慎權、慎欲、慎獨、慎行,謹防“溫水煮青蛙”式的“圍獵”手段,切不可麻痹大意、因小失大。

  【紀法連結】

  《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九十二條規定,接受、提供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或者旅遊、健身、娛樂等活動安排,情節較重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第三十四條規定,接受、提供可能影響公正行使公權力的宴請、旅遊、健身、娛樂等活動安排,情節較重的,予以警告、記過或者記大過;情節嚴重的,予以降級或者撤職。

  好劇大家一起看,紀法知識記心間。追劇也説紀,下期咱們接著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劉芳源 廈門市集美區紀委監委)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8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