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 08 07:23:29
來源:法治日報

全力推進婚俗改革“為愛減負”

字體:

  高價彩禮等不正之風得到有效抑制

  全力推進婚俗改革“為愛減負”

  長期以來,一些地方在婚俗領域存在著高價彩禮、大操大辦、隨禮攀比、鋪張浪費、低俗婚鬧等問題,成為群眾的沉重負擔,被社會所詬病,人民群眾期盼對此進行有效治理。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移風易俗的決策部署,自2018年起,民政部將婚俗改革作為一項重點工作加以推動,2020年印發《民政部關于開展婚俗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2021年4月和9月,民政部分兩批共確定了32個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從開展婚姻家庭輔導、倡導簡約適度婚俗禮儀、培育文明向上婚俗文化、傳承良好家風家教四個方面入手,以期通過創新婚育文化載體,教育引導青年樹立正確的婚戀觀、家庭觀,治理天價彩禮等婚嫁陋習,構建新型婚育文化,助力婚姻家庭幸福穩定。

  在民政部近日舉行的2022年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民政部社會事務司二級巡視員楊宗濤介紹説,一年多來,民政部積極指導實驗區探索創新,各實驗區結合本地實際,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婚俗改革在提升服務品質,指導各地創新婚俗禮儀,全方位開展婚姻家庭輔導服務,開展對天價彩禮、大操大辦、隨禮攀比等不正之風的整治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

  創新婚俗禮儀代替大操大辦

  一年多來,民政部積極指導各實驗區提升服務品質,發揮婚姻登記機關婚俗改革主陣地作用。

  32個實驗區普遍提升了婚姻登記軟硬體環境,推行線上和電話預約,設立結婚登記區、離婚登記區、候登區、婚前教育室、婚姻家庭輔導室、頒證大廳,登記更加方便、快捷,環境更加溫馨、浪漫,使結婚登記成為年輕人人生的美好記憶。普遍設立了婚姻文化館或婚姻文化長廊,展示傳統優秀婚姻文化,優良的家教家風家訓,同甘共苦、相濡以沫的愛情故事、紅色婚姻文化等,對新人提高婚姻的神聖感、責任感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引導新婚當事人簽訂婚俗改革承諾書或倡議書,承諾或倡導婚事新辦、簡辦,拒絕高價彩禮、大操大辦、惡俗婚鬧,做新時代婚俗新風的引領者。

  在民政部的指導下,各地創新婚俗禮儀。

  實驗地區普遍開展了頒證服務,探索頒證式婚禮,建立地方領導、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社會名人頒證制度,將頒證儀式引入結婚登記流程並實現頒證常態化,以此提升新人對婚姻的神聖感和責任感,引導當事人用莊重的頒證儀式代替大操大辦。各地普遍定期組織舉辦集體婚禮,有不少地方專門設置室外集體婚禮基地,在重要時間節點,針對不同群體組織集體婚禮,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領作用。例如,浙江省舟山市舉辦的“海誓山盟”集體婚禮、湖南省民政廳每年舉辦的“國潮”集體婚禮、河北省河間市每年定期舉辦的“零彩禮婚禮”、山東省青島市舉辦的“結緣活力海洋之都 愛在精彩宜人之城”文明實踐集體婚禮等。許多地方還把婚姻登記機關搬到了公園,在公園或婚姻登記機關定期舉辦集體婚禮和頒證活動;不少地方還簡化傳統婚禮儀式,創新推出符合新時代年輕人需求的婚禮形式,深受新婚當事人歡迎。

  整治天價彩禮遏制不正之風

  全方位開展婚姻家庭輔導服務,是婚俗改革取得的明顯成效之一。

  民政部會同全國婦聯印發並落實《關于加強新時代婚姻家庭輔導教育工作的指導意見》,指導各地依托婚姻登記機關建立健全一站式、多元化的婚姻家庭服務機制,為當事人提供情感輔導、心理疏導、婚姻危機調處、處理家庭關係的方法等服務,提高當事人維護婚姻家庭的綜合能力和素質。

  目前,全國84%的縣級以上婚姻登記機關設置了婚姻家庭輔導室。探索對新婚當事人開展婚前輔導、離婚冷靜期內婚姻家庭輔導跟蹤服務的有效方法,指導各地積極應用“互聯網+”服務模式,開展婚姻家庭“雲輔導”,擴大服務范圍,延伸輔導內容。有不少地方將婚姻家庭輔導、家庭矛盾化解、好家風家教家訓宣傳延伸到村莊、社區,開展“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婦”評比,從身邊人、身邊事、身邊榜樣來感化鄰里、和睦家庭。通過對32個實驗區的抽查情況來看,社會效果非常顯著。

  同時,開展對天價彩禮、大操大辦、隨禮攀比等不正之風的整治,探索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指導各地基層自治組織把抵制高價彩禮、大操大辦等納入村規民約、居民公約,對彩禮的標準、婚宴的標準、隨禮標準、參加人數等作出規定;發揮農村紅白理事會在婚慶中的組織、引導和監督作用;發揮黨員幹部、鄉賢在婚事操辦中的示范引領作用,規范教育農村紅娘群體嚴禁哄抬彩禮標準。通過這些措施,高價彩禮、大操大辦等不正之風得到有效抑制。

  另外,為滿足群眾異地辦理婚姻登記的需求,節約當事人的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經國務院批準,自2021年6月1日起,民政部在7省2市啟動內地居民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截至2022年9月底,全國共辦理“跨省通辦”婚姻登記75514對,有效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得到了群眾的高度認可。

  發動群眾自覺參與婚俗改革

  楊宗濤説,下一步,民政部將以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建立生育支援政策體係”等一係列要求為指導,持續深化婚俗改革。具體而言,主要在四個方面進行推進:

  認真開展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經驗階段總結工作,召開實驗區工作經驗交流會,總結提煉婚俗改革過程中取得的典型經驗,以點帶面,加大推廣力度,並將成熟的經驗做法上升為政策措施。

  組織發動群眾自覺參與婚俗改革,進一步加強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村民議事會、鄉賢理事會等組織的作用,指導村(居)民委員會研究制定婚喪禮儀規范,形成群眾自我管理、自我監督、自我約束的良好機制,把黨的領導、政府的引導變成群眾的自覺行為。

  指導各地依托農村社區公共服務設施,開辟為群眾舉辦紅白事的公共空間,嚴控大操大辦,切實減輕群眾負擔。

  協調有關部門,擴大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范圍,持續推動“為愛減負”。(記者 蒲曉磊)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109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