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2 18:20:23
來源:新華網

最高檢首例直接辦理公益訴訟案“萬峰湖專案”作為指導性案例發布

字體:

  新華社貴陽9月22日電(記者汪軍、劉奕湛)22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直接辦理的第一起公益訴訟案——萬峰湖流域生態環境受損公益訴訟案,作為指導性案例在位于貴州省興義市的黔桂滇三省(區)萬峰湖聯合水上檢察室正式發布。這是第一次採用“一批次一案例”的形式發布,同時也是第一次在辦案現場發布指導性案例。

  2019年11月,最高檢收到萬峰湖流域生態環境污染公益訴訟案件線索。經調查查明,萬峰湖地處廣西、貴州、雲南三省(區)接合部,水面達816平方公里,蓄水量達到100多億立方米,是我國十大水庫之一,其水質事關沿岸50多萬人民群眾的生産生活和珠江流域的高品質發展。由于該地區污染防治工作滯後,網箱養殖無序發展,導致湖區水質惡化嚴重,整體水質在Ⅲ類或者IV以下,部分水質甚至達到劣V類。

  經綜合分析研判,2019年12月,最高檢決定基于萬峰湖流域生態環境受損的事實直接進行公益訴訟立案。歷時一年,通過辦案督促整治,萬峰湖生態環境污染問題得到有效整改,湖面非法養殖、沿湖岸線及幹支流污染等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水質持續好轉。如今,碧波蕩漾的萬峰湖,均為I類或者Ⅱ類水體。

  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張雪樵説,“萬峰湖專案”指導性案例發布,彰顯了公益訴訟檢察在跨區劃生態環境受損問題解決上的獨特價值作用,同時對省級以上人民檢察院直接辦理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的公益訴訟案件、檢察一體化辦案模式的運用以及檢察機關以辦案為中心推進訴源治理等起到示范引領作用。

  據了解,自2017年7月1日檢察公益訴訟制度全面實施以來,截至2022年8月31日,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辦理公益訴訟案件70.2萬件,其中生態環境與資源保護領域案件35.3萬件,在公益訴訟案件中佔比超過50%。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3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