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9 07:58:2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客戶端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關鍵環節 監督推動財政資金更好發揮效益

字體:

  監督保障流向明確、使用規范、進度可控

  推動財政資金更好發揮效益

  近期,各地陸續公開年中財政運作情況。從公布數據看,相關職能部門強化運用政府專項資金支援重大項目建設,同時確保具備條件的直達資金全部下達,著力促進宏觀經濟穩定增長。立足職能定位,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財政資金撥付、使用等各關鍵環節,以有力監督保障資金流向明確、使用規范有序、撥付進度可控,推動財政資金更好發揮效益。

  在浙江省桐廬縣鐘山鄉的梨博園內,株株梨樹相依,累累果實挂枝,梨農們正在通過分級機器將一筐筐蜜梨進行分裝,準備發往各地市場。

  作為桐廬縣政府性投資及重點社會投資項目,該梨博園建設投資近2000萬元,對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作用。桐廬縣紀委監委通過實地走訪、現場檢查、查閱資料等方式,督促推進項目建設進度,防范建設過程中的紀律作風等問題,助力項目早日發揮預期效益。

  政府專項債是穩投資的重要工具。今年,國家加大了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的發行使用力度。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截至7月末,各地已累計發行新增專項債券3.47萬億元,發行使用進度明顯加快。山東省紀委監委駐省發改委紀檢監察組聚焦擴投資穩增長,緊盯專項債項目儲備、申報、發行、建設各環節開展全過程監督。通過實地調研等方式了解企業訴求,推動省發改委黨組積極做好項目儲備,建立以“一張清單”為核心的債券專班常態化工作機制,突出公益性、收益性、資本性。截至目前,該省3069億元專項債券已全部發行完畢,支援2463個重點項目。

  為確保專項債資金使用規范有序,江蘇省溧陽市紀委監委充分發揮巡回駐點監督作用,督促市發改委積極與各部門、鄉鎮加強對接,對債券支援重點領域進行全面梳理,有針對性地做好申報準備。同時,督促職能部門從“項目+資金”雙線發力,進一步完善跨部門聯動機制,將項目儲備、前期工作、資金申報與資金使用並聯管理,從源頭上解決資金與項目的匹配問題,提高債券資金的使用效率,加快推進資金支出,保障重大工程項目落地實施。

  保障具備條件的中央直達資金全部下達,是強基層、惠民生、穩經濟大盤的堅強支撐。江蘇省連雲港市紀委監委第十三紀檢監察組依托財政直達資金監管係統,採取線上日常監督與線下實地抽查相結合方式,對直達資金開展全鏈條監督,確保資金流向明確、賬目可查、進度可控。對支出進度慢的地區和條線,約談條線對口業務處室負責人,督促建立直達資金工作專班、定期通報等制度,推動進度落後的縣區加快資金分解細化工作。截至6月底,該市75.03億元直達資金中,91.95%都下沉到基層。

  黑龍江省雙鴨山市紀委監委組成專項監督檢查組,聚焦直達資金分配、下達、使用、監管等環節,重點搜尋在直達資金執行落實過程中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同時,針對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持續跟進監督,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深刻剖析問題原因,規范資金管理制度,確保直達資金用在刀刃上、緊要處。

  今年以來,江西省貴溪市共收到上級下達的直達資金10.92億元,完成支出7.52億元,支出進度為68.8%,超額完成了序時進度目標要求。貴溪市紀委監委駐市財政局紀檢監察組督促財政部門組建直達資金使用管理工作專班,切實抓好直達資金預算下達、資金調度、核算對賬、資金監控、臺賬整理等管理工作,堅決防止截留挪用、跑冒滴漏等行為,確保直達資金下達和監管同步“一竿子插到底”,實現直達民生、惠企惠民。(文子玉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927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