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2 18:55:44
來源:新華網

我國計劃通過5年時間完善黨領導市縣法治建設制度和工作機制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記者白陽)記者12日從中央依法治國辦獲悉,近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印發《關于進一步加強市縣法治建設的意見》,力爭通過5年時間的努力,黨領導市縣法治建設的制度和工作機制更加完善,市級立法品質明顯提高,市縣政府行為全面納入法治軌道,執法司法公信力進一步提升。

  在地方立法方面,意見圍繞推進設區的市立法精細化建設,依法治市(州)委員會做好對同級人大常委會立法計劃、政府立法計劃的審議工作,完善立法調研論證、意見徵集、風險評估、立法聽證制度等作出部署。

  在法治政府建設方面,意見明確市縣政府要制定細化法治政府建設目標任務、步驟安排和具體舉措,依法制定市縣政府重大行政決策事項年度目錄並予以公開,並對“十四五”時期實現市縣黨政機關公職律師工作全覆蓋、推進鄉鎮(街道)決策事項合法性審查全覆蓋等作出部署。

  意見還要求深化執法體制機制改革。推進縣(市、區、旗)“局隊合一”體制改革,鄉鎮(街道)逐步實現“一支隊伍管執法”,完善審批、監管、處罰等銜接機制,強化鄉鎮(街道)在執法中統一指揮和統籌協調職責,賦予其在工作考核、人員管理等方面更大許可權,加強行政執法協調監督,整治執法不嚴格不規范不公正不文明等突出問題。

  圍繞群眾在民生領域的法治需求,意見提出,市縣執法司法部門要開通“綠色通道”,並對推進公共法律服務網絡全覆蓋、流程全規范,加大對弱勢群體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務力度,加強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案件辦理工作,加大重點領域執法力度等作出部署,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91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