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2 07:43:10
來源:法治日報

健全薪酬追索扣回機制專治“炫富癮”

字體:

  財政部加強國有金融企業財務管理要求

  健全薪酬追索扣回機制專治“炫富癮”

  核心閱讀

  對于高級管理人員及對風險有直接或重要影響崗位的員工在自身職責內未能勤勉盡責,使得金融企業發生重大違法違規行為或者給金融企業造成重大風險損失的,金融企業應當依法依規並履行公司治理程式後將相應期限內已發放的部分或全部績效薪酬追回,並止付未支付部分或全部薪酬。

  近日,財政部發布《關于進一步加強國有金融企業財務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國有金融企業科學設計薪酬體係。

  《通知》還要求金融企業建立健全薪酬分配遞延支付和追索扣回制度。對于高級管理人員及對風險有直接或重要影響崗位的員工在自身職責內未能勤勉盡責,使得金融企業發生重大違法違規行為或者給金融企業造成重大風險損失的,金融企業應當依法依規並履行公司治理程式後將相應期限內已發放的部分或全部績效薪酬追回,並止付未支付部分或全部薪酬。

  《通知》的發布引發業內廣泛關注,被普遍認為是金融行業的“限薪令”,是專門針對近期頻頻出現的各類“炫富”現象開出的“藥方”。

  加強員工失職追責力度

  7月底,中金公司一員工被其親屬在某社交平臺狂曬“90後券商交易員月入超8萬”的相關截圖在網上傳播,引發輿論“炸鍋”。目前該涉事男主正被停職調查中。

  金融行業員工“炫富”似乎有癮。今年年初某證券非銀首席分析師,在社交平臺上曬出自己“2021年收入合計達224萬元、需繳納的稅額就達62萬元”的“凡爾賽式抱怨”,也引發輿論廣泛關注。

  針對上述現象,《通知》提出“限薪”措施:金融企業應當積極優化內部收入分配結構,科學設計薪酬體係,合理控制崗位分配級差,從市場條件、業績情況、承擔風險、薪酬戰略等因素考慮,科學設定不同崗位薪酬標準,並合理確定一定比例的績效薪酬。

  對于金融企業高級管理人員及對風險有直接或重要影響崗位的員工,基本薪酬一般不高于薪酬總額的35%,根據其所負責業務收益和風險分期考核情況進行績效薪酬延期支付,績效薪酬的40%以上應當採取延期支付方式,延期支付期限一般不少于3年,確保績效薪酬支付期限與相應業務的風險持續期限相匹配,國家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記者注意到,《通知》不僅僅要“限薪”,更是提出了具體的違規處理措施:金融企業通過制定績效薪酬追索扣回制度來加強員工“失職”的追責力度。績效薪酬追回期限原則上與相關責任人的行為發生期限一致,並且績效薪酬追索扣回規定,也適用于已離職或退休人員。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劉劍文對此分析指出,近年來證券行業薪酬問題時不時就會成為熱議話題,登上輿論的“風口浪尖”。在共同富裕的主旋律下,券商員工“曬高薪”確實需要考量其是否合法合規。薪酬制度是公司治理的重要內容,構建科學合理的薪酬制度是保持行業核心競爭力的基礎,也是保持行業穩健可持續發展的基礎。金融公司在制定薪酬制度時,應當結合行業特點制定穩健薪酬方案,充分考慮市場周期波動影響和行業及公司業務發展趨勢,適度平滑薪酬發放安排,同時做好薪酬激勵的極值管控和節奏控制。

  調整薪酬文件密集下發

  其實,在此之前,規范金融企業薪酬制度、限制“高薪”肆意橫行的行動,在行業內部已經悄然開展。

  今年1月初,中國證券業協會就向各個會員券商下發薪酬管理制度調研的通知,要求各會員券商公司在1月17日17時前反饋,其中特意指出:健全合理的薪酬激勵機制是促進行業高品質發展和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的重要基礎。

  5月13日,中國證券業協會發布的《證券公司建立穩健薪酬制度指引》提出,證券公司應當將薪酬管理與風險管理緊密結合,制定與風險水準、特徵及持續期限相匹配的激勵約束機制,保障全面風險管理的有效落實,實現穩健經營。證券公司在制定薪酬制度時,應當對董事長、高級管理人員、主要業務部門負責人、分支機構負責人和核心業務人員建立薪酬遞延支付機制,明確適用條件、支付標準、年限和比例等內容。

  今年6月,中國基金業協會又發布了《基金管理公司績效考核與薪酬管理指引》,提出基金公司員工績效薪酬持基要求,規定高級管理人員、主要業務部門負責人應當將不少于當年績效薪酬的20%購買本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其中購買權益類基金不得低于50%。基金經理應當將不少于當年績效薪酬的30%購買本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並應當優先購買本人管理的公募基金。

  這一文件還規定績效薪酬遞延支付制度適用人員范圍包括但不限于董事長、高級管理人員、主要業務部門負責人、分支機構負責人和核心業務人員。同時規定,高級管理人員、基金經理等關鍵崗位人員遞延支付的金額原則上不少于40%。注重發揮績效考核與薪酬管理在公司風險管控中的作用,規定績效薪酬的遞延支付期限、遞延支付額度應當與基金份額持有人長期利益、業務風險情況保持一致,遞延支付期限不少于3年,遞延支付速度應當不快于等分比例。

  加強企業財務預算管理

  《通知》不僅僅限制規范國有金融公司的“高薪”問題,更是釋放要整頓財經紀律、整飭財經秩序、規范財務國有金融公司管理工作的一次明顯信號。其中首當其衝的就是要加強國有金融企業的財務預算管理,合理控制費用開支。

  《通知》規定,國有金融企業應當嚴格遵守財經法律法規和制度規定,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以成本管控為中心,嚴格預算管理、強化內部控制,對非必要費用支出應減盡減,避免鋪張浪費,及時糾正不必要、不規范的支出;同時應當精簡會議、差旅、培訓、論壇、慶典等相關活動,加強地點相同、對象重疊、內容相近等活動整合,積極採用視頻、電話、網絡等新型方式開展、節約相關費用開支。嚴格控制一般性讚助支出,有效整合廣告支出和企業文化建設支出。

  《通知》還針對國有金融企業的“三公”消費問題提出了嚴格的限制措施:金融企業應當從嚴從緊核定因公出國(境)、公車購置及運作、業務招待費預算。對無實質內容的因公出國(境)、業務招待等活動,要堅決予以取消。鞏固公務用車制度改革成果,加強保留車輛使用管理,嚴格控制車輛報廢更新,切實降低公務用車運作成本。嚴格控制業務招待活動數量和費用預算,分類按要求確定和落實商務、外事和其他公務招待標準,明確業務招待費的申請、審批、實施、報銷等程式。

  《通知》還對辦公用房管理作出如下規定:金融企業應當嚴禁違規購建辦公用房,嚴禁豪華裝飾辦公用房以及配備高檔辦公家具;嚴格新增資産配置管理,與資産存量情況掛鉤,辦公用房等資産存在閒置或對外出租、具備再利用條件的,原則上在同一縣級區域內不得申請新增(含租用)同類資産,對于閒置辦公用房等資産要及時整合利用或處置,避免資源浪費。

  劉劍文認為,金融機構是經營風險的行業,良好的聲譽風險管理對增強商業銀行等金融機構的競爭優勢,提升盈利能力和實現長期戰略目標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近期規范國有金融企業的相關政策接連頒布,目的就是有力地震懾金融領域的風險事件和違法亂紀現象,整頓金融行業內部財務管理和風險制度,以使我國金融行業實現更優質的可持續發展。(記者 萬靜)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8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