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1 07:56:39
來源:中國青年報

網絡詐騙套路深 超七成受訪青年表示遇到過

字體:

  網絡詐騙套路深 超七成受訪青年表示遇到過

  82.8%受訪青年建議利用短視頻、直播等新媒體方式進行反詐宣傳

  每到暑期,年輕人的上網時間會相應增多,網絡環境中暗藏的詐騙風險也會給他們帶來很大影響。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507名青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1.7%的受訪青年表示自己曾遇到過網絡詐騙,74.9%的受訪青年認為涉世不深、缺乏社會經驗的人更容易被騙。82.8%的受訪青年建議利用短視頻、直播等新媒體方式進行反詐宣傳。

  受訪青年中,00後佔30.9%,90後佔48.4%,80後佔20.7%。男性佔36.3%,女性佔63.7%。

  67.7%受訪青年自認為反詐意識強

  重慶某高校大三學生蔣清伶(化名)説,自己在網購時曾被騙過。當時她需要一款已經絕版的紙膠帶,有人聯繫説可以出售,“對方説自己急用錢,在二手物品交易平臺上付款,要等確認收貨後才能收到錢,所以要求我直接轉賬,可以再便宜50元。但我轉賬後對方沒有發貨,還刪掉了我”。蔣清伶説,對方要求直接轉賬時,自己曾有過疑慮,要求對方發實物照,“確實發了照片,但我事後想想,可能是從別的地方盜來的圖”。

  調查中,71.7%的受訪青年表示自己曾遇到過網絡詐騙,其中44.2%的受訪青年表示自己識別出來了沒被騙,27.5%的受訪青年表示被騙了。還有28.3%的受訪青年表示沒有遇到過網絡詐騙。

  在被騙了500元後,蔣清伶舉報了對方的社交平臺賬號。她表示,在有過一次被詐騙的經歷後,自己“吃一塹長一智”,對于網絡交易會更加警惕,“就當買了一個教訓,現在我覺得自己反詐意識比較強了”。

  今年23歲的在讀研究生江憬(化名)覺得自己反詐意識一般。他説在大三那年,自己被自稱是淘寶客服的人詐騙了5萬多元,對方以自己的身份資訊弄錯需要改回來為名,要求按照對方的提示一步步操作,開通銀聯並轉走了錢。“事後回想起來其實這個騙子有很多漏洞,但當時沒反應過來”。

  數據顯示,67.7%的受訪青年自認為反詐意識強,25.4%的受訪青年覺得一般,7.0%的受訪青年覺得不強。交互分析顯示,男性受訪者自認為反詐意識強的比例(71.7%)高于女性(65.4%)。

  “年輕人特別是未成年人,反詐意識不強。”北京雲嘉律師事務所律師、中國政法大學智慧財産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趙佔領分析,雖然年輕人普遍從小就接觸網絡,但他們對網絡詐騙的行為和方式未必了解,加上年齡小,心智不成熟,缺少防范意識。“反詐意識與年齡、對網絡熟悉程度、受教育程度、工作生活背景都有很大關係。像老年群體,因為他們互聯網知識有欠缺,甚至完全不懂,很容易被騙。還有一類群體,雖然長期接觸網絡,但只接觸自己喜歡的應用,比如遊戲、短視頻等,對網絡詐騙常用的手段未必很了解”。

  82.8%受訪青年建議利用短視頻、直播等新媒體方式進行反詐宣傳

  浙江杭州某公司職員徐紅(化名)説,曾有人加自己的QQ,冒充是自己女兒,説學校有個交換項目,需要交一筆錢去上課。“一開始我就識別出來對方是騙子,因為聊天的語氣根本不是我女兒,我還故意和對方多聊了幾句”。在與對方交流的過程中,她感覺到螢幕背後應該不是一個人,“他們的話術乍一聽,還挺專業的,感覺更像是有團夥分工”。

  “我覺得現在網絡詐騙無孔不入,比如點個連結就可能遭殃。”徐紅感覺,現在年輕人上網玩遊戲、聊天,都很容易掉進詐騙的陷阱,如果平時接觸反詐宣傳不多,社交經驗缺乏,就比較容易被騙,“我看到過有人利用遊戲陪玩詐騙的,還有盜取社交平臺賬號向人借錢的”。

  什麼樣的人容易被詐騙?74.9%的受訪青年認為是涉世不深、缺乏社會經驗的人,60.5%的受訪青年認為是喜歡鑽空子、佔小便宜的人。其他還有:過于自信覺得不會被騙的人(55.6%)、不關注反詐宣傳的人(46.1%)和缺乏辨別能力的人(41.0%)等。

  蔣清伶覺得,現在有些通過直播方式開展的反詐宣傳,形式新穎,“比起其他的宣傳方式,直播更能深入年輕人,起到更好的宣傳效果”。

  在針對年輕人的反詐宣傳上,82.8%的受訪青年建議利用短視頻、直播等新媒體方式進行反詐宣傳,62.2%的受訪青年期待在校園、社區等場所設置反詐課程。其他建議還有:張貼和發布更多的反詐宣傳材料(57.1%),工作人員多走訪易被騙人群,進行普法宣傳(49.2%)等。

  江憬覺得可以在校園多開展一些反詐講座,“多結合具體案例來進行。另外我覺得短視頻、長視頻,這些具有新媒體屬性的形式,也會更吸引年輕人關注”。

  “開展反詐宣傳是非常重要的,要讓青少年提高反詐意識。”趙佔領認為宣傳教育是反詐工作中重要且艱巨的一項,因此需要監管部門、公安機關等加大宣傳力度,特別是在網絡平臺上加大反詐宣傳。“目前雖然有一些宣傳資料,但可能青少年不感興趣,就不會去關注,所以要創新宣傳方式。用符合青少年興趣和偏好的方式,去吸引他們的關注。也建議學校開設一些反詐的課程或專題講座,通過這些方式提高青少年的反詐意識”。

  (記者 孫山 實習生 徐欣怡 尚佳)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905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