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0 17:17:59
來源:新華網

最高檢發布第三批涉案企業合規典型案例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10日電(記者劉奕湛)最高人民檢察院10日發布第三批涉案企業合規典型案例,這也是今年4月最高檢部署在全國范圍全面推開涉案企業合規改革試點工作之後,首次發布涉案企業合規典型案例。

  據介紹,本批典型案例共5件,分別是:上海Z公司、陳某某等人非法獲取電腦資訊係統數據案,王某某泄露內幕資訊、金某某內幕交易案,江蘇F公司、嚴某某、王某某提供虛假證明文件案,廣西陸川縣23家礦山企業非法採礦案,福建省三明市X公司、楊某某、王某某串通投標案。案例分別涉及互聯網企業數據合規、證券犯罪內幕資訊保密合規、礦區非法採礦行業治理、高科技民營企業合規等方面。

  據了解,開展涉案企業合規改革試點,集對涉案企業的末端處理與前端治理于一體,有利于推動企業刑事犯罪訴源治理,有利于做實對各類企業平等保護。數據顯示,2021年3月至2022年6月底,全國各地檢察機關累計辦理涉企業合規案件2382件,其中適用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案件1584件,對整改合規的606家企業、1159人依法作出不起訴決定,較改革試點全面推開前增長明顯。

  最高檢第四檢察廳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檢察機關要全面、穩實推開涉案企業合規改革試點,堅持問題導向,推動該項工作普遍開展、提質增效;要切實加強業務指導,加強調查研究和督促檢查,落實備案審查,跟蹤指導企業合規案件辦理工作;要加大辦案力度,提升辦案質效,逐步拓展案件范圍,加強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雙向銜接”;要增強案例意識,強化案例指導和以案釋法。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90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