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0 11:05:08
來源:新華網

公安部部署推進全面深化公安改革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10日電(記者熊豐)記者10日從公安部獲悉,公安部在日前召開的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推進會上提出,要加快推進同警務體制改革相適應、相銜接、相配套的機制制度改革,推動各項公安改革係統整合、高度融合、協同高效,推動公安工作高品質發展,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公安部要求,要按照“黨委領導、部級抓總、省級主責、市縣主戰、派出所主防”的思路,明確不同層級的職能定位,構建職能科學、事權清晰、指揮順暢、運作高效的職能體係。要制定不同層級的權責清單,對各層級“幹什麼、怎麼幹、幹成什麼樣”作出進一步規范,做到職責法定、以責定權、權責一致。要堅持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在市縣兩級公安機關積極穩妥推進大部門大警種制改革。

  公安部要求,推動派出所警務規范化,厘清派出所和專業警種的職責邊界,提高全天候服務群眾和保障安全能力。要把轄區群眾的安全感作為衡量派出所工作的主要指標,堅決清理不科學、不合理的考評指標,切實為派出所減負增效。要推動基層社會治理精細化,推動城區“一區一警兩輔”、農村“一村一輔警”全覆蓋,加大“一村(格)一警”推廣力度。

  公安部要求,要深化受立案、刑事案件“兩統一”、涉案財物管理、“陽光警務”等改革,健全執法全流程記錄制度,在派出所等基層單位落實法制員制度。要不斷健全完善執法責任制,探索推行執法辦案積分制,激勵民警多辦案、辦好案。要大力推動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提質增效,帶動提升整體執法水準。要持續改進執法方式方法,自覺規范和約束執法言行,努力實現“法、理、情”有機統一。要穩慎適用查封、扣押、凍結和羈押等強制性措施,最大限度減少對企業正常生産經營活動的影響。

  公安部要求,要抓住便民這個根本,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大力推進簡政放權,抓好優化機動車檢驗制度、深化電子證照應用、“跨省通辦”等便民舉措的細化落實。要深化“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加快構建統一的公安政務服務平臺,更好實現“一網通辦”。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證照分離”改革,全面推進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深入開展公安機關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清理。要狠抓窗口服務改進,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務、一次性告知,決不讓群眾和企業來回跑。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903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