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7 19:08:53
來源:新華網

建設更加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成效綜述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 題:建設更加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成效綜述

  新華社記者劉奕湛

  重構權力配置和運作機制、進一步健全訴訟制度機制、完善便民利民改革舉措……近年來,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加快建設,一係列具有標誌性的政法改革成果,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強化辦案責任加強制約監督,提升執法司法公信力

  一直以來,政法機關扭住司法責任制改革這個“牛鼻子”,持續健全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係,加快構建權責一致的執法司法權力運作新機制。

  為了解決原來辦案要層層報批、責任不清的問題,實行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和司法責任制。“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誰辦案誰負責、誰決定誰負責”的辦案責任制,大大強化了辦案人員的責任。

  人民法院全面推行法官員額制,從原有21萬余名審判人員當中,嚴格遴選12.8萬余名員額法官,同時為法官配備一定數量的輔助人員,讓法官聚焦審判核心事務,其他事務性工作交由輔助人員辦理,各類人員各歸其位、各盡其責。

  政法機關積極探索建立健全執法司法權制約監督機制。巡回檢察是檢察機關對刑罰執行工作進行監督的重大創新。

  長期以來,檢察機關對監獄、看守所監督主要依據設置的駐監、駐所檢察室進行監督。駐監、駐所的人員相對固定,熟人社會、“因熟生懶”、不願監督的問題時有發生。

  2019年以來,監獄巡回檢察在試點基礎上全面鋪開,截至2021年底,全國開展巡回檢察總共4000余次,發現監獄執法、管理等工作中的問題3.2萬余個,通過提出檢察建議、糾正違法意見等方式,糾正問題2.6萬余個。

  管住枉法的權力,斬斷尋租的黑手。

  為了防止執法司法活動受到幹擾和影響,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防止幹預司法的制度建立並逐步完善。對領導幹部和司法機關內部人員過問案件的,一律記錄、全程留痕、定期通報、嚴肅追責。

  健全制約監督制度機制、完善責任體係的舉措不止于此。改革司法人員職業保障和人、財、物管理體制制度;改革政法機構職能設置;檢察機關加強法律監督;擴大人民陪審員參與審判案件范圍;暢通人民群眾參與、監督執法司法活動渠道;依法公開執法司法依據、過程、結果……一項項扎實的改革舉措,讓公平正義以人民群眾看得見的方式實現。

  健全訴訟制度機制,在更高水準上實現公正與效率相統一

  目前,全國法院受理的案件數已經由2012年的1300萬余件增長到去年的3300萬余件。

  面對案件數量大幅增長,如何提升辦案質效?

  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先後開展了刑事訴訟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改革試點、民事訴訟程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推動案件繁簡分流、輕重分離、快慢分道,通過科學優化司法資源配置,實現了簡案快審、繁案精審,使得當事人合法權益得到高效便捷的實現,辦案質效也大大提升。

  針對一些社會公共利益受到侵害得不到及時保護的情況,檢察機關在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國有資産保護、食品藥品安全、英烈保護等領域提起公益訴訟,督促恢復生態、制裁假冒偽劣、挽回國家損失,積極維護社會公共利益。

  數據顯示,2017年7月至2022年6月底,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公益訴訟案件67萬余件,其中民事公益訴訟5.8萬件,行政公益訴訟61.4萬件。共督促恢復被毀損的耕地、林地、濕地、草原約786萬畝,回收和清理各類垃圾、固體廢物4584萬余噸,追償修復生態、治理環境費用93.5億元;督促查處、回收假冒偽劣食品約182萬千克,查處、回收假藥和走私藥品約6萬千克。

  “立案難”曾是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之一。2015年,人民法院改立案審查制為立案登記制,大大降低了立案門檻。據初步統計,全國法院目前能夠做到超過95.7%的案件當場立案,長期困擾群眾的“立案難”問題已經解決。

  2016年至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全力開展基本解決“執行難”攻堅行動,針對執行工作查人找物難,建成了網絡查控係統,實現了精準線上查人找物,完善聯合懲戒體係,公布失信被執行人的資訊,限制高消費,倒逼其自動履行。

  完善便民利民改革舉措,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

  辦出境遊手續要“證明你媽是你媽”,兌換破損鈔票要證明“非被人為故意破壞”……曾經的這些“奇葩證明”是否讓你“跑斷腿”“磨破嘴”?

  從方便自己“要證明”,到方便群眾“減證明”,持續開展的“減證便民”行動,組織清理各類“證明事項”13000多項。

  不斷完善的便民利民改革舉措,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公安機關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持續推出了一大批便民利企政策措施。

  今年4月1日,公安部新制定的《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記分管理辦法》和新修訂的《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實施,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全國“一證通考”、新增輕型牽引挂車準駕車型(C6)等6項便民利企新措施精準落地。

  實施首日,25萬人次按照新的記分管理制度處理交通違法。群眾普遍反映新的記分制度堅持寬嚴相濟、教育和處罰相結合,體現了人性化執法。

  一組組數據,讓人們直接觸摸政法改革帶來的“獲得感”:

  ——人民法院健全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體係,積極參與訴源治理,2021年,線上調解糾紛1084萬件,訴前調解成功610.7萬件,同比增長43.9%。

  ——公益訴訟檢察辦案量逐年上升,2021年,立案辦理公益訴訟16.9萬件,比2018年上升50%。

  ——公安機關全面推行車駕管業務“一窗辦”“自助辦”和購車、選號、登記“一站式”服務,補換領駕駛證等業務10分鐘內即可辦結。

  ——司法部今年2月建成並正式向社會開放全國律師執業誠信資訊公示平臺,運作半年來,共有152萬人次網民登錄,瀏覽頁面1350萬次,被廣大網民稱為當事人找靠譜、優質律師的“神器”。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

  人們堅信,面對新時代要求和人民期盼,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正走深走實,為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奠定堅實的基礎。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812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