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30 17:33:56
來源:新華網

一批新規7月起施行,關係你我生活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 題:一批新規7月起施行,關係你我生活

  新華社記者白陽

  火熱的7月,一批關係你我的新規開始施行。從明確減徵、免征印花稅的情形,到禁止價格欺詐行為,再到加強化粧品生産品質管理……不斷完善的法治,讓你我更有獲得感。

  稅收立法再進一程

  降低部分稅率、減輕企業稅負……2022年7月1日起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印花稅法》,將印花稅暫行條例和證券交易印花稅有關規定上升為法律,是我國落實稅收法定原則的最新成果。

  本法規定,農民、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村民委員會購買農業生産資料或者銷售農産品書立的買賣合同和農業保險合同;非營利性醫療衛生機構採購藥品或者衛生材料書立的買賣合同;個人與電子商務經營者訂立的電子訂單等情形的,憑證免征印花稅。

  根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國務院對居民住房需求保障、企業改制重組、破産、支援小型微型企業發展等情形可以規定減徵或者免征印花稅,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備案。

  本法還對印花稅的納稅地點、扣繳義務人、計徵方式、印花稅票的使用管理等事項予以明確。

  不得通過虛假折價等方式銷售商品

  《明碼標價和禁止價格欺詐規定》自2022年7月1日起施行,對價格欺詐行為的概念予以界定並作出明確禁止。

  規定列舉了價格欺詐的主要情形,如謊稱商品和服務價格為政府定價或者政府指導價;通過虛假折價、減價或者價格比較等方式銷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務;不標示或者顯著弱化標示對消費者或者其他經營者不利的價格條件,誘騙消費者或者其他經營者與其進行交易等。

  經營者在銷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務時,不得在標價之外加價出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務,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標明的費用。經營者沒有合理理由,不得在折價、減價前臨時顯著提高標示價格並作為折價、減價計算基準。

  交易場所提供者應當尊重場所內(平臺內)經營者的經營自主權,不得強制或者變相強制場所內(平臺內)經營者參與價格促銷活動。

  進一步加強化粧品生産品質監管

  《化粧品生産品質管理規范》自2022年7月1日起施行,對化粧品生産機構及人員、品質保證與控制、物料與産品管理等方面作出規范。

  規范明確,化粧品注冊人、備案人、受托生産企業應當誠信自律,按照要求建立生産品質管理體系,實現對化粧品物料採購、生産、檢驗、貯存、銷售和召回等全過程的控制和追溯,確保持續穩定地生産出符合品質安全要求的化粧品。

  化粧品注冊人、備案人、受托生産企業應當建立並執行産品品質投訴管理制度,指定人員負責處理産品品質投訴並記錄。品質管理部門應當對投訴內容進行分析評估,並提升産品品質。

  化粧品注冊人、備案人應當建立並實施化粧品不良反應監測和評價體係。受托生産企業應當建立並執行化粧品不良反應監測制度。

  鐵路旅客禁止、限制攜帶和托運物品發生變化

  國家鐵路局、公安部聯合印發的《關于公布<鐵路旅客禁止、限制攜帶和托運物品目錄>的公告》,自2022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

  與現行規定相比,新版目錄增加規定,公益性“慢火車”可以允許旅客隨身攜帶少量家禽家畜和日用工具農具。鐵路運輸企業與旅客另有約定的,按照其約定。軍人、武警、公安民警、民兵、射擊運動員等人員依法可以攜帶、托運槍支彈藥或者管制器具的,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辦理。

  新版目錄還明確了指甲油、普通打火機、充電寶、鋰電池等物品的限制攜帶要求,及管制刀具判定標準。酒精、酒精體積百分含量大于70%或者標誌不清晰的酒類飲品禁止托運和隨身攜帶。

  計劃生育家庭特別扶助金標準提高

  自2022年7月1日起,計劃生育家庭特別扶助制度的扶助標準將提高。

  為解決獨生子女傷殘死亡家庭的特殊困難,我國于2008年全面實施計劃生育家庭特別扶助制度。根據新標準,獨生子女死亡家庭特別扶助金標準由每人每月45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590元;獨生子女傷殘家庭特別扶助金標準由每人每月35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460元。

  調整標準所需資金由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共同承擔並按規定納入年度財政預算,中央財政按照事權與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分檔安排補助資金。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79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