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23 17:06:47
來源:新華網

人民衛士 擎旗奮進——黨的十九大以來公安工作和公安隊伍建設紀實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題:人民衛士 擎旗奮進——黨的十九大以來公安工作和公安隊伍建設紀實

  新華社記者熊豐、羅沙、任沁沁

  兩架懸挂國旗和警旗的警航直升機飛過上海外灘,慶祝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2021年1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警徽熠熠,護衛平安;金色盾牌,熱血鑄就。

  新時代新征程,人民公安肩負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的重大使命任務。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高度重視公安工作和公安隊伍建設,推動新時代公安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促進實現社會公平正義,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忠誠使命 擔當作為——堅定不移走改革強警之路,全面提升公安機關整體效能和核心戰鬥力

  石家莊市公安局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公安分局民警在藁城區通往市區的路口執勤(2021年1月10日攝)。當日是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進入新時代,我們黨需要建設一支什麼樣的公安隊伍,人民公安如何更好履行職責使命?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加強新時代公安工作和公安隊伍建設作出一係列重大決策部署、實施一係列重大改革舉措。

  2019年5月,全國公安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關于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公安工作的一係列重大問題——

  “堅持政治建警、改革強警、科技興警、從嚴治警”;

  “加快構建職能科學、事權清晰、指揮順暢、運作高效的公安機關機構職能體係”;

  “要積極預防、妥善化解各類社會矛盾,確保社會既充滿生機活力又保持安定有序”;

  “著力解決好群眾辦事難、辦事慢、來回跑、不方便等突出問題,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

  ……

  全國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動新時代公安工作創新發展,不斷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是公安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則,是公安機關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

  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公安機關,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強化理論武裝、持續精神引領、深化政治輪訓、夯實制度保障,把黨的絕對領導貫穿公安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切實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忠誠基因深扎頭腦融入血脈,全警政治方向更加堅定: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到黨史學習教育;從開展全警實戰大練兵,到公安隊伍教育整頓,全警行動迅速、深入推進,忠誠警魂不斷鑄牢。

  南京鐵路公安處聯合南京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在南京火車站舉行迎接“中國人民警察節”活動,民警和旅客在活動上合影(2022年1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新時代,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

  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堅定信心、乘勢而上,把新時代公安改革向縱深推進,推動公安改革進入係統性重塑、整體性變革的新階段。

  2018年4月2日,國家移民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有機整合出入境管理、邊防檢查職責,建立健全簽證管理協調機制,圍繞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改革紅利頻頻釋放;

  2019年1月1日,公安邊防、警衛部隊轉改官兵舉行集體換裝和入警宣誓儀式,正式換著人民警察制服,以嶄新的面貌繼續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職責使命;

  民航、鐵路、森林等行業公安管理體制調整全面鋪開;公安部情報指揮中心、公安部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等部門組建運作;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持續深化,百萬民警落實兩個職級序列待遇;19個省(區、市)輔警管理地方立法完成……

  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堅定不移走改革強警之路,為公安工作高品質發展注入了澎湃動能,公安機關整體效能和核心戰鬥力不斷提升,持續推進了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夯實公安工作基層基礎,築牢平安中國的堅固“長城”。

  西安市公安局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分局民警(中)與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高新大隊民警(右)在西安市繞城高速河池寨收費站聯合執勤(2022年1月10日攝)。當日是第二個“中國人民警察節”。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推動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傾,以“基礎實”護“百姓安”。2019年,“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活動在全國公安機關展開。

  從南國到北疆,從線下到線上……如今,上千個全國、省級“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像一面面旗幟飄揚在基層社會治理最前沿、第一線;廣大民警以“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為抓手,建起一座座警民連心橋,爭當群眾貼心人,2021年共排查化解矛盾糾紛605萬起,整治消除風險隱患388萬處。

  推進“情報、指揮、勤務、輿情”一體化實戰化,加快構建貫通部省市縣四級公安機關的新型警務運作機制,全國公安機關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建設完成率達到95.9%……扎根基層,耕耘基礎,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警務管理體制和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現代警務運作機制正在形成。

  培根鑄魂 嚴管厚愛——著力鍛造一支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過硬公安隊伍

  在廣西南寧東站,南寧鐵路公安處民警向旅客宣傳防電信詐騙常識(2022年1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2020年8月26日,人民大會堂北大廳,中國人民警察歷史上迎來一個具有裏程碑意義的日子——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並致訓詞。

  “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

  字字千鈞、重若泰山,為新時代公安隊伍建設指明前進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和平年代,公安隊伍是一支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共有1.6萬余名民警因公犧牲,其中3700余人被評為烈士,30多萬名民警因公負傷。黨的十八大以來,有3600余名民警因公犧牲,其中200余人被評為烈士。

  這一刻,讓廣大公安民警倍感榮耀。

  2021年6月29日,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向“七一勳章”獲得者頒授勳章。29名勳章獲得者中,有一名來自公安戰線。

  “黨把最高榮譽授予了我,這是對人民公安隊伍的無限關愛和崇高褒獎。”回憶起獲頒“七一勳章”的光榮時刻,耄耋之年的刑偵專家崔道植激動不已。

  “對這支特殊的隊伍,要給予特殊的關愛。”

  關心關懷廣大公安民警,政策制度層面綜合保障力度不斷加大、重在落實。

  ——設立專門節日。經黨中央批準、國務院批復,自2021年起,將每年1月10日設立為“中國人民警察節”。這是在國家層面專門為人民警察隊伍設立的節日,是對人民警察隊伍英勇奮鬥的充分肯定。

  ——加大從優待警力度。狠抓《關于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關愛民警工作的意見》落實;嚴格落實民警休假和健康體檢制度;為因公負傷和患急重病民警、輔警提供及時治療……一係列舉措讓廣大公安民警的心更加溫暖。

  ——完善人民警察榮譽制度。確定警旗式樣,正式列裝警禮服,公布《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誓詞》;評選表彰“時代楷模”“公安楷模”“最美基層民警”……進一步健全完善人民警察榮譽制度和標誌體係,增強了廣大民警職業榮譽感、自豪感、歸屬感。

  厚愛亦要嚴管,對這支承擔著重要使命的隊伍,從嚴管黨治警一刻也不能放松。

  廣東梅州市警方快速行動,連續奮戰42小時,輾轉廣東、江西、北京和河北四省市,成功解救一名9個月大的嬰兒。圖為解救成功後,嬰兒回到家人的懷抱裏(2021年4月21日攝)。新華社發(廣東省公安廳供圖)

  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著力鍛造一支有鐵一般的理想信念、鐵一般的責任擔當、鐵一般的過硬本領、鐵一般的紀律作風的公安鐵軍。

  2020年7月,全國公安機關“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召開,一場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式的深刻自我革命拉開帷幕。

  清流毒,將肅清孫力軍等人流毒影響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開展問題線索“大起底”“大清理”,徹底清除“害群之馬”。

  治頑疾,深入整治機關作風頑疾,全面開展突出執法問題專項整治攻堅,有效解決一大批“頑瘴痼疾”。

  固根本,健全正風肅紀長效機制,全面加強教育管理監督,既謀“當下治”,更求“長久立”,扎緊制度“籠子”。

  強作風,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堅持不懈開展執法規范化建設,以人民群眾獲得感檢驗教育整頓成效。

  錨定“四個鐵一般”標準,在這場觸及靈魂的革命性鍛造中,200多萬公安民警接受了一次全方位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和實踐鍛煉,全警政治生態進一步優化,紀律作風進一步好轉,素質能力進一步增強,執法公信力進一步提升。

  青藍輝映、初心如磐,忠誠之師整裝再出發。

  2021年12月30日,“公安心向黨、護航新征程”新時代公安英模先進事跡報告會在公安部舉行。報告會上,潘東升、劉安、張從順張子權父子、蔡曉東……一個個英模的故事感人肺腑、催人奮進。

  “敬禮!向英模致敬!”廣大公安民警一致表示,將以公安英模為榜樣,以更加昂揚的姿態護航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踔厲奮發 砥礪前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護航新時代壯闊征程

  北京鐵路公安局天津鐵路公安處乘警支隊四大隊民警高天順在天津站執勤(2021年2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凡越 攝

  “千言萬語,唯有感激!”

  今年4月30日中午,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上莊派出所副所長柳勇和戰友們正在疫情臨時管控區週邊執行任務,突然看到小區內一對年輕夫婦一邊推著嬰兒車一邊大聲呼救。

  原來,孩子吃東西時喉嚨被食物卡住,急需送醫。柳勇立即將情況上報現場指揮部,戴好防護裝備,用警車3分鐘就將孩子送到了最近的醫院。

  當日下午,孩子母親給柳勇發來短信:“不知道你們長什麼樣子,也不知道你們的名字,警號也沒記清楚,非常時期,千言萬語,唯有感激!”

  持續奮戰疫情防控一線、做好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動安保工作、縱深推進常態化掃黑除惡鬥爭……全國公安機關、百萬公安民警迎接一場又一場大考,打贏一場又一場硬仗,始終戰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繪就了一幅幅誓言鏗鏘、丹心閃耀的“最美畫卷”。

  守萬家燈火,必須情牽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矛盾糾紛能否得到及時解決?戶籍管理能否更加人性化?駕照年檢能否更加便利?……邁入新時代,面對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公安工作面臨更多新課題新挑戰。

  民之所盼,警必行之。

  警務圍著民意轉,民警圍著百姓轉。從戶口遷移政策全面放開放寬,全面實施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制度,到推行小客車登記全國“一證通辦”、積極推行駕駛證電子化;

  從推出便利老年人辦理出入境證件6項措施,到900余項公安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一站式”查詢、辦理……

  公安機關牢牢把握“服務人民”這一立警之本,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

  護一方平安,必須劍指嚴重影響人民群眾安全感的違法犯罪——

  世界上最溫暖的路,是回家的路。

  福建省南平市浦城縣公安局石陂森林派出所所長郭曉強(右二)在盜伐林木案件現場分析作案動機(2020年12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趙雪彤 攝

  2021年7月11日,在山東聊城舉行的一場認親儀式上,電影《失孤》的被拐兒童原型郭新振與離散24年的家人緊緊擁抱在一起。

  每一個失蹤孩子的背後,都是一個支離破碎的家庭。2021年,全國公安機關深入開展“團圓”行動,累計找回10932名歷年失蹤被拐兒童,抓獲拐賣犯罪嫌疑人890名,開展認親活動2900余場。一幕幕親人含淚相認的瞬間,成為過去一年人們最溫暖的記憶之一。

  服務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公安部成立長江大保護工作專班,縱深推進“長江禁漁”行動持久戰,深入推進打擊非法採砂犯罪專項行動;

  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保障食品藥品安全,“昆侖行動”用心呵護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助力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

  開展“雲劍”“凈網”“凈邊”“斷卡”“獵狐”等專項行動,持續向電信網絡詐騙、非法集資、“盜搶騙”、涉槍涉爆、跨境網絡賭博等違法犯罪“亮劍”……

  當前,全國刑事立案總量實現五年連降,八類主要刑事案件和查處治安案件數量六年連降,2021年打掉涉黑組織195個、惡勢力犯罪集團1086個……我國社會治安狀況正處于歷史最好水準。

  當前,我國每10萬人中命案數為0.56,是命案發案率最低的國家之一;每10萬人中刑事案件數為339,是刑事犯罪率最低的國家之一……平安中國“成績單”人民滿意、世界矚目。

  千秋偉業,徵途如虹。

  新征程的集結號已經吹響——“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國人民警察要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全心全意為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赤誠初心,無悔踐行。

  全國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忠誠擔當、踔厲奮發,堅決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必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內蒙古阿拉善邊境管理支隊銀根邊境派出所戍邊夫妻警務室的徐乃超和李文娜在邊境線附近巡邏(2022年4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彭源 攝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676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