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23 16:09:33
來源:新華網

遭遇拒收現金怎麼辦?霸氣回懟、依法維權!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題:遭遇拒收現金怎麼辦?霸氣回懟、依法維權!

  新華社記者吳雨

  人民幣是我國的法定貨幣,人民幣現金更是最基礎的支付手段。盡管金融管理部門三令五申,但社會上拒收現金現象依舊時有發生。遭遇拒收現金怎麼辦?別擔心,相關部門會為你撐腰,支援你霸氣回懟、依法維權!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公布了拒收人民幣現金處罰情況,2021年全國共核實拒收現金行為212起,其中以停車場、生活繳費、保險公司為主。以去年第四季度為例,被處罰並曝光的32家拒收現金單位中,有10家是因為拒絕公眾使用人民幣現金支付停車費。

  這些商戶、機構對現金收付産生認識誤區,有的基于成本控制、鈔票防偽、安全衛生等方面考慮,不願意收取現金;有的法律意識淡薄、服務意識不強,公然張貼“拒收現金”告示。

  對此,人民銀行加大了整治力度,對拒收人民幣行為進行了嚴肅查處,去年對影響較大的87起給予行政處罰,並且每季度都在官方網站對處罰情況進行集中曝光,起到警示威懾作用。

  不少人心有疑惑:移動支付如此便捷,為何還要保障現金支付?

  誠然,移動支付是便捷高效的,但也受電子系統、網絡環境、移動終端等方面限制。一旦發生係統故障、電力中斷以及自然災害等意外事件,現金的重要作用便凸顯了出來。

  其實,盡管支付方式多元化發展較快,但現金需求依然旺盛。2021年全年現金凈投放6510億元,2021年末我國流通中現金(M0)首次突破9萬億元大關,保持穩定增長勢頭,不少個人和小微企業仍存在較堅實的現金需求。

  當前,相當一部分老年人並不能熟練掌握移動支付,也難以享受數字人民幣的高效便捷。同時,在一些相對偏遠或貧困的地區,電子支付機具的布設也很難達到全覆蓋。現金使用幾乎不受環境、場景、物質條件限制,不需要銀行賬戶、手機終端等應用基礎,對老年人、農民和低收入人群等特定群體至關重要。

  “發紅包”“派利是”等傳統習俗需要使用現金,匿名支付、即時結算離不開現金……現金使用門檻低、匿名性強、支付快捷,這些獨特優勢收獲不少金融消費者偏好。表面上看,商家拒收現金給消費者增添了麻煩,殊不知這一行為已經違法違規,侵犯了消費者的自主選擇權。

  圖為一名農民在寧夏固原市西吉縣馬蓮鄉萬裏淀粉廠交售馬鈴薯後清點現金。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那麼,如果遭遇現金拒收該如何霸氣回懟?

  “人民幣是我國的法定貨幣,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拒收!”大可放心地説出這句話,有法律法規為你撐腰。

  中國人民銀行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定貨幣是人民幣。以人民幣支付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債務,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拒收。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日前在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聯合召開的銀行業金融機構人民幣現金服務工作座談會上明確指出,各有關方面要一起努力,形成持續高效的整治拒收人民幣現金長效機制。下一步,人民銀行將開展知識宣傳、暗訪協查等活動,將整治拒收人民幣現金與文明城市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社會治理等工作相結合。

  除了霸氣回懟,消費者更要依法維權。

  中國人民銀行2020年12月發布的公告稱,任何單位和個人存在拒收現金或者採取歧視性措施排斥現金支付等違法違規行為的,由中國人民銀行分支機構會同當地有關部門依法予以查處。

  當前,人民銀行已經明確政策標準,針對場景復雜、主體繁多、公眾對拒收現金理解差異大等問題,制訂發布人民幣現金收付指引,完善了違規處罰標準。對核實為拒收人民幣現金的,人民銀行將依法處罰並予以曝光,切實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維護人民幣法定地位。

  專家提示,在遭遇拒收或者採取歧視性措施排斥現金的行為時,消費者可妥善保留相應的證據或線索,通過城市政務熱線、消費者權益保護、金融消費權益保護等渠道進行投訴、舉報。

  保護自身權益,讓我們一起向拒收現金行為説“不”!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409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