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09 19:56:40
來源:新華網

劍膽琴心護平安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 題:劍膽琴心護平安

  新華社記者

  守護歲月靜好,穿梭于大街小巷,他們是人們最信賴的“平安守護神”;迎接急難險重,敢于逆行出徵,他們用行動詮釋赤膽忠心。

  城市裏,溫馨的萬家燈火閃爍;鄉野間,嫋嫋炊煙吐納五谷馨香……一個國泰民安的中國背後,有他們藏藍的“鎧甲”、金色的“盾牌”。

  他們,是人民警察。在第二個中國人民警察節到來之際,向他們道聲辛苦,致以敬意!

  獨龍江邊境派出所民警在邊境巡查(2019年4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藏藍的赤誠”——堅守一份初心

  海拔4900米的怒江大峽谷深處,進獨龍江鄉的路有749個彎。“出門看見人,見面走一天”,是這處險地最真實的寫照。

  在這個曾經下雪就封山、下雨不通路的地方,有一群人接力傳承、日夜堅守。

  平均年齡不到28歲,由39名民警、43名輔警組成——雲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怒江邊境管理支隊獨龍江邊境派出所,時刻守護著我國唯一的獨龍族聚居區。

  幫助村民修路、建寨、種糧、建立警民小學……面對這群最可愛的基層民警,獨龍族群眾親切地稱他們為“黨中央派到獨龍族群眾身邊的貼心人”。

  獨龍江邊境派出所有一個特別的傳統,新警上崗要先學會理髮。“這裏交通不便,理髮要到90余公里外的貢山縣城,老百姓出趟門特別不容易。”教導員茍國偉説。于是,他們專門組建義務理髮隊,每次下鄉,民警挨家挨戶為群眾修剪頭髮,幾十年從未間斷。

  “扎根獨龍江、一心為人民”,歷代民警與獨龍族群眾結下休戚與共的“魚水情”,先後有8名同志獻出寶貴生命。

  哪裏有黨和人民的召喚,就把根扎在哪裏,這是所有人民警察最堅定的信念。

交警羅旦華在工作中(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又是一年寒冬,羅旦華同往常一樣,騎著摩托車在窄峭的山路上巡查。山高、彎多、路窄,擁有旖旎風光的仙女山吸引萬千遊客,也暗藏許多交通隱患。

  2012年,重慶市武隆區公安局成立交巡警摩托車巡邏隊,羅旦華主動請纓加入,與5名巡邏隊員一起周而復始地在盤山公路上巡邏執勤。

  “冬披一身雪、夏脫三層皮”,10年巡邏路,他騎壞6輛摩托車,累計騎行40萬公里……

  為了快速抵達現場處理警情,馬路邊的一張小方桌、幾個板凳和一頂遮陽傘,就組成了羅旦華的“辦公室”。

  無論是酷夏還是寒冬,羅旦華每天都是起早摸黑,用警用摩托車開道、護送需要幫助的群眾……久而久之,群眾親切地稱羅旦華和巡邏隊隊員們為“仙女山騎士”。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羅旦華和戰友一起寫下“請戰書”。他們成立黨員先鋒突擊隊,堅守在車流最集中、人員流動性最大、全區疫情輸入壓力最大的交通檢查站,整整兩個月未休息一天。

  “大家需要我,組織需要我,苦點累點又算啥。”羅旦華説。

張文博在工作中(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參加工作15年,安徽省白湖監獄管理分局黃姑監區監區長張文博在監區度過14個春節。2013年4月,組織上決定讓他擔任結核病分監區政治指導員。當時,分監區關押著136名結核病犯人。

  直面身患傳染病罪犯,與他們講法律、聊親情,用溫暖和關愛一點點浸潤他們的內心……這些年來,張文博經手改造過的罪犯達到2200余人,許多罪犯刑滿釋放後,在他們結婚、生子等重要時刻,都會給他打電話、發資訊。

  每當這時,張文博更加理解這身警服所承載的使命:“我只是全國監獄人民警察中的一員,教育改造好一名罪犯,不僅挽救了一個人,也挽救了一個家庭,要為迷途的浪子點亮心燈,讓他們帶著溫暖、帶著感恩、帶著陽光回歸社會……”

  默默守護,是赤膽忠誠,是深情告白。

  過去一年,日均50萬名巡警出現在街面讓百姓心安;3萬場大型活動和1.3萬余家A級旅遊景區安全穩定,保障了30億余人次觀眾和遊客安全;全國52萬所中小學幼兒園整體安全穩定,確保全國2.5億名學生人身安全……犧牲小家,換得萬家團圓,靜聽歡聲笑語,人民警察初心如此,矢志不渝。

  民警楊仁德在福州火車站“楊仁德警務室”給學生們介紹公安民警保平安春運的情況(2020年1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我在平安在”——護佑一片安寧

  高鐵,現代化中國的一張金色名片。

  2021年,鐵路公安機關偵破刑事案件3.8萬余起,查獲網上逃犯1.3萬余名,查處高鐵霸座、吸煙等治安案件15.3萬余起……鐵腕重拳,懲惡揚善,“金色盾牌”維護廣大群眾出行安全,讓幸福中國更有底氣。

  福州車站內熙熙攘攘,身著警服的楊仁德在人流中穿梭,任何可疑情況都逃不過他的“鷹眼”。

  半年內查獲12名網上在逃人員、連續2年奪得全國鐵路公安係統追逃“狀元”……外表看起來樸實憨厚的楊仁德深諳追逃秘訣,被稱為“列車之鷹”。

  2008年,楊仁德調入南昌鐵路公安局福州鐵路公安處福州車站派出所綜合大隊。從帶頭成立“功模服務站”,到將服務站發展成集反恐、治安防控、為民服務為一體的“楊仁德警務室”……警務室成立至今,抓(查)獲網上在逃人員131人,為旅客購買“愛心”車票203張,收到感謝信43封、錦旗25面。

  “人民群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楊仁德説。

  資助農村學生完成學業;幫助困難旅客補買臥票;設立愛心基金資助旅客。大到追逃緝兇,小到失物招領……仁義為本,以德服人,既是楊仁德的名字,也是他踐行的準則。

  民警楊仁德在福州車站協助旅客出行(1月8日攝)。新華社發

  平安、有序的背後,總有人在默默奉獻,負重前行,用行動護佑一方安寧。

  阻斷詐騙電話、攔截有害短信、封堵惡意網址、撥打勸阻電話……在上海市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無聲的戰鬥時刻上演。

  多年探索過程中,上海市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率先實現110報警電話、報警人、市反詐中心“三方通話”機制,被騙資金的止付挽損響應時間從天縮短到秒級。

  攔截有速度,辦案有溫度。

  民警在上海市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為參觀群眾講解反詐知識(2021年8月3日攝)。新華社發

  “十幾通電話阻止我轉賬,多虧民警鍥而不捨,才沒能讓騙子得逞。”某跨國企業上海分公司負責人李女士回憶,多虧反詐中心勸阻及時,一筆數額不菲的資金得以保全。

  亮劍出擊,剷除黑惡,他們時刻在行動。

  一年來,通過開展“雲劍”“凈邊”“昆侖”“斷卡”“獵狐”等專項行動,依法嚴厲打擊涉槍涉爆、跨境賭博和“盜搶騙”“黃賭毒”“食藥環”等違法犯罪,人民警察用實際行動切實維護社會安定:為群眾累計緊急攔截電詐涉案資金3265億元,避免2337萬名群眾受騙;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鬥爭,打掉涉黑組織195個、惡勢力犯罪集團1086個;嚴打涉毒違法犯罪,破獲毒品案件5.4萬起,繳獲各類毒品27噸……

  群眾在浙江諸暨楓橋派出所鎮南警務站向民警反映問題(2019年7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為了萬家燈火”——福澤一方百姓

  “發動和依靠群眾,堅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決,實現捕人少、治安好”——20世紀60年代,“楓橋經驗”從浙江諸暨發端、從之江兩岸向全國發展,半個多世紀來落地生根、枝繁葉茂。

  人民滿意是一條走不完的路,群眾工作是一本寫不完的書。進入新時代,“楓橋經驗”也在與時俱進。

  “警務圍著民意轉、民警圍著百姓轉。”成立于1950年的楓橋派出所亮出了自己的“答卷”——黨建引領下,繼承“就地解決”辦事原則;民意為導向,常態化大走訪摸實摸細;發動群眾,從“紅楓志願者協會”到“紅楓義警”,引導群眾共同參與基層治理……

  浙江諸暨楓橋派出所民警在轄區進行巡邏(2019年7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2020年,剛參加工作的“95後”社區民警趙夢給自己定下月訪70戶的目標。如今,社區老百姓已經從“警官”改口叫她“小趙”。“改變的不僅是稱呼。只有一點一滴、一步一腳印,為百姓辦實事,才能體現一個民警的社會價值。”趙夢説。

  2017年以來,楓橋派出所轄區矛盾糾紛化解率達100%,樹立了人民滿意的派出所新標桿。

  牢記宗旨、俯身為民,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為民服務沒有休止符,只有永遠處于進行時,才能傳承不息,涌動不止。

  2021年,“團圓”行動找回歷年失蹤被拐兒童10932名;5個戶口遷移事項“跨省通辦”;12項交管便利措施惠及2億人次;8000余萬名駕駛人申領電子駕駛證;169萬人次通過“線上辦、掌上辦”方式辦理民航電子臨時乘機證明……

這是湯寶俊生前的工作照片(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聚焦人民群眾“急難愁盼”,樁樁“小事”背後的點滴變化,老百姓感受到的是“辦實事”的溫暖力量。

  “我喜歡警察這個職業,不管多辛苦,這輩子我是幹定了!”來自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區公安局墾區治安分局刑事偵查大隊的“80後”民警湯寶俊説。

  生前入村走訪時,湯寶俊幫助患病的困難群眾協調辦理低保手續,每逢年節,還會帶著米面油前去探望。2019年,連續兩起蒙面搶劫超市案引起群眾恐慌,湯寶俊立下“軍令狀”,22小時內摸排蹲守,與同事一起抓獲犯罪嫌疑人。

  6年刑警生涯,他累計參與破獲刑事案件4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00余名,破案數始終遙遙領先。

  “他既是‘拼命三郎’,又是‘破案高手’。”年輕隊員回憶,遇到再兇狠的犯人、再危急的情況,湯寶俊最常説的一句話是:“你們還年輕,抓捕時我先上!”

  選擇將背影留給別人,將危險留給自己。2021年3月24日,湯寶俊在抓捕行動中與犯罪嫌疑人英勇搏鬥,不幸壯烈犧牲,永遠倒在了他最愛的公安崗位上。渤海之濱,樹起一座永不褪色的精神豐碑。

  時時在流血,天天有犧牲,但他們依然前赴後繼、無怨無悔。2021年,全國僅公安機關就有261名民警因公犧牲,4375名民警因公負傷。

  掬星為火,奔赴山河。

  公安機關人民警察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國家安全機關人民警察奮戰反滲透、反顛覆、反分裂、反恐怖鬥爭一線,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司法警察履行警務保障職責、護衛公平正義,司法行政機關人民警察保證刑罰執行,將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

  平安中國,無悔擔當。

  當前,我國每10萬人中命案數為0.56,是命案發案率最低的國家之一;每10萬人中刑事案件數為339,是刑事犯罪率最低的國家之一;2020年,全國刑事立案總量已實現五年連降,八類主要刑事案件和查處治安案件數量已實現六年連降……

  “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誓言鏗鏘,聲聲嘹亮。(記者熊豐、齊琪、魯暢、朱翃)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246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