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30 10:08:13
來源:新華網

2021這些法治“高頻詞”,帶你感受法治的力量!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30日電(記者 盧俊宇)2021年,中國法治建設成績斐然。民法典、數據安全法、個人資訊保護法等法律相繼實施,政法領域改革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深入推進,全力偵破拐賣兒童積案……一係列法治成果助力人民群眾安居樂業。

   法治熱詞一:全過程人民民主

  2021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作出修改。此次修法對堅持黨的領導作出明確規定,將堅持全過程人民民主寫入法律制度,加強對代表依法履職的支援和保障,完善機制提高大會議事品質和效率。

  2021年,還有多部涉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完善發展的法律也迎來修改。目前,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修正草案以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議事規則修正草案已經提請審議。

  這些涉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相關法律的修改,對于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好地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進一步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獨特優勢,保證全體人民更好地行使國家權力、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法治熱詞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自今年2月底以來,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扎實開展,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影響執法司法公信力的一些頑瘴痼疾,各地推動整治工作走深走實,一批長期制約公正執法司法的深層次問題得到有效整治。廣大政法幹警表示,教育整頓凈化了思想、純潔了肌體、完善了制度,必將鍛造出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于擔當、清正廉潔的政法隊伍。

  截至7月31日,全國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理處分違紀違法政法幹警178431人,運用第一、二、三、四種形態分別佔83%、14%、1.9%、1.1%;19847名幹警主動投案;立案審查調查49163人,採取留置措施2875人,移送司法機關1562人。

  有力清除一批害群之馬,懲治“關鍵少數”違紀違法問題有力度,達到了懲處一個、警示一片的良好效果;查處“微腐敗”輕違紀有廣度,讓群眾在反腐“拍蠅”正風肅紀中增強了獲得感;徹查“人情案”“關係案”有深度,有效促進了嚴格執法、公正司法。

   法治熱詞三:民法典正式實施

  2021年1月1日起,民法典正式施行,我國由此正式進入民法典時代。伴隨民法典的落地實施,“人民至上”的法律光芒照進現實。

  一年來,我國各級法院陸續宣判一批適用民法典的案件,那些具有實踐特色、時代特徵的法律條文,從紙面走進現實,經典判例詮釋著民法典的重大意義。

  法治熱詞四:公民個人信息安全

  近年來,應用程式過度收集個人資訊、“大數據殺熟”以及非法買賣、泄露個人資訊等行為屢禁不止。9月1日,數據安全法和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陸續出臺;11月1日,個人資訊保護法正式施行。個人資訊保護法與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三法並行,成為國內網絡空間治理和數據保護的“三駕馬車”,共同編織成一張公民個人信息安全的保護網。

   法治熱詞五:全民反詐

  目前電信網絡詐騙已成為發展最快的刑事犯罪,公安部持續開展“斷卡”“雲劍”等專項行動,全力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有效遏制電詐蔓延,先後發起58次全國集群戰役。今年1月至10月全國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31萬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5萬余名,取得階段性顯著戰果。

  為了更好守護群眾“錢袋子”,2021年10月1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電信網絡詐騙法(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初次審議。這部法律通過後將為中國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支撐,同時標誌著中國反電信網絡詐騙工作進入新階段。

  法治熱詞六:“團圓”行動

  為全力偵破拐賣兒童積案、全力緝捕拐賣兒童犯罪嫌疑人、全面搜尋失蹤被拐兒童,今年一月,公安部部署開展“團圓”行動。截至11月30日,公安機關成功偵破拐賣兒童積案290余起,抓獲拐賣兒童犯罪嫌疑人690余名,累計找回歷年失蹤被拐兒童8307名,其中失蹤被拐人員與親人分離時間最長達74年。

   法治熱詞七:刑事責任年齡調整

  近年來,暴力侵害、校園欺淩等事件常有發生,一些未成年人實施極端惡性暴力事件令人觸目驚心,未成年人犯罪表現出低齡化趨勢,還呈現出組織化、成人化和暴力化傾向。

  2021年3月1日實施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對刑事責任年齡進行了調整。刑法第十七條規定,已滿十六周歲的人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周歲的人,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強姦、搶劫、販賣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險物質罪的,應當負刑事責任。已滿十二周歲不滿十四周歲的人,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情節惡劣,經最高人民檢察院核準追訴的,應當負刑事責任。

  法治熱詞八:常態化掃黑除惡

  今年4月,全國掃黑辦提出常態化掃黑除惡開局之年要抓好“十件實事”,向全社會釋放了掃黑除惡始終在路上的強烈信號,有力帶動了社會治安形勢的持續好轉,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

  “漏網之魚”大多數已追捕歸案。截至12月26日,680名目標逃犯已抓獲610名,抓獲率89.7%,其中有214名逃犯投案自首。

  全國掃黑辦組織直接核查完結114條重點線索,引領帶動打掉涉黑組織164個、涉惡犯罪集團1018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4萬余人,保持了對黑惡犯罪露頭就打的高壓態勢。

  一批“保護傘”被深挖徹查。將深挖徹查“保護傘”與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清除害群之馬”統籌推進,今年共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問題9931起,移送司法機關1037人......

   法治熱詞九:少捕慎訴慎押

  2021年4月,少捕慎訴慎押被中央確立為黨和國家的刑事司法政策。為將少捕慎訴慎押貫徹落實到每一個訴訟環節,最高檢自2021年7月1日起組織開展為期6個月的羈押必要性審查專項活動;為依法規范開展羈押必要性審查工作,11月最高檢印發了《人民檢察院羈押聽證辦法》,針對不起訴工作,正在研究制定相關規范;為更直觀、更有效地指導司法實踐,準確把握政策要求,11月29日,最高檢發布了第一批少捕慎訴慎押典型案例。

  據統計,2021年1月至10月,全國檢察機關不捕率為29.9%,同比增加7.4個百分點;不起訴率為15%,同比增加1.9個百分點;訴前羈押率為49.7%,同比下降4.6個百分點。

【糾錯】 【責任編輯:盧俊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531121150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