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2 20:43:35
來源:新華社

拍案|半操場的銀行卡“四件套”,緣何而來?

字體:

  非法開辦販賣銀行卡“四件套”(手機卡、銀行卡、U盾、身份證復印件)是電信網絡詐騙案件持續高發的重要原因之一。2020年10月,“斷卡”行動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意在從源頭切斷境外電信網絡詐騙、網絡賭博等團夥犯罪工具的來源。

  在“11·18”特大妨害信用卡管理案中,犯罪團夥短短4個月間,運輸販賣銀行卡“四件套”1萬余套至境外。安徽省馬鞍山市含山縣警方繳獲可鋪滿半個操場的銀行卡“四件套”7600余套,價值超過8000萬元,抓獲犯罪嫌疑人38名。該團夥主犯羅某超是一位“00後”,主要涉案人員也多以“95後”“00後”為主。

  含山縣公安局在“11·18”特大妨害信用卡管理案查獲的銀行卡“四件套”鋪滿半個操場。(含山縣公安局供圖)

  (一)

  2020年9月,剛成年不久的職高學生張某向含山縣公安局報警。

  不久前,張某以每套800元的價格將自己的銀行卡“四件套”賣給“發小”,幾天後即發現銀行卡被凍結。

  “發小”的兩條上線,20歲出頭的刁某譜和燕某,進入含山警方視線。

  含山縣公安局東關派出所教導員高峰介紹,燕某在廣東務工時看到刁某譜收購銀行卡“四件套”的小廣告,與之聯繫並成為其下家;刁某譜返回含山老家後“業務”凋零,越做越大的燕某成為他的上家。不久,兩人雙雙被警方抓獲。

  就在被捕前一天,燕某將一批銀行卡“四件套”發給廣東省中山市的上家“陳坤”。

  了解到線索,含山警方奔赴廣東中山。在快遞站蹲守期間,20余件全國各地寄給“陳坤”的包裹抵達。2020年12月14日上午,“陳坤”出現,隨即被抓捕,經核實為宋某志。

  包裹中是電飯鍋、音箱等小家電。民警拆解開小家電,從夾層中陸續取出上百套用錫箔紙包裹的銀行卡“四件套”,大呼冤枉的宋某志低下了頭。

  民警發現,境外上家“大頭”發信讓宋某志準備裝車發貨,為避免打草驚蛇,民警一路追蹤。

境外上家傳給宋某志的“發貨指令”。(含山縣公安局供圖)

  物流車經停多處裝貨,在當晚11時抵達深圳市一家外貿倉庫,共運載11箱1400余套銀行卡“四件套”。

  至此,一條“大魚”正在浮出水面。

  (二)

  警方在境內“收網”後,終于摸清了這個“地下網絡”的運作方法。由境外團夥頭目“大頭”統籌安排境內運輸、送貨出境。

  宋某志並不知曉“大頭”的真實身份。警方調查的證據,指向身在境外的羅某超。

  據宋某志供述,他在境外上家“大頭”指揮下建立“收卡集散點”,將來自全國各地的銀行卡“四件套”逐個貼上黑色卡通圖案貼膜,再把它們與普通讀卡器混在一起偽裝成出口電子産品。

  “後續的辦案過程中,身在境外的羅某超身份逐漸明晰,被確定為主犯。但沒有想到涉案人數和運量會這麼大。”含山縣公安局經偵大隊大隊長朱虹鍵回憶。

  警方偵查發現羅某超的女友余某涉案,正在國內探親,即將再度出境,遂擇機將其抓獲。余某被捕時,微信、支付寶賬戶上尚有超過百萬元的余額。

  據悉,羅某超先後在境外賭博和物流行業務工,經濟並不寬裕。羅某超和女友進入跨境運輸銀行卡“行業”後發現有利可圖,于2020年開始單幹。

  警方介紹,羅某超團夥將銀行卡“四件套”通過偽裝報關等方式偷運出境,非法獲利。境外卡商進而轉賣給從事電信網絡詐騙、網絡賭博的犯罪團夥,從中謀取暴利。

  有了巨額黑色收入,羅某超在境外購置豪車,還計劃為家人購買別墅。卻不想,這“美夢”被警方的追捕徹底打破。

  “警方基于到案犯罪嫌疑人供述、資金流分析等證據,確定為贓款的,已依法予以扣押。只要實施違法犯罪活動,侵犯中國公民合法權益,人民警察必當一追到底。”朱虹鍵説。

警方查獲的銀行卡“四件套”,卡上已粘貼黑色貼紙進行偽裝。(含山縣公安局供圖)

  (三)

  目前,針對羅某超的追捕活動仍在繼續。

  針對涉案人員多為“95後”“00後”這一現象,朱虹鍵頗為感慨:他們普遍沒有受過較好的教育,法治意識淡薄,追求“快錢”的過程中缺乏對法律的敬畏。

  “95後”宋某志務農的父母對其寄予厚望,在其被捕前剛為他買了房子。“他們一生清清白白做人,沒有任何污點,我覺得很對不起他們。”看守所裏,宋某志懊悔不已。

  含山縣公安局副局長楊本玉表示,公安機關除會同人民銀行向群眾宣傳非法買賣銀行卡的危害性及懲戒措施外,也要會同物流運輸主管部門加強監管,提高“斷卡”類違法犯罪打擊力度。

  在電信網絡詐騙等不法活動中,犯罪分子讓受害人向指定銀行賬戶匯款,一旦到賬便迅速轉款,在這個過程中銀行卡“四件套”成為重要作案工具。

  目前,銀行和支付機構對買賣銀行卡、支付賬戶的行為實施懲戒,5年內不得為其新開立賬戶。明知他人實施電信網絡詐騙,仍通過出售銀行卡等形式提供幫助,情節嚴重的則構成犯罪。

  在有關部門重拳打擊的同時,社會公眾也要增強法律意識,切勿出賣自己的銀行卡、手機卡等,不要因貪圖小利給違法犯罪團夥留下可乘之機。

 

  監制:車玉明、張曉松

  統籌:楊維漢

  記者:翟翔、熊豐

  編輯:初杭、陳冬書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5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