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7 07:36:41
來源:工人日報

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交錢就給辦?

字體:

  從事電工、建築架子工、“蜘蛛人”等工種需持證上崗——

  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交錢就給辦?

  相關部門提醒,從業者要認真參加安全作業培訓,取得相應資質

  閱讀提示

  從事容易發生事故,對操作者本人、他人的安全健康及設備、設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特種作業,需持有特種作業操作證,然而不少工人不清楚如何取得,有的還花錢委託人辦理。記者近日了解到一起利用職務之便幫人辦理特種作業操作證的受賄案。相關部門負責人提醒,從業者要認真參加安全作業培訓,各生産經營單位要通過全國統一平臺對特種作業人員證書進行真偽核驗。

  “蜘蛛人”、建築電工等工種因容易發生事故,對操作者本人、他人的安全健康及設備、設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而被歸為特種作業。從事這類工作,應持有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取得操作證後6年到期需換證,且每3年要復審一次。然而不少工人不清楚如何取得操作證,有的還因換證、補證麻煩而花錢委託人辦理。9月15日,記者就從浙江省湖州市了解到一起利用職務之便幫人辦理特種作業操作證的受賄案。

  據介紹,為加強對建築施工特種作業人員的管理,防止和減少生産安全事故,根據《安全生産許可證條例》《建築起重機械安全監督管理規定》等法規規章,從業者必須經建設主管部門考核合格,取得建築施工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資格證書,方可上崗進行相應作業。

  然而檢察機關在辦案中發現,近十年湖州市建築施工特種作業人員培訓考試、資格審核等工作,在某單位竟然一直都由王某一人辦理。這一工作漏洞逐漸被他用作權錢交易。王某為一些未經體檢、未經繼續教育培訓和考試的持證人員辦理延期手續,為未參加安全技術理論考試、未參加實際安全操作技能考試或成績不及格的人員修改錄入合格成績,辦理新證,甚至違規為他人直接列印建築施工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資格證。

  辦案檢察官介紹,特種作業人員操作不當或無資質上崗,極易引發安全生産事故,王某以權謀私,對建築施工特種作業領域造成了重大安全隱患。

  2014年至2020年,王某違規為34人辦理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資格證及延期換證等事項,先後收受賄賂100余萬元。法院以受賄罪一審判處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4年,並處罰金25萬元,王某服判。與此同時,湖州市吳興區檢察院向相關單位建議,開展專項整治活動,對不符合發放條件的操作證進行追溯、回收。

  建議發出後,當地相關部門及時修改了特種作業人員考核規則,完善了考試、取證、延期及注銷等各項流程,並對近十年來全市建築施工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資格證持證、發證、考核等情況進行全面排查、逐一審查。截至8月底,已排查發現違規發證3726人次,糾正相關違規發證行為286人次。

  “依法持證上崗是法律規定的保障廣大從業人員生命財産安全的重要制度,切莫心存僥倖!”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各生産經營單位要通過全國統一的“特種作業操作證及安全生産知識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資訊查詢平臺”對特種作業人員證書進行真偽核驗。特種作業人員要認真參加安全作業培訓,取得相應資質後方可持證上崗。(記者 鄒倜然)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8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