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6 19:21:47
來源:新華網

批準90畝超挖1000多畝,非法採砂為何如此瘋狂?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 題:批準90畝超挖1000多畝,非法採砂為何如此瘋狂?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秦交鋒

  數千畝的土地布滿大坑小坑,被挖得“遍體鱗傷”面目全非。採砂場周邊的路上,拉砂大貨車絡繹不絕,塵土飛揚。

  這是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六督查組日前赴寧夏青銅峽市峽口鎮暗訪非法採砂時看到的一幕。

  群眾反映,2017年以來,寧夏鴻裕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在青銅峽市以農業開發名義行採砂之實,大面積非法採砂。

  超出採礦權范圍挖1000余畝

  寧夏鴻裕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開發的地方,原本是數千畝國有荒山地。督查組用無人機航拍發現,整個區域被挖了10余個巨型砂坑,小的直徑30米左右,大的170余米。

(無人機航拍採砂場照片)

  督查組測量,其中一個採砂坑約175米長、100米寬、10米深。按照含砂量60%測算,估算砂石量10萬立方米。青銅峽一位知情人士介紹,當地建築用砂市場價每立方米約80元,僅此一個採砂坑砂石價值超過800萬元。

  鴻裕公司為何能在此挖砂?

  督查組調查發現,2016年8月,經青銅峽市政府常務會議決定,同意將青銅峽市峽口鎮約3850畝國有荒山地,轉讓給鴻裕公司用于農業開發。2017年3月,鴻裕公司競得青銅峽市峽口鎮草臺子5號建築用砂礦採礦權;同年5月,獲批採礦許可證,證載礦區面積0.06平方公里(90畝),生産規模9.24萬立方米/年。

  本來是要農業開發,獲批的採礦權也僅僅是90畝,鴻裕公司實際採挖的面積達到了多少?

  督查組根據2021年7月和2017年9月兩期衛星遙感影像,以及青銅峽市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成果中的“採礦用地”圖斑進行比對,初步判斷鴻裕公司的實際開採面積比採礦權范圍內面積超出了1000余畝。

  威脅5條輸電線路安全運作

  督查組調查發現,鴻裕公司大面積非法越界採砂,不僅破壞國家礦藏資源、損害生態環境,還給採砂場區內的5條輸電線路安全運作帶來隱患。

  根據電力設施保護條例相關規定,220千伏、330千伏電力線路保護區的距離為15米。該採砂場區域內的輸電線路分別為330千伏大侯I線、330千伏黃侯III線、220千伏青利線、220千伏青坡線、110千伏韓余線,共有桿(塔)15基。

(採砂場內高壓線桿(塔)基被挖成一座座“孤島”)

  督查發現,受採砂作業影響,桿(塔)基被挖成一座座“孤島”,側開採深度目測約3米到10米不等。督查組隨機測量其中一個塔基,發現側塔基至開採邊坡實測距離僅10.2米。

  國網吳忠供電公司表示,早在2017年4月已與鴻裕公司簽訂《保證線路安全運作協議書》,並多次會同青銅峽市峽口鎮政府到該採砂場區域現場協調,責令採砂場禁止線上路保護區內挖砂取土,對已威脅線路安全運作的區域進行回填。

  國網吳忠供電公司輸電運檢中心主任表示,當地土質多為砂土結構,桿(塔)基被挖成“孤島”,一旦遭遇極端惡劣天氣,容易坍塌,影響輸電安全。輸電線路通道環境不斷變化,給線路安全運作帶來較大隱患。但由于沒有執法權,電力部門協調處置困難較大。

  當地是如何監管的?

  鴻裕公司長期非法越界開採如此嚴重,當地是如何監管的?

  督查組調查發現,青銅峽市原國土資源局和自然資源局先後向該公司下達《停止界外開採告知書》和《責令限期整改通知書》。然而,相關禁令並未得到執行,時至督查組現場督查,越界開採行為依然沒有停止,致使非法開採面積越來越大。

  經督促,青銅峽市政府成立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對鴻裕公司非法盜採等問題進行全面調查核實和依法處理。同時,對全市採礦企業私挖盜採等違法問題進行全面排查,切實解決礦産資源領域突出問題。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7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