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5 09:06:0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使絆子”索賄終把自己絆倒

字體:

  “原西部新城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建設局局長朱鐵軍受賄案給我們敲響了警鐘。今年以來,我們街道就該案件暴露出的工程審批、財務管理、重大事項議事規則等制度上存在的漏洞全面進行了整改,共健全完善制度18項。”近日,吉林省長春市綠園區紀委監委第三紀檢監察室在對同心街道(原西部新城開發區)開展紀檢監察建議整改“回頭看”時,該街道相關負責人説。

  朱鐵軍出生于1964年,他16歲參軍入伍,在組織的培養和個人努力下,從一名普通士兵一步步走上基層領導崗位。2011年12月,朱鐵軍被提拔為長春西部新城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建設局局長,成為手握實權的處級幹部。

  長春西部新城開發區是綠園區的經濟主戰場,組織將他調到這裏,對他寄予厚望,也給予他極大的信任。然而,本應把組織的重用當成工作動力,更加注重學習和自我提升的朱鐵軍沒有這麼做,反而把政治理論學習當擺設,走形式、過場,思想一路滑坡。據辦案人員介紹:“他參加警示教育會時經常心不在焉、聽不進去;民主生活會發言輕描淡寫,應付了事。”思想上出現了“蟻穴”,潰堤的隱患已然埋下。正如他在懺悔書中所説,“有了權力以後,思想開始滑坡,享樂主義、拜金主義在自己的靈魂深處佔了上風,開始逐漸瞄準高檔消費。”

  為了更好滿足高消費需求,朱鐵軍開始研究如何以權謀利。

  2012年12月,個體工程隊負責人楊某利用某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資質承攬了西部新城轄區內擎天柱鋼結構主體工程。在施工過程中,朱鐵軍經常借推進工程建設進度、監督工地施工為名,一個人到施工現場給工程“挑毛病”。楊某見勢不妙,知道他是故意找茬,便心領神會,忙給朱鐵軍送去2萬元,朱鐵軍點了點頭,這才罷休。

  這一次收錢的經歷讓朱鐵軍的膽子大了起來,這之後,他全然沒有了羞恥心和敬畏心,更加肆意妄為、任性用權。

  2015年初,綠園區西部新城的重要回遷工程——民悅馨居工程進入實施階段。作為項目總負責人的朱鐵軍本應扛牢主體責任,順利推進項目及早落地。然而,他卻將其視為“搖錢樹”,動起了歪腦筋,通過給承包方、施工方“使絆子”“穿小鞋”的方式索要賄賂,實現權錢交易。

  在幫助某工程咨詢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某某承攬了民悅馨居回遷小區監理工程項目後,朱鐵軍以“審批困難”為由,向施工方明碼標價索要“回扣”,按照約定,張某某送給了朱鐵軍70萬元人民幣。

  2017年12月,某綠化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丁某某(另案處理)承攬了民悅馨居回遷房小區綠化、景觀照明等項目,在工程競標時,朱鐵軍又以缺少監督為由,故意拖延簽訂施工合同。為盡快簽訂施工合同,並在工程驗收方面順利通過,丁某某于2018年5月送給朱鐵軍10萬元。

  2018年10月,朱鐵軍調任綠園區春城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即便到了新崗位,他依然不忘在這個項目上“撈一把”。2019年1月,朱鐵軍承諾幫丁某某在民悅馨居回遷工程項目上擺平相關事宜,向其索要1.2萬元。

  經查,2012年至2019年,朱鐵軍利用職務便利,在承攬工程和項目審批中,非法收受、索要他人財物共計90.8萬元。

  “是貪欲讓我走上不歸路。”朱鐵軍自我剖析道。2020年8月18日,綠園區紀委監委對朱鐵軍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調查並採取留置措施,同年11月17日,朱鐵軍被開除黨籍和公職。2020年12月31日,朱鐵軍被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2年6個月,並處罰金20萬元。

  船到江心補漏遲。朱鐵軍在利益誘惑前忘記了自己共産黨員的身份,更忘記了自己公正用權、為民造福的職責所在,苦心鑽營妄圖權錢兩得,卻不知“貪字近乎貧,婪字近乎焚”,其墮落軌跡給黨員領導幹部深刻警醒。(通訊員 劉紅軍)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86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