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4 10:28:40
來源:法治日報

國門築起智慧財産權保護立體防線 中國海關累計查獲侵權貨物二十八億件

字體:

  “這裏展示了中國智慧財産權海關保護的發展歷程及成果,展出了全國各地海關查獲的侵權假冒商品樣品1300多件。”近日,《法治日報》記者來到中國海關智慧財産權保護展示中心(青島),青島海關所屬黃島海關關員鄭浩向記者介紹説,從2016年12月展示中心開館以來,已組織各類法治宣傳活動510多場,接待了國內企業及權利人、學校等社會各界人士,以及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參觀者。

  海關作為進出境監督管理機關,是國家智慧財産權保護體係的重要環節。近30年來,從首建制度到贏得世界性讚譽,中國海關在國門築起了一道智慧財産權保護立體防線。截至2020年底,中國海關累計查獲侵權貨物41萬批次,涉及貨物數量28億件,貨值61億元;核準智慧財産權海關保護備案10.3萬件,涉及自主智慧財産權備案5.7萬件,共有121個國家和地區的2.1萬家企業從中國海關智慧財産權保護中獲益。

  零起步織就知産保護法律網

  1994年8月23日,海關總署發布《關于在海關監管工作中加強對智慧財産權保護問題的通知》,首次就智慧財産權海關保護問題進行了部署,由此揭開了中國海關智慧財産權保護的篇章。

  1995年7月,國務院頒布了智慧財産權海關保護條例,這是我國首部專門規范智慧財産權海關保護的行政法規。同年9月,海關總署發布海關關于智慧財産權保護的實施辦法,我國首次建立了符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的智慧財産權邊境保護制度。

  2000年,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海關法,首次從法律層面確定了海關保護智慧財産權的職能。

  2003年年底,國務院重新修訂了智慧財産權海關保護條例,賦予海關查處進出口侵權貨物案件更大的權力,同時簡化海關執法程式。2002年國務院頒布的《奧林匹克標誌保護條例》和2004年頒布的《世界博覽會標誌保護條例》,明確了海關對奧林匹克標誌和世界博覽會標誌實施保護。

  2010年,我國從五個方面對2003年的智慧財産權海關保護條例進行了修訂,進一步完善了智慧財産權海關保護的法律制度。在此基礎上,海關出臺了一係列的規范性文件,細化智慧財産權海關保護工作流程,規范行政處罰裁量幅度,從而形成了內容全面、層次分明、適應實踐需要的智慧財産權海關保護法律制度體係。

  打盜版扣響知産保護第一槍

  “要光碟嗎?”20世紀90年代,無論是商店門口還是路邊攤點,人們經常會碰到一些小販,拿著一大紙箱盜版光碟四處兜售。

  中國海關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從打擊走私盜版光碟起步。

  1994年9月6日,深圳海關所屬皇崗海關在快遞渠道查扣了包括母盤在內的4750張盜版CD,由此打響了海關阻擊侵權假冒的第一槍。

  此後,在原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歷年來組織的多次大規模銷毀侵權盜版光碟行動中,各地海關查獲的盜版光碟案例成為中國政府保護智慧財産權堅定態度和富有成效的典范。其中,2003年中國銷毀走私盜版光碟大行動共銷毀盜版光碟4200萬張。

  2001年,中國加入WTO,中國海關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也進入了一個新時期。當時,加工貿易迅猛發展,世界知名品牌紛紛在中國設點生産,使得中國制造水準獲得了空前提高。與此同時,侵犯國外知名商標權的案件也越來越多。

  對此,中國海關抓“山寨”打“李鬼”,加大了對國外知名商標權的保護力度。據海關統計,僅在加入WTO後的2001年至2003年的3年時間內,中國海關查獲侵犯商標權的案件數分別為235起、557起和741起,幾乎以年均增長50%的幅度遞增。

  中國海關在智慧財産權保護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很快得到了國際社會的認可。

  2006年6月14日,全球反假冒組織把“全球反假冒2005年度政府機構嘉勉獎”頒給了中國海關。這是我國政府智慧財産權執法機構首次獲得世界性的獎項。

  2007年6月,世界海關組織秘書長達內親自向中國海關代表團頒發了“世界海關組織2007年打擊假冒和盜版成就獎”。同年9月,中國海關首次獲得“世界海關組織2007年打擊假冒和盜版特別貢獻獎”。

  2011年6月,中國海關獲得“2011年全球反假冒年度最佳政府機構獎”,這也是本年度全球唯一獲此獎項的政府機構。

  2016年9月,海關總署因國際執法合作中的出色表現,被國際刑警組織授予“國際智慧財産權犯罪調查合作獎”。

  為我國自主品牌撐起保護傘

  與此同時,海關加強對國內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保護和扶持,支援企業走出去。

  山東煙臺三環鎖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三環”牌挂鎖暢銷世界180多個國家和地區。但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三環”牌挂鎖便成為不法廠商爭相制假、售假的首選目標。“售假區域遍布非洲、南美、東南亞和中東各地。出口的假‘三環’鎖品質極差,有的甚至不能稱之為鎖,一把鑰匙能開二十幾把鎖。”該公司副總經理于江向記者講述道。

  “自1997年三環鎖業先後將相關商標在海關總署申請智慧財産權保護備案後,海關為‘三環’鎖織起了立體保護網。”于江説,在隨後的十幾年時間裏,在全國各地海關大力支援下,寧波、上海、金華、義烏等地海關先後查獲出口假冒“三環”牌挂鎖200多批次,累計兩萬多箱,有效遏制了侵權行為。

  位于浙江寧波的貝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始創于1994年,是文創産業領軍企業、中國筆類出口第一。2008年以來,寧波海關已查獲涉嫌侵犯貝發品牌自主智慧財産權案件11起。

  “幸好海關攔截及時,否則這些侵權貨物出口到國外,會對我們的品牌形象造成很大負面影響。”提到海關智慧財産權保護,貝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文化總監安江深有感觸。

  2015年,海關總署部署開展“清風”三年行動,各地海關以出口至非洲、阿拉伯、拉美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機電産品、手機類電子産品等為重點,持續加大對出口侵權貨物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其間共查獲涉嫌侵權貨物15億件,案值52億元,進一步樹立了“中國制造”良好形象。

  打擊關鍵領域重點行業侵權

  近年來,中國海關緊扣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參與智慧財産權強國建設,充分發揮海關進出境智慧財産權保護職能。自2017年起,海關總署連續5年部署全國海關開展代號為“龍騰”的智慧財産權保護專項行動。

  “‘龍騰’行動聚焦國內外企業智慧財産權保護,根據不同運輸渠道、不同貿易形態下的侵權貨物流向特徵開展風險防控,加強對關鍵領域、重點環節、重點行業進出口侵權貿易監控和查處。”海關總署綜合業務司司長金海告訴記者,通過“抓典型、堵源頭”,採取針對性保護措施,促進行業龍頭企業在主要出口國家或地區的市場佔有率明顯提升。

  “龍騰”行動首年,全國海關對確定的150家國內重點企業2000余項智慧財産權實施重點保護。參與企業普遍反映海外市場得到明顯凈化,市場佔有率顯著提升。如深圳海關查獲侵犯朗科專利産品27萬余件,多家全球知名企業在行動中向朗科繳納了專利許可費。

  “助力中國企業騰飛,是‘龍騰’行動最早的寓意,之後每年都賦予新的內涵。如2019年,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通過,海關專門加強了對外商投資企業特別是跨國公司知名品牌智慧財産權合法權益的重點保護,首次將其納入‘龍騰’行動保護范圍。”青島海關綜合業務處智慧財産權科科長孫曉靜説。

  據統計,截至今年4月25日,海關總署“龍騰”行動共採取智慧財産權保護措施12.6萬次,依法查扣進出口侵權嫌疑貨物8925.6萬件。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全國海關在‘龍騰’行動中,著力擴大國內自主智慧財産權企業‘參與度’、增強企業‘獲得感’。”金海説,通過海關執法,一些具備良好加工生産能力的侵權企業經過海關查處和引導,依法成為權利人的授權工廠;一些具備一定創新能力的侵權企業開始發展自有品牌、研發核心技術謀求轉型;而那些粗制濫造的侵權企業則被淘汰出市場,實現了産業內的資源優化配置。(記者 蔡岩紅)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85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