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科研人員解密谷子高品質圖基因組-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9 10:18:23
來源:新華社

我國科研人員解密谷子高品質圖基因組

字體:

  谷子是我國起源的古老作物,其籽粒小米是很多人喜愛的美食。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特色農作物優異種質資源發掘與創新利用團隊,歷經多年研究,解密了谷子高品質圖基因組。

  這是記者6月9日從中國農科院作科所了解到的消息。

  據了解,該團隊通過對谷子種質資源的基因組變異和群體結構分析,組裝了我國谷子第一個高品質圖基因組,係統闡明谷子起源及馴化改良過程;對谷子及其野生種青狗尾草的1844份核心種質資源深入分析,發掘了1084個重要性狀相關位點和基因,創制了谷子圖基因組精準高效育種方法,為培育突破性品種提供了理論基礎和技術路徑。相關成果6月8日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遺傳學》發表。

  中國農科院作科所研究員刁現民表示,谷子是旱作農業主栽作物,是應對氣候變化和幹旱環境的戰略儲備作物。谷子作為功能基因研究的模式植物,近年來備受國際關注。

  據介紹,該研究團隊歷時10年在13個地理環境下對680份資源進行68個性狀的表型調查,形成了226組群體表型數據和表型組數據庫;將基因組變異和表型數據關聯,發掘出1084個與表型顯著關聯的重要性狀相關位點,如控制産量性狀的基因SiGW3等。

  中國科學院李家洋、韓斌、錢前院士,中國工程院劉旭、萬建民院士等對該成果做出積極評價。專家認為,該研究成果通過高品質圖基因組等前沿技術的應用,快速有效完成了種質資源規模化挖掘利用,進一步解析和利用好該研究獲取的大量重要基因組位點,有助于谷子遺傳和育種研究水準的大幅提升。該研究的思路和方法對其他作物研究有重要借鑒價值,對提高我國作物種質資源的有效利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科學院院士李家洋表示,雜糧不僅對健康、經濟和環境具有重要意義,也是作物多樣性和大食物觀的重要組成部分。該研究不僅是谷子研究的又一次裏程碑式的工作,也是對“小作物、大作為”的生動詮釋。(記者于文靜)

【糾錯】 【責任編輯:周亦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