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進“東數西算”工程 構築未來發展核心競爭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8 11:36:11
來源:科技日報

大力推進“東數西算”工程 構築未來發展核心競爭力

字體:

  算力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基礎設施,是數字時代的核心競爭力。正在貴陽舉辦的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上,“東數西算”成為關注焦點。與會專家深入探討了“東數西算”對經濟社會發展産生的深遠影響、當下面臨的挑戰及未來的發展前景。

  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認為,長期以來,交通、能源等傳統基礎設施建設對于推動西部地區經濟發展起到重要作用。在數字時代,以“東數西算”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有望繼續縮小東西部發展差距,實現東西部互利共贏的新格局。

  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發布的《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2年)》指出,“東數西算”工程從係統布局進入全面建設階段。2022年,8個國家算力樞紐建設進入深化實施階段,新開工數據中心項目超60個,新建數據中心規模超130萬標準機架。西部數據中心佔比穩步提高,推動全國算力結構不斷優化。

  與會專家認為,盡管“東數西算”工程有力地推動了大型數據中心向可再生能源豐富、氣候地質等條件適宜的區域布局,極大緩解了東西部數據算力供給失衡問題。但其實際應用效果仍然受到技術、調度、運營、安全等多重因素影響。

  與會專家普遍認為,算力就像農耕文明時代的水力、工業文明時代的電力一樣,是數字經濟時代的關鍵生産力。算力已經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生産力,也成為大國博弈的核心競爭力。

  國際數據公司IDC、浪潮資訊、清華大學全球産業研究院聯合發布的《2021—2022全球計算力指數評估報告》顯示,國家計算力指數與GDP走勢呈現顯著正相關,計算力指數平均每提高1點,國家的數字經濟和GDP將分別增長3.5‰和1.8‰。

  “資訊領域已經成為大國博弈的核心和關鍵。”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宏科認為,要想不受制于人,必須堅持兩條腿走路,進一步加強算力領域的係統性創新,將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裏。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指出,數字經濟的發展關乎構建國家競爭的新優勢,決定全球未來格局。當前,全球范圍內的數據和算力競爭明顯加劇,主要大國都在加強對數據算力設施以及計算産業的戰略部署,力爭搶佔未來全球競爭的制高點。

  “我國市場規模大,應用場景豐富,我們還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我們要發揮好這些優勢,大力推進‘東數西算’工程,加快全國一體化的算力網絡和數據中心集群建設,在全球競爭中贏得主動。”隆國強説。

【糾錯】 【責任編輯:宮碧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