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係統性數字化——建築企業數字化轉型的破局之道》新書品鑒會在西安舉辦-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8 15:50:08
來源:新華網

《係統性數字化——建築企業數字化轉型的破局之道》新書品鑒會在西安舉辦

字體:

  6月8日,以“係統性數字化 驅動産業鏈價值升級”為主題的中國數字建築峰會2023在西安啟幕。會議期間,舉行了《係統性數字化——建築企業數字化轉型的破局之道》新書品鑒會。

  據悉,該書由廣聯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袁正剛和企業家顧問楊懿梅共同撰寫而成,是一本為建築企業數字化轉型提供全面參考的體係之作,也是一本助力企業從上到下達成行動共識的數字化轉型精進指南。

  該書從建築企業經營管理難點切入,分析建築行業的基本特點、建築項目的業務難點、建築企業的管理痛點,揭示表像背後的本質——“點、線、面、體”兼具高度係統復雜性和係統不透明性,帶來了係統性難題,是導致轉型成功率低的核心因素。而建築企業對數字化的核心訴求點,是破解係統性難題。企業要構建“數立方”,必須認清轉型中的9條彎路,充分借助數字化的係統性能力,從“點、線、面、體”各個維度,實現係統性的透明可見、高效運轉及持續進化。基于此,該書給出數字化轉型的破局之道——係統性數字化,提出係統性難題需要係統性解法,並輔以大量創新實踐案例,強調建築企業應秉承係統性數字化的指導思想,推動係統性數字化轉型,抓住建築行業的本質、數字化的本質“兩個本質”,做好三件事:一是認知升級,樹立係統性數字化思維;二是業務升級,駕馭數字化生産力;三是組織升級,構建數字化生産關係,提升對當期經營的掌控力、提升對制勝未來的拓展力,增強發展韌性,實現高品質發展,打造透明、高效、持續進化的“數字化建築企業”。

  品鑒會上,袁正剛介紹了該書的創作初衷,闡述了當下建築企業係統性數字化轉型的必要性和係統性數字化理念對建築行業的深遠影響。他表示,該書創作中拜訪了上百位建築企業領導人和項目負責人,以CEO視角創造性地探索適用于企業決策層到執行團隊的數字化轉型理論體係,希望能給行業企業帶來新的思考。

  楊懿梅分享了本書的邏輯結構和亮點章節,並結合書中的實戰案例,拆解了建築行業領軍企業“係統性推動數字化轉型”的路徑和方法。她説,本書立足行業視角,基于建築企業的豐富實踐,在探究建築行業和數字化本質的同時,力求做好理論性與實踐性的統一,理性剖析和感性描述的融合,希望讀者讀來輕松、獲得感滿滿。

  書中典型案例代表——陜建集團資訊管理部經理、陜建數科公司總經理李寧,分享了陜建集團的數字化轉型歷程以及取得的成果。他表示,本書對建築業數字化轉型新理念進行係統性凝練和再提升,融入新思想,將給行業企業進一步轉型帶來新助力。

  會上,袁正剛、楊懿梅和李寧與到場嘉賓就大家關注的問題進行了探討,並回答了媒體記者的提問。與會嘉賓認為,作為一本集理論、方法、案例為一體的建築企業數字化轉型參考書,《係統性數字化——建築企業數字化轉型的破局之道》特色鮮明:一是摒棄了枯燥的技術理論堆砌,用“講故事”的形式將建築企業數字化轉型遇到的問題、走過的彎路、成功的路徑娓娓道來,引人共鳴;二是案例引路,分享了上海寶冶核心數據的互聯互通、陜西建工以數字化集採為切入點的戰略轉型、瑞森新建築數字化精益建造創下的三個世界第一等,直指本質,發人深省;三是給出明確方法,為數字化領導者梳理了“沿著三步走、做好三件事,實現認知升級、業務升級、組織升級”的有效路徑,犀利入心,對建築企業決策者、管理者、IT人員等大有裨益。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