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學子逐夢未來 通信業全力護航-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8 11:36:38
來源:人民郵電報

莘莘學子逐夢未來 通信業全力護航

字體:

  又到一年高考季,今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為1291萬人。莘莘學子,逐夢遠航。在這樣特殊的日子裏,資訊通信業全力護航,從網絡維護、技術創新、服務提升、愛心公益等幾大方面傾力護航學子的高考之路。

 數字化加持,廣西電信高科技保障高考

  中國電信廣西公司各市分公司均成立高考通信保障領導小組和工作小組,建立“區—市—縣—鎮”四級聯動應急處理機制,每個考點安排專員駐點保障。建立7×24小時在崗值守工作機制,密切關注重點區域雲網運營情況。組織開展高考突發情況應急通信保障演練,提升應急處置能力。

  強化網絡及線路巡檢,對考試專網、考點學校及附近各站點的線路、設備、網絡情況開展全面巡檢,配合學校開展高考模擬演練,針對發現的問題,清單式排查潛在隱患並落實整改,提高網絡安全係數。對考點區域進行摸底測試,通過載頻擴容和負載均衡調整提高網絡覆蓋品質。

  提供考生身份智能驗證、試卷押運、教育考試專網等服務,覆蓋考場及考務指揮中心,營造高效、安全、智能的考試環境。以教室智能考務終端為抓手,實現考生人臉識別自動認證,提高考生身份認證效率和準確性,減少人工核驗錯誤;以試卷押運平臺為保障,實現試卷押運全程監控,提高安全性;以教育考試專網為依托,實現全市考點監控實時調看,考生身份驗證資訊統一下發及認證上傳。

  發送高考公益短信、制作提示公告等,及時告知考點位置和信號影響情況。臨近考點的營業廳為考生家長提供飲水、休息、充電、口罩等愛心服務。(馮玲玲 龍范敏 黃禎光)

  排查偽基站,重慶移動助力打造潔凈網絡

  在保障考場通信安全的同時,更要保障好考場周邊群眾的通信需求。重慶移動成立通信保障專項工作組,採用“管得住,防得了,限得好”的網絡保障方案,全面摸排全市100余個重點考場及周邊社區、住宿酒店網絡資源情況,優化和調整網絡參數,提升網絡品質,為考點和周邊區域提供專項保障。

  重慶移動加大對偽基站的排查力度,“管住”不法分子利用偽基站發送非法虛假資訊的情況,有效保護考生及家長信息安全。同時,配合教育主管部門做好考場網絡幹擾器的檢測,將幹擾范圍精準控制在考場內,降低對考場周邊區域的幹擾,確保考場周邊用戶通信正常;面向全市用戶做好考試期間學校開啟網絡幹擾器的宣傳解釋工作,向考場周邊用戶發送溫馨提醒短信超2000萬條。

  此外,重慶移動安排專人對重點區域的無線網絡和有線網絡運作情況進行24小時指標監控、線路保障和故障處理,確保高考期間突發的網絡問題能夠得到及時妥善處理。針對考場區域的基站機房、設備、線路運作情況進行全面排查,消除各類潛在網絡安全隱患,提高網絡安全係數。 (但巧姝 王茜)

 我們“翼”起,為高考加油!

  高考期間,中國電信安徽合肥分公司組建專項保障工作組,駐點支撐考務指揮中心,通過遠端網管監控和現場巡檢的方式,為合肥市56個高考考點、2457個考場做好通信網絡保障。同時,位于考點周邊的愛心翼站發揮便民服務優勢,為考生和送考家長提供休息、飲水等暖心助考服務,為學子高考保駕護航。 桂書生/攝

  智能安檢,守好高考安全第一關

  嘀嘀……告警聲響起,檢測發現通行人員攜帶電子設備。高考前,福建移動的工作人員在漳州市平和縣高考考點緊張忙碌地調試智能安檢門設備。智能安檢門具有安全檢查、監視、報警功能,無需接觸,快捷安全完成電子設備智能檢測,大大提高考生入場安檢通行效率,從源頭杜絕手機等電子設備進入考點,助力把牢高考安全第一關。 王柳欣/攝

  “帶不進、用不了、傳不出”,江西聯通護航高考

  江西聯通提前做好高考防范手機作弊專項治理工作,快速制定實施方案,省、市、區縣三級保障技術人員完成全部考點沿線巡線排查、摸底及排障處理。更新核查規整全網考點工參,測試優化全省258個考點、119個各級考務指揮中心,完成考務平臺、標準化考點網上視頻巡查係統提速至100M,將所有考試站點納入VIP 24小時全生命周期監控管理,及時排除各類網絡故障和隱患。

  通過科技手段取消手機自優功能,實現“考場內語音和上網業務遮罩效果良好、考場外信號幹擾小”通信遮罩網絡品質保障目標,做到“帶不進、用不了、傳不出”。組織各地市及相關部門提前做好宣傳,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新媒體手段及時發布手機信號幹擾公告和發送提醒短信,確保考場周邊用戶通信感知。

  江西聯通應急通信保障隊伍、車輛均已進入通信重點保障待命狀態,並加強智能監控,做到24小時不間斷視頻巡查重保,隨時做好應對突發事件的準備。截至記者發稿時,江西聯通累計出動人員225人次,出動車輛80臺次,出動油機5臺次;已完成所有考點基站擴容優化、10個基站故障搶修工作。 (鄭濤 金丹)

  啟用靜音發電,宿州鐵塔為考生降噪

  提前開展預檢預修工作。安徽宿州鐵塔梳理全市18個高考考點周邊36處通信基站,針對後備電池、基站空調、電力電源等開展全量隱患排查,5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治,確保通信基礎設施運作穩定。

  組建應急保障隊伍。根據考點區域劃分,成立黨員通信應急保障突擊隊及應急保障搶修隊伍。考試期間,安排維護人員全程在基站現場值守,隨時做好應急保障準備。同時採用新型靜音發電,確保高考期間考生不受噪聲影響。

  啟動應急聯動機制。公司監控中心24小時值班,對市、區縣招考主管單位和考場周邊18個站點進行打標,升級管控。積極應對考試前後可能出現的通話高峰,加強對考點出入口、陪考家長休息區附近基站的監控預警。同時與三家運營商建立聯動機制,對突發告警問題立即啟動應急預案進行妥善處理。 (陶詩豪 付慧穎)

  “明廚亮灶”,射陽電信讓考生吃得放心

  為讓考生吃得放心,江蘇鹽城市射陽縣市場監管局與射陽電信合作,在射陽中學、射陽二中、射陽縣高級中學和迎賓館、射陽國際大酒店等地首次使用食品安全管理網絡﹢明廚亮灶智慧監管平臺,對考點、食宿點食堂的後廚加工操作實施視頻實時監管,保障考生吃上放心的“高考餐”。

  係統通過雲計算、雲存儲、AI分析、智能運維等技術,面向監管單位、餐飲單位、消費者三類用戶提供後廚智慧管理服務,全面公開餐飲服務經營者的食品安全資訊、後廚加工操作全過程及信用資訊。係統能在第一時間將監控點的食材準備、制作過程、衛生狀況等後廚情況上傳至縣市場監管部門。市場監管部門通過係統實時進行資訊監管、視頻公開監管、智能分析監管、監督檢查、態勢感知等,從源頭上保障考生的飲食安全。

  係統目前已引入七種違規行為智能抓拍,可直觀看到後廚員工操作是否規范、衛生是否合格,實現後廚“透明化”。(陳允標)

【糾錯】 【責任編輯:宮碧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