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智新時代 共用新未來 中國鐵塔亮相2023年中國國際資訊通信展覽會-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6 11:38:50
來源:新華網

數智新時代 共用新未來 中國鐵塔亮相2023年中國國際資訊通信展覽會

字體:

  6月4日,第31屆中國國際資訊通信展覽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拉開帷幕。中國鐵塔以“數智新時代 共用新未來”為主題精彩亮相E館3345號展區,通過發展歷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綠色低碳、科技創新五大分區28個展項重點展示,運用實景接入、虛擬現實、現場連線、沙盤演示等多種形式,全方位展示中國鐵塔深化“一體兩翼”戰略,深化資源共用,築牢數字底座,賦能千行百業,全力服務支撐網絡強國、數字中國、5G新基建、“雙碳”等國家戰略落地作出的鐵塔貢獻。

  中國鐵塔展臺整體開放大氣,呈現濃濃的科技感。正中間的虛擬現實區域是相比往年展示的亮點,立足其中領略祖國大好河山秀美風光,感受有形的以及融入環境美觀協調的通信塔給我們帶來的信號滿格,感受一塔多用賦能千行百業和能源共用帶來的綠色低碳的美好生活。

  現場工作人員介紹,中國鐵塔成立以來,服務三大電信運營企業,持續深化行業共用,已累計承建5G基站超188萬個,96%以上通過共用存量站址實現。新建站址共用率從14.3%提升至83%,相當于少建新塔98萬座,節約行業投資1760億元,節省土地5.5萬畝,減少碳排放超過2600萬噸。通過共用,不僅加快了網絡部署,也大大降低了建網成本,助力我國快速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品質最好的移動寬頻網絡。中國鐵塔也成為了擁有210萬站址的全球最大的通信基礎設施服務商。

  “即將在成都舉行的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場館5G覆蓋就是一項生動實踐”,據中國鐵塔現場工作人員介紹,成都大運會共設立比賽及訓練場館49個、大運村功能場館24個,中國鐵塔會同運營商負責和實施本屆大運會場館和沿線道路的專項5G覆蓋配套建設,做到了“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同步施工”,推動實現場館2G到5G網絡全覆蓋。

  現場工作人員還介紹了中國鐵塔為行業建設發展帶來的隱形價值,中國鐵塔充分把握“5G新基建”戰略機遇,與行業共同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積極推動通信基礎設施回歸水、電、氣一樣的戰略基礎設施行列,納入城鄉規劃、開放公共資源、簡化審批手續,將政策紅利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行業生産力。

  中國鐵塔在服務5G網絡建設的同時,利用210萬站址資源“點多面廣、站高望遠、配套齊全”的特點和專業化運營優勢,發掘資源價值,深化“一體兩翼”戰略,加快從行業共用邁向社會共用,變“通信塔”為“數字塔”,變“通信機房”為“數據機房”,圍繞視覺感知、數據採集、資訊處理等數字化需求,打造了全國統一開放的鐵塔視聯平臺,通過“鐵塔+5G+AI”,為多個行業裝上了“千裏眼”“順風耳”“智慧腦”。目前已有超21萬座通信塔升級為數字塔,廣泛服務于環保、林草、農業、國土、水利、交通、應急、政法等40多個關係國計民生的關鍵領域,服務數字治理、助力數字中國、賦能千行百業。

  同時,中國鐵塔依托豐富的站址資源,規模化部署換電網絡,面向外賣騎手及快遞小哥推出“鐵塔換電”業務。截至目前,中國鐵塔已在全國280個城市開通鐵塔換電業務,服務用戶93萬戶,成為輕型電動車換電運營商,每天為用戶提供超過200萬次換電服務,相當于減少碳排放235余萬噸。據介紹,中國鐵塔依托分布式的電力網絡、蓄電池儲能係統以及專業化的運維能力,為資訊通信行業提供不間斷電力服務同時,還向社會提供充電、換電、備電、保電、梯次電池利用等新能源綜合利用服務,助力經濟社會綠色低碳轉型。

【糾錯】 【責任編輯:宮碧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