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儋州:探索“農業+”多樣發展路-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5 08:57:49
來源:科技日報

海南儋州:探索“農業+”多樣發展路

字體:

  5月28日,當記者一行走進位于海南省儋州市南豐鎮油文村的嘉禾共用農莊,從農莊最高處環顧四周,只見籠罩在雲霧中的山蘭稻梯田恍如入畫,千畝熱帶果樹迎來了坐果前的盛花期,海島印象文化體驗館裏遊客絡繹不絕,椰子日記5D主題館生動講述著奇幻漂流的故事……

  以嘉禾共用農莊為代表,儋州市南豐鎮積極探索“農+産”“農+旅”“農+特”一體化發展模式,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奠定産業基礎。

  “嘉禾共用農莊與全國其他農莊最大的差異,是以熱帶水果作為産業敲門磚,緊抓熱帶物産、文化、度假,做好健康田園生活方式的倡導者和推動者。”

  儋州嘉禾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常務副總裁周金枝介紹,從2015年開始,嘉禾共用農莊嘗試以“銷售第一,需求先行”的訂單模式,在資本與資源聯動的同時構建企業、合作社和農民利益共同體,幾年積累下來,這種模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農莊最初以5000畝地作為示范種植基地,聯動農戶種植包括蓮霧、鳳梨、百香果、燕窩果、妃子笑、貴妃芒等品種的熱帶作物,形成“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産、供、銷全産業鏈種植聯盟。

  這期間,為做好海南農特産品品質把控,2017年起,嘉禾共用農莊分別與海南大學、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浙江農科院、浙江柑橘研究所等機構達成深度合作,通過制定537條標準和流程,推廣農業標準化。這些標準涵蓋新品種引進、種植過程管控、分級挑選、全國配送、售後服務等。

  如何讓農莊立足地方特色,走穩走強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呢?

  “要在産業興農、聯農、帶農上下功夫,用心做好熱帶水果新品種引進工作,帶動農戶一起打造熱帶現代農業示范種植基地。”周金枝説。

  記者了解到,在專注並打造好熱帶生鮮種養和銷售的“一産”品牌“喜禾農場”的同時,企業對“二産”品牌“海島印象”,則通過品牌策劃和文化深挖,專注打造熱帶農創産品。打造“三産”品牌“雲舍松濤·海南中國村”,企業依托農莊毗鄰的松濤水庫資源和自身土地優勢,大力投入和打造高品質農業文旅度假項目。

  當前,嘉禾共用農莊已經發展成為海南極富代表性的農業園區、鄉村旅遊景區、旅居共用社區“三區一體”的熱帶田園綜合體。其通過經營理念、種植技術、展銷平臺、産品訂單等多渠道共用,為農業生産提供技術支撐、提高産品品質,保證産品銷路、增加農民收入,並將發展成果與農民共用。

  據統計,截至目前,企業已向南豐、東成等10個鎮的脫貧戶11000多人發放分紅收益約1000萬元,解決周邊農民就業150人。此外,企業與周邊村莊合作開發建設“雲舍松濤·海南中國村”的民宿項目,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2021年村集體經濟增收308.25萬元,3000余名周邊群眾每人平均增收1350多元。(記者 王祝華  實習生 曲怡臻 劉玉璽)

【糾錯】 【責任編輯:楊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