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穆棱:高效現代農業賦能鄉村産業振興-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5 09:34:54
來源:新華社

黑龍江穆棱:高效現代農業賦能鄉村産業振興

字體:

  35元一斤的西紅柿,究竟有什麼特別之處?

  在黑龍江省穆棱市的一家現代農業産業園,種出的西紅柿能賣出價格遠高于同類別産品的“精品價”,廣銷全國各地。

  早上5點30分,園區內採摘工作開始。5月以來,“明星産品”高糖西紅柿陸續成熟,果實飽滿圓潤,令人垂涎欲滴。

  2014年,穆棱市穆棱河生態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炳軍投資在穆棱建立了農業産業園。“別看這西紅柿35元一斤,根本不愁賣,今天送的訂單都是半個月前預定的。”李炳軍隨手摘下一個西紅柿,一口咬下去,汁水四溢。

這是穆棱市一家農業産業園棚室內正在生長的西紅柿。新華社記者 劉赫垚 攝

  通過對蔬菜種子、土壤、有機肥料等的摸索與試驗,李炳軍研究出一套“饑餓種植法”,即通過控溫管理、虧缺灌溉和免施化學合成投入品等先進技術的應用,人為延長植株生長期及果實採摘期。這樣生産出的西紅柿無殘留、無公害、汁液濃稠、維生素C含量高。

  從2017年開始,當地村民孟慶霞每年農閒時,都和鄉親們來園區打工,負責田間管理、採摘、包裝等工作。“我們兩口子都在這兒幹活,農閒的6個月裏,倆人能掙6萬元,‘守家待地’就能賺錢,還不耽誤自家農活。”孟慶霞笑著説。

在穆棱市一家雙孢菇生産基地,工作人員採摘雙孢菇。新華社記者 劉赫垚 攝

  近年來,穆棱大力發展高效現代農業,在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過程中,不斷優化農業産業結構,通過“智能化”“數字化”科學種植方式,持續推動鄉村産業振興步伐。

  在穆棱市下城子鎮懸羊村,種植大棚內“黑壓壓”一片,工人們則忙得熱火朝天。

  “這都是‘黑元寶’。”穆棱市下城子鎮懸羊食用菌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徐敬才摘下一朵黑木耳説道。

  懸羊村早有種植黑木耳的傳統,但之前以地栽為主。通過外出學習考察,徐敬才引進新技術,發展設施農業,改地栽為棚栽,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合作社創新推廣了蜂巢式、魚骨式、吊袋式等多種棚室木耳栽培模式。

  如今,懸羊村年種植木耳超千萬袋,逐漸成熟的黑木耳産業吸引不少外出務工的年輕人。29歲的董世偉同村裏很多年輕人一樣,一直在外打工,看到家鄉有了好項目,董世偉決定回村發展,自己當老板。

  2017年,董世偉在合作社扶持下,種植了10萬袋木耳“試水”,當年就收入近20萬元。今年,他的木耳種植規模擴大到16萬袋,預計年收入超過30萬元。

  穆棱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穆棱將持續壯大現代農業規模,做優棚室蔬菜業態,擴大“北菜南運”規模,多措並舉、多渠道發展特色産業,助力鄉村振興提質增效。(記者劉偉、張玥、劉赫垚)

【糾錯】 【責任編輯:周亦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