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北碚:智慧保護係統“護航”未成年人成長-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1 09:48:26
來源:新華社

重慶北碚:智慧保護係統“護航”未成年人成長

字體:

  去年5月,運用大數據技術搭建的重慶市首個智慧未成年人保護係統在重慶北碚區投入使用,該係統整合家庭、學校、社會、政府等多方,通過定期走訪,實時更新基本數據、統計分析需求,實現未成年人保護工作一鍵報告及時處置。記者近日採訪了解到,投用1年來,已有700余名困境兒童納入平臺服務。

  圖為智慧未成年人保護係統截圖。

  15歲的少年張強(化名)現就讀于北碚區兼善中學,因母親去世、父親患有腦溢血神志不清,獨自居住在小姨為其租賃的住所。北碚區朝陽街道解放路社區兒童主任岳峻在日常走訪中發現,張強屬于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學習缺乏監護且生活較困難,便在智慧未成年人保護係統為其創建了電子檔案,並在事件工單中列舉具體問題。

  收到工單後,北碚區未保中心隨即進行個案會商。區民政局、區教委、區婦聯、區公安分局、街道以及社區,根據各自職責,解決監護缺失及基本生活保障問題並制定服務計劃,協助相關單位及時將張強納入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保障,並為其住院治療的父親進行殘疾鑒定。目前張強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周末的一日三餐由社區網格員和派出所民警等負責照料。

  記者在北碚區民政局看到,係統包含困境兒童資訊檔案、動態管理數據庫、服務設施監控、需求統計、24小時線上服務等功能。北碚面向全區困境兒童自願配備智能腕表,可實現一鍵報警、視頻通話等功能,目前對覆蓋轄區困境兒童形成了線上+線下相結合未成年人關愛服務模式。

  “係統實現了全區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全流程平臺通辦,一改過去‘各自為政’局面,形成了關愛保護合力。”北碚區民政局社會組織科工作人員陳慶來告訴記者,通過係統了解未成年人的個性化需求,有助于制定更精準的幫扶措施。

  “以前每月定期入戶走訪,只能通過監護人了解未成年人的生活、學習等情況,現在有了智能手環,就能直接與他們聯繫,關心其近期情況;發現緊急事件時,平臺將分析評估並自動匹配幫扶措施,幫助我們兒童主任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精準度,能更切實保護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岳峻説。

  北碚區民政局副局長王燕表示,係統運作以來,北碚以未成年人保護中心為樞紐,聯合鎮街、村(居)未保陣地,建立起重點未成年人資訊數據庫,推動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更加透明、智能和高效。(記者周聞韜)

【糾錯】 【責任編輯:楊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