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教室”助力學校科學教育-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1 09:48:24
來源:科技日報

“未來教室”助力學校科學教育

字體:

  初二學生劉名昊是個技術迷。在Python的應用上,他已經是“小老師”的水準,可以指導同學了。

  劉名昊常去的,是在首都師范大學附屬回龍觀育新學校(以下簡稱回龍觀育新學校)落地的騰訊“未來教室”。這裏堪稱各類科創課程的大本營。他喜歡人工智慧課程,前段時間,老師還專門和他們討論了ChatGPT;他還喜歡課堂上的遊戲化學習內容,進入一個情境,開展一場冒險,把知識點學完並正確應用才能通關。

  近日,教育部等十八部門印發《關于加強新時代中小學科學教育工作的意見》。該文件指出,要改進學校教學與服務,提升科學教育品質,將科學教育作為課後服務最基本的、必備的項目。

  老師們希望,以“未來教室”為平臺,為對科創活動感興趣的孩子提供更好的環境,做好科學教育的“加法”。

  成為學校使用頻率最高的教室之一

  2022年8月,回龍觀育新學校的“未來教室”投入使用。

  執行校長王強介紹,為了學生的全面發展,學校設立了體育健康教育中心、藝術審美教育中心和科技創新教育中心。不過,在科創教育方面,學校從前受限于空間不足,很多工作都只能在電腦機房或物理實驗室完成,缺少專業教室。

  2023年2月,騰訊遊戲未成年人保護體係正式升級到4.0階段,在繼續推進遊戲防沉迷的基礎上,為城鄉孩子提供更多豐富的課後服務內容。比如通過捐建“未來教室”和“未來運動場”,為孩子提供科教和體育兩方面的支援。

  正好回龍觀育新學校有科創教育方面的需求,在申請並通過遴選後,“未來教室”便在這裏落地了。

  今年5月底,記者探訪了這間“未來教室”。室內空間96平方米,裝載多媒體教學係統、互聯與直播錄播設施,有開源硬體、VR、3D列印、科技體驗設備等104套(臺),還有騰訊提供的信息技術科技課程及開課服務、資訊科技教師培訓服務等。教室硬體支援開展編程、3D列印、鐳射切割、教育機器人等課程,還能提供AR/VR互動、眼動追蹤等科技體驗項目。

  據校方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回龍觀育新學校“未來教室”已開設四門課程,包括圖形化編程、開源硬體、3D列印和智能機器人,學校開課累計覆蓋3.5萬人次。

  點燃學生的科技夢和創新夢

  回龍觀育新學校資訊科技教師陳海燕感到了課堂的變化。“未來教室”和傳統教室布局不一樣,學生可以相對而坐,方便討論和展開小組協作。

  “孩子們做科創,不只是學技術,更重要的是提升自身的綜合素質,提高團隊協作的能力。”王強表示,和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塊,孩子們也會更快樂、更放松。

  回龍觀育新學校是一所十二年制學校,包括小學、初中和高中。“未來教室”引進後,同樣的一套技術設備,不同年齡段的學生都可以用;但在學習內容上,它又是進階式、體係化的。“學生容易適應,學起來也能很快上手。”陳海燕説。

  比如,都是智能類課程,針對小學的學生,教師會注重孩子的體驗和感受;初中階段,注重重要概念的構建和理論的理解;在高中,則更強調理論的深入學習。“課程深度要符合他們各個階段的發展水準,廣度也要符合課標的要求。”陳海燕介紹,信息技術老師們也在努力拓展課程的豐富性,讓孩子們多思考、多應用。

  回龍觀育新學校資訊科技學科教研組長冷曉莉指出,從落實“雙減”的角度來看,學校在課後服務中提供的課程越多樣,課程品質越高,就越能留得住學生。

  劉名昊也會參加一些科創類比賽,比賽過程中和常碰面的對手成了朋友,並在一起交流學習。陳海燕知道,孩子們都會面臨課業的壓力,但只要能在興趣愛好和學業之間找到平衡點,這份課外的拓展反而會成為他們學習的助力。“有一份自己的熱愛,也有利于他們的健康成長。”陳海燕説。

  王強告訴記者,現在這間教室是學校裏使用頻率最高的教室之一。“我們有一個觀點,叫‘人各有才,才各有異,揚長避短,人人成才’。”王強指出,學校要積極創造條件,為對科技創新感興趣的孩子提供課程和平臺,釋放他們的潛力。“我們想用這樣一間專業教室,點燃學生的科技夢和創新夢。”(記者 張蓋倫)

【糾錯】 【責任編輯:楊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