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發布2023年農業植物新品種保護十大典型案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6 10:08:58
來源:新華網

農業農村部發布2023年農業植物新品種保護十大典型案例

字體:

  農業農村部24日在第五屆國家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成立大會上發布了2023年農業植物新品種保護十大典型案例。

  據了解,本次發布的典型案例,是從近兩年已結案的100余件植物新品種保護糾紛案件中,綜合考慮案例的社會影響力、反映問題的代表性、法律適用的典型性、作物種類的多樣性等因素,遴選出2023年農業植物新品種保護十大典型案例。這是農業農村部自2018年以來第6次發布農業植物新品種保護典型案例。

  這十大典型案例分別為:玉米“彩甜糯6號”親本品種權侵權糾紛案,獼猴桃“楊氏金紅1號”品種權侵權糾紛案,玉米“YA8201”品種權侵權糾紛案,玉米“強碩68”品種權無效行政糾紛案,水稻“美香佔2號”品種權侵權行政執法案,辣椒“奧黛麗”品種權侵權行政執法案,柑橘“龍回紅臍橙”品種權侵權行政執法案,西瓜“欣優美”駁回品種權申請復審案,玉米“南甜糯601”宣告品種權無效復審案,小麥“隆麥28”駁回品種權申請復審案。

  據悉,本次發布的典型案例增加了行政保護案例的比例,突出了行政保護案例對種業管理部門和行政執法機關依法履職的示范作用,主要體現了三個特點:侵權處罰力度進一步加大,品種保護鏈條進一步拓展,執法實踐針對性進一步增強。(記者于文靜)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