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網絡品牌“京智5.5G”發布 北京移動攜手華為發布數字經濟創新成果-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6 17:41:47
來源:新華網

全新網絡品牌“京智5.5G”發布 北京移動攜手華為發布數字經濟創新成果

字體:

  5月26日,中國移動北京公司(北京移動)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華為)合作舉辦了“京智+”數字經濟創新成果發布會。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長黃平、中國移動集團網絡事業部副總經理謝洪濤、北京移動副總經理李長空、華為北京總經理張東亞、華為中國運營商業務部副總裁黃雒蒙、新石器無人車創始人兼CEO余恩源、科大訊飛運營商事業部副總裁王慶林等政府和企業嘉賓代表出席了發布會。會上北京移動發布了全新網絡品牌“京智5.5G”。

  5G商用四年,北京移動建成超過44000座基站,在北京地區5G基站總數中佔比過半,五環內城區綜合覆蓋率達99.6%,同時完成二三四環及長安街沿線的4.9G頻段的部署,並將陸續開通主城區及副中心的2.6G頻段二載波網絡,且率先完成北京全部3908個行政村的5G覆蓋,5G用戶規模超1500萬。多項創新技術讓移動5G網絡性能屢創新高,連續獲得兩屆“綻放杯”5G應用創新大賽全國金獎,打造了一張更廣、更優、更智慧的首強之網。

  近日北京移動還建成開通北京首個5G-A試驗基站,標誌著5G技術演進正式進入下半場。此次推出的“京智5.5G”品牌即表明北京移動正以更大決心和更新技術迎來新的時代,旨在打造與北京“首善之都”地位相匹配的優質網絡。

  “京智5.5G”品牌涵蓋了智慧人聯、智慧車聯和智慧物聯三大發展方向。在“智慧人聯”方面,北京移動將通過5.5G的萬兆下行、穩定低時延、動態切片等新能力,為雲手機、裸眼3D和XR終端等新業務的發展奠定網絡基礎。當前北京移動已經驗證了5.5G的萬兆下行速率能力,將支撐未來五年內10倍流量增長;更將以“新工體”為樣板,推動元宇宙産業商業化,打造全新的“智慧人聯”體驗。

  在“智慧車聯”方面,北京移動立足亦莊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利用5.5G的千兆上行和穩定低時延加速車聯網産業發展,為“智慧交通”必備的算力上雲、車雲協同創造條件;此外北京移動還聯合中國移動研究院和華為,于近期成功驗證了5.5G的通感一體能力,實現人車有效識別,為新石器等新型車企提供無人駕駛測試服務。

  在“智慧物聯”方面,北京移動與京東方、福田戴姆勒等制造企業合作,充分利用5.5G大上行特性,分別實現了網絡視頻監控代替現場巡檢和機器視覺檢測;同時驗證了5.5G無源物聯的有效距離可達200米,遠超現有RFID技術,可大幅提升企業資産盤點能力。北京移動將積極推進上述技術的成熟落地,建造“智慧物聯”全連接工廠,進一步提高企業效率。

  當天北京移動還發布了包括政務、金融、醫療、教育和互聯網在內的五大“京智行業專網”解決方案,助力政企客戶業務升級;並以“互聯網超高頻寬品質互聯”、“銀行全光組網智慧運營”“全光+5G智能物流樞紐”、“無人零售及配送”四個典型業務場景,闡述了北京移動在發揮運力網絡優勢、以網強算、推動行業數字化轉型方面的實踐成果,攜手各界夥伴共建算網生態,促進數字經濟發展。

  發布會現場還舉行了合作夥伴簽約儀式,未來將圍繞5.5G與車聯網等創新方向展開深度合作;同時還完成AI創新中心揭牌儀式,攜手合作夥伴實現技術創新突破,打造未來富有競爭力的行業解決方案。

  數字經濟,首都先行。面向未來,北京移動將大力推進5.5G技術的規模落地,積極探索5.5G應用場景;同時全力構建“連接+算力+能力”新型資訊服務體係,加速推進行業數智化轉型,實現“網絡無所不達、算力無所不在、智能無所不及”,為首都數字經濟新局面奠定堅實基礎,助力北京早日實現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的戰略目標。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